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联网平台我们在谈些什么? 点击:217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10-12 11:17:58
楼主

  不同于消费物联网,商用物联网所交付给最终客户的产品通常都不是单一的设备,而是一个个整合好的方案。而基本在所有的方案里,物联网平台都会处于中间位置,这一位置也意味着它需要起到两种作用:

  向下设备管理:对物联网终端进行远程监管,涉及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管理、故障识别管理等。

  

关于物联网平台我们在谈些什么?


  向上应用管理:对接物联网的众多开发者,为他们的应用软件提供开发工具和后台技术支持服务。

  当然,这些典型厂商的平台并不是只具备其中一种功能,而是在其中一类功能上有相应侧重。而基于平台所需承担的功能,我们认为典型的物联网平台有以下三种类型:

  底层支撑平台(云):这一类物联网平台以云计算厂商为代表,平台最主要能力是提供底层计算力的支持,将具体物联网系统的开发权力交给大客户,对解决方案的关注相对较少。

  SIM卡管理平台(管):这一类平台通常以运营商为客户,为运营商提供SIM卡的整体管理运维服务。

  解决方案平台(端):这是目前市场中最多的平台类型。其底层的云部分通常依托公有云厂商,平台主要是提供一套软硬件的成熟模型,用户可以依托套件快速生成出应用实例。但这些套件往往具备一定的行业局限性,很难针对跨行业的应用场景使用同一个套件。

  综上,物联网平台并不是万能的。作为客户,当我们谈起平台的时候应该首先对平台类型进行分析,选择和业务贴合度最高的厂商提供方案。而对于刚刚进入行业的厂商而言,如果选择平台作为切入点,也应该依据厂商自身特征选择合适的平台类型切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