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5G时代的工业物联网进程 点击:177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19-09-12 16:59:07
楼主


  在德国和美国的各大企业都大搞“工业物联网”的同时,既然大家都没5G技术,中国的企业自然也没闲着。

  不过,和德国相比,我们在提出“工业物联网”时,更多只是采用了“产业园”的探索模式。

  

5cb92d8af3091-thumb.jpg


  这种折中的跟随,一方面源于中国的地大物博,另一方面则源于中国的企业现状。

  中国制造业目前不能大规模承载工业物联网的原因,是中国工厂与德国工厂相比,目前依然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的现状。

  而对于中国当下的工业现状来说,需要企业自掏腰包的CPS系统,首先在成本问题上就注定不会成为普及全国的工业物联网方案。

  强行推动CPS系统下的工业物联网建设,只会让本就处于红海市场的中国工业产品,额外增加新的生产成本,但企业生存依然是主要问题,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又哪里来的心思,去做技术探索上的尝试。

  所以,产业园式的工业物联网探索,虽然让我们避免了德国在“工业4.0”上遇到的CPS大坑,但如果没有新的低成本物联网解决方案出现,中国的工业企业也将长时间处于被德国"工业4.0"的技术碾压上。

  当然,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碾压随着低成本NB-IoT物联网方案的诞生,并没有成为5G前夜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的事实。

  因为随着5G普及,工业物联网将走出实验室的成本制约,成为万物互联下的时代红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