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协议的简要分析 点击:398 | 回复:0



Baimatech7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2
  • 注册:2019年7月26日
发表于:2019-10-15 17:30:53
楼主

一、什么是MQTT协议


MQTT(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 Protocol)的全称是消息队列遥感传输协议的缩写,是一种基于轻量级代理的发布/订阅模式的消息传输协议,运行在TCP协议栈之上,为其提供有序、可靠、双向连接的网络连接保证。

二、MQTT的特点

  • 开放消息协议,简单易实现

  • 发布订阅模式,一对多消息发布

  • 基于TCP/IP网络连接

  • 1字节固定报头,2字节心跳报文,报文结构紧凑

  • 消息QoS支持,可靠传输保证

三、MQTT的主要优势

1、效率

MQTT消息带宽小,设计合理在低功率系统上实施。这使其成为任何电池供电传感器的理想选择。使用MQTT作为消息传递协议可以延长项目的电池寿命。

2、轻松实现

实现MQTT非常简单远程传感器系统上的消息。由于大部分复杂工作都是在中央服务器上实现的,因此远程系统可以在其他地方使用其资源。

3、可靠性

MQTT用于任务关键型传感器系统,其中发送的任何消息都得到确认和接收至关重要。 MQTT允许您通过声明其服务质量(QOS)级别来定义消息的重要性。在项目中使用MQTT可以让您高枕无忧,即可以收到所有重要信息。

4、数据不可知

此协议允许您以消息,数字,单词,甚至可扩展标记语言(XML)或Java对象表示法(JSON)发送任何类型的文本数据。

MQTT,具有开源、可靠、轻巧、应用简单等优势。在工业通信领域,MQTT越来越多地被用户了解与应用。在工业无线通信领域,佰马5G/4G工业级无线路由器于业界率先支持MQTT协议。

资料参考:https://www.baimatech.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