物联网平台成破局关键,“钱”途无量却深陷质疑 点击:136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12-04 16:02:08
楼主

  在物联网的技术体系中包含四个层次,即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感知层在物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通过感知设备量的积累促进网络基础设施、芯片和模组、传感器等建设。网络层则将这些设备连接入网,实现数据传输。应用层则是物联网发展的最终目的,即通过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其落地,体现其价值。而平台层则是上承应用,下接感知,是连接物联网产业链中应用提供商和收集数据的重要枢纽。

  随着行业内各大企业“火急火燎”的推进物联网产业化,“平台战略”成为近一两年来大中小企业争夺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

  

1-1P310101J5263.jpg


  根据不同研究机构预测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平台的市场价值将达到2000-2500亿美元,未来5年的年增长率介于25%到40%之间。IoT调研报告显示,物联网平台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360多家激增至如今的450多家。由此可见,数字+美元(市场)远比想象中更具诱惑力。

  物联网发展初级阶段,首先是日新月异的技术与落后的市场需求之间存在难以协同的矛盾。这方面表现在物联网依托成熟的技术而生,比如芯片、模块、计算机、互联网等,它可以说是“新瓶装旧酒”,但它又不局限于原有的技术框架。然而物联网市场还处于孵化期,对于这个既有新技术又有新概念的东西似乎没有表现出太多期待。其次,万物互联互通与行业之间信息孤岛尚存矛盾。基于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中,产业链上游的企业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之间具有一种隔阂感。所以,物联网发展中需要构建一个融合全部行业,打通上下游行业的生态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