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02变频器维修过电流故障原因及维修措施 点击:74 | 回复:0



城实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66帖 | 42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781
  • 注册:2018年8月07日
发表于:2019-09-03 11:06:05
楼主

某工厂添加剂系统电动机调速采用丹佛斯FC302变频器控制,一添加剂下料秤电机0.37千瓦,使用1.5千瓦的变频器。在生产运行过程中突然报“接地”故障,变频器跳闸,变频器无法复位。停电检查变频器电机及供电电缆对地绝缘均良好,送电后又报变频器“过流”故障,仍然无法复位。初步变频器维修故障的原因为变频器内部硬件损坏,更换新变频器。对故障变频器进行解体检查。http://www.cncswx.com
拆开丹佛斯FC302变频器,对变频器维修检测发现变频器输出电流检测电路与整流、逆变回路集成在一块电路板上,电路板外观检查无明显异常。在对电流检测元件CNSX25元器件进行变频器维修检测发现控制电源间电阻为190欧,且U、V、W三相电阻值基本相同。测量CNSX25信号输出回路与参考电压间的电阻为81欧,负载电阻为80欧左右,信号输出回路应正常。

山东丹佛斯变频器维修.jpg

变频器维修的丹佛斯FC302变频器的信号放大回路芯片采用TLC084A作为放大元件,检查其外围电阻及电容均正常。在丹佛斯变频器维修时进行带电检测,丹佛斯FC302变频器中间直流回路用直流调压器加入530伏直流电压。测量TLC084A的输出三相电流检测信号分别为U相1.69V,V相1.68V,W相2.8V。W相电流检测信号经放大后明显偏高。对变频器维修的各反相端与同相端间电压进行测量发现基本为0伏,短接运放反相端与同相端后,输出信号为零伏,经过反复的变频器维修检测说明TLC084A运行正常。检测变频器电流检测元件的输出电压,发现W相的输出电压为3.2伏,其余两相输出电压均为2.5伏。怀疑W相电流检测元件损坏,将W相电流检测元件输出电压信号切断。再次通电,变频器“过流”跳闸信号消失。
造成变频器维修故障原因为:变频器运行时报“过流”跳闸,一般为电机过载或逆变器上IGBT模块损坏。逆变触发回路检测到IGBT运行时管压降增加,也会报“过流”故障,但丹佛斯FC302变频器使用A3120作为触发芯片,不具有IGBT管压降功能。电机没有过载,所以造成变频器维修过电流故障的原因应出在检测电路上。因为变频器电路检测元件损坏,检测输出电压信号偏高,所以导致变频器误报“过流”,无法复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