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浓缩净化装置在果汁工业中的应用 点击:103 | 回复:0



huanbaojishupp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6
  • 注册:2019年6月21日
发表于:2019-06-22 14:02:16
楼主

反渗透浓缩汁试验结果表明,膜表面的浓差极化现象随温度升高而减小,从而减少了膜污染。同时,在反渗透操作条件下,大多数风味物质的保留率实验值和理论值基本一致。另外,采用纤维素膜和非纤维素膜对果汁进行反渗透浓缩,具有处理量大、风味物质保存性好的特点。因此,反渗透技术可以作为其他果汁浓缩技术的重要预浓缩步骤。

反渗透一般应用于果汁分离浓缩设备技术中,但由于渗透压高的限制,很难将果汁浓缩到第一步蒸发法所达到的浓度。正是这一缺陷使得反渗透浓缩技术无法实现产业化。近年来,随着膜材料、膜组件和渗透蒸馏膜技术的发展,综合膜技术应运而生,实现了各种膜分离工艺的有机结合,能够将果汁浓缩成理想的倍数,有望克服传统膜分离工艺的不足。或反渗透浓度的出现。

反渗透技术在果汁浓缩分离浓缩中的应用是近30年来果汁加工行业关注的焦点。与传统的果蔬汁浓缩分离设备相比,反渗透浓缩果汁是在低温下进行的,不发生相变。它具有保存果汁风味和营养成分好、能耗低、操作简单等优点。采用反渗透(RO)膜浓缩技术,对不同种类的果蔬汁进行了研究。作为一项关键技术,研究了膜类型和操作条件对果汁中风味物质膜通量和保留率的影响。

膜分离浓缩工艺不同于反渗透工艺。膜通量取决于渗透压差。唯一需要的压力是驱动果汁和OA溶液通过膜表面。在反渗透浓缩过程中,随着果汁浓度的增加,果汁的渗透压增大,反之亦然。因此,膜分离、浓缩和纯化技术的研究比较稳定,认为微滤或超滤预处理果汁可以显著提高膜通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