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冬季施工需要注意的问题 点击:521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11-23 11:48:20
楼主

触电事故是施工中最为常见的事故之一,此类事故往往是因为人的疏忽和违章操作造成的。冬季用电较平常额外要多一些,加之恶劣天气对电力线路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冬季施工中,用电安全必须牢记于心。

1、电线、灯头插座及用电设备的安装必须有专业电工进行,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线路。禁止电线乱搭乱挂和在电、线上晾晒衣服。

2、施工现场用电器设备必须严格按照“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制度进行使用,并且电箱们应该随时上锁。

3、冬季施工来临前,电工应对施工现场所有机械设备及电缆进行一次全面检测、保养,发现机械电气故障立即排除。大风降雨降雪天气,认真检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检查电路、配电箱等是否安全可靠,如有变形漏电等不安全隐患时,做到及时修理、加固,有严重隐患时应立即停止生产,马上安排解决,确保用电安全。

4、严禁使用裸线,电缆线破皮三处以上的,不得投入使用。

5潮湿场所一律采用12v安全电压。

6电动工具应使用经专业电工检查过合格的,发现电动工具的外壳、手柄破裂,电源线破损,插头有损坏时不得使用。电焊作业应设置专用接地线路。

7使用电动工具是,不得拆除或更换电动工具的原有插头,严禁不使用插头而将电缆金属丝直接插入电源插座。长期不使用和受潮的电动工具在使用前,应先让专业电工8测量绝缘电阻是否符合要求。

9加强冬季施工的用电管理,电工每天检查漏电开关的性能,有异常时及时更换,并做好记录。

10、使用电动工具时,应先检查电源是否有漏电保护器。

11、配电箱、开关箱周围要留出足够2人同时操作的空间和通道,不得堆放任何杂物。

12、凡是电气方面的机械设备。包括移动电源或拆卸用电设备,必须由电工进行操作。各类用电人员所使用的设备停止工作时,必须将开关箱内开关分闸断电,并将开关箱锁好。

施工用电过程中常见事故隐患

图片6.png

事故隐患1:过道路电缆无防护

图片7.png
事故隐患2:电缆与钢筋交织在一起

图片8.png

事故隐患3:电源线问题 

图片9.png

事故隐患4:使用的插座无漏电保护器控制,一个插头带两个电气设备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