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的安全管理问题有哪些? 点击:837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9-07-03 16:51:23
楼主

  电厂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发电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安全隐患大体上分为21大类,包括火灾、爆炸、中毒和窒息、水害、坍塌、滑坡、泄漏、腐蚀、触电、坠落、机械伤害、煤与瓦斯突出、公路设施伤害、公路车辆伤害、铁路设施伤害、铁路车辆伤害、水上运输伤害、港口码头伤害、空中运输伤害、航空港伤害、其他类隐患等。今天主要聊一聊在管理上的安全问题,找到问题的源头,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

  安全隐患缺少及时管控与报警手段

  传统安全管理以线上计划,线下执行,线上反馈的方式执行,而线下执行主要以人员执行为主,缺乏及时的、先进的管理手段,缺少及时发现隐患手段,未能有效实现安全管理的落地。

  外委队伍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外委队伍日常检修作业涉及作业范围大、人员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且大多安全意识薄弱,风险识别能力低。而电厂的安全事故多由外委人员管理不当引发,外来人员对厂区地域分布及设施不够了解,存在误闯入重点安全区域或危险区域现象,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所以外委队伍管理工作,尤其是对生产现场重点区域外委人员的管控、行动轨迹实时监控,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到岗到位无法有效监督和统计

  安全规程要求中需要安全管理岗位定期巡检的到岗到位和两票中基于现场作业的到岗到位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和统计手段。需到岗到位人员到底有没有去现场?现场停留时间够不够?巡检路线有没有遗漏?这些都无从考证,留下安全隐患。

  密闭空间作业安全监督可靠性偏低

  密闭空间作业采用人工监督,可靠性低,无法有效预警,一旦发生危险无法挽救,造成后果很严重。

  缺少安全预警集中展示平台,缺少及时安全预控手段

  通常电厂已经建设或准备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区域定位系统与生产系统,上述系统的建设将组成电厂人员与设备全面的安全管控平台,将会产生大量的安全管理信息流与管理数据,但目前系统各自独立,系统之间没有实现信息流的横向贯通与数据的纵向集成,如现场视频信息、人员定位信息、生产信息等都散落在各相应子信息系统中,不能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应急管理平台与全面决策支持,需要先进技术支撑的数据集中展示平台。

  电厂安全一直是云酷科技关注的重点,在之后也会更新一些防范措施之类的文章,为电厂安全问题尽一份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