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技术在智慧电厂中的应用 点击:233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9-07-19 16:50:17
楼主

智慧电厂的概念,利用物联网、三维可视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改变了传统的电厂管控模式,其中对于电厂人员定位功能的实现就是采用UWB技术。电厂为整个厂区进行三维建模,形成高精度、等比例的三维模型。通过全厂覆盖的UWB定位基站与人员佩戴的标签实现对整个厂区所有人员活动轨迹监控。形成智慧电厂人员管控平台的操作界面,一般在UWB定位系统画面中用鼠标点击厂区活动的人员,立刻会出现这个人员的工号、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如有人员不慎误入厂区的危险区域,系统还会自动提醒该人员立即离开,并向后台发出提示。通过UWB定位技术的应用,在智慧安全领域将得到极大的提高。

以云酷科技的UWB人员定位解决方案为例,在电厂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的应用上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情况:

1、电厂巡视人员管理方案

人员巡视记录查询:可实时定位人员位置,并可查询指定巡视人员的姓名、巡视的起止时间等。

人员巡视时间查询:可查询巡视人员对每台设备巡视检查的时间,并将实际停留时间与事先设定的时间比较,少于设定时间作出提示。

人员巡视轨迹查询:可查询每位巡视人员的巡视路线轨迹,汇总本次巡视未到达指定点的记录并作出提示。

2、电厂检修人员位置管理方案

检修人员进出记录查询:管理人员可在后台查看进出变电站检修人员的姓名、进出时间等信息。

电子围栏设置:可对指定区域设置电子围栏,检修人员一旦超越规定范围时自动报警,及时提醒管理人员。

检修人员历史轨迹查询:可查看检修人员在变电站内活动的轨迹、逗留时间,出现异常情况可及时监管。

3、电厂外来访客管理方案

电子围栏设置:可对指定区域设置电子围栏,外来人员超越规定范围时自动给出报警信息,提醒管理人员。除了外来访客,电子围栏对于外委人员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外来访客参观记录查询:管理人员可在后台查看外来参观人员进出变电站的时间、活动轨迹等信息。

4、厂区视频、门禁联动方案

将定位系统与电厂现有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结合,根据定位标签提供的人员位置信息,自动调用相应视频监控图像,方便对特定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管;一旦有人闯入电子围栏区域,后台会自动报警,并弹出相应位置的监控视频。

5、电厂安全工器具管理方案

安全工器具室库存管理:可对工器具室内重要设备配备定位标签,管理人员可随时查看相关工器具的总数、消耗数、所在位置,进出的详细数据列表等,方便实现库存的智能化管理。

安全工器具的位置跟踪管理:在电厂内使用的临时接地线上安装定位标签,能时刻了解变电站内任一接地线的实时位置,防止误装、漏拆接地线等情况发生。

在信息化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厂的信息化统一管理、自动化生产的持续进行以及利用物联网技术预知、防范、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是趋势所向。同时,通过对各类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大多存在人为因素。因此,管控住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一切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尤其是化工、电力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行业,对于人员的精准定位和管理是重中之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