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如何改善制造生产过程? 点击:281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9-05-14 13:59:30
楼主

  某印刷公司系统建设在物料、产品、客户、供应商、人员、财务科目等都实现了企业级统一的编码,所有基础资料和业务流程都集成,目前使用的系统由用友ERP-U8、泛微OA、光宇宏升和效率科技研发的MES、其自主研发的LKD等多个系统。其中MES是印刷行业标杆项目,目前第二个工厂的MES系统正在着手启动。

MES如何改善制造生产过程?

  在MES系统之前,公司面临着信息孤岛、业务孤岛等问题,比如公司基础档案独立,业务数据独立,统计员多达9个,6个车间有69张单据,算工资一条线,过程跟踪一条线,工资方案经常变化,车间物流经常变化,统计方式也在变化,在人员素质上,高中以下占了70%以上。在MES系统实施完成之后,实现了很大的改善,一共取消47张纸质单据,取消5个数据统计岗位,实现质量批次追溯电子化以及工资的自动计算。

  MES项目的产生,完全是由行业的追溯要求,内部精细化管理,内部柔性生产的需求而立项。公司的水松纸工厂核心管理人员都是15年前的老员工,管理方式还是比较落后,水松纸工厂车间数据统计差异很大,没有工单的概念。在这个背景下,公司决定从信息化入手提升工厂的管理水平。

  在项目选型时发现,在水松纸行业没有成熟的MES系统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决定,由信息部主导走合作研发的道路。按照整体规划,分部实施的原则,确认了整个MES项目分为6个阶段的实施方案。实施的主要内容是生产MES一体化,包含:订单评审、物料计划、生产工单、生产计划、车间流转、数据采集、质量控制、主要材料仓库条码化、工资核算。整个项目实施了2年半,一直到2016年12月全部上线并正常运行。

  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了许多难点,包括摸索MES系统架构,流程梳理、规范业务。流程梳理和规范业务环节是由信息部主导的,当时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是信息化员工没有能力来指导规范业务。在员工培训和业务跟踪的难点在于,员工的学历水平普遍不高,还有一些比较上年纪的,在使用系统上需要很多时间来熟练。最后是对接客户的批次系统,客户中烟公司要求在做批次追溯的时候,按照他的规则来,入了多少仓库他们系统也可以看得到,在印刷行业,以前并没有过成熟的案例,都靠效率科技公司自己摸索出来。

  在物流配送环节,实现了WIP的在制品管理;基于物料一维码的标识和跟踪;基于工单BOM的计划收料、送料、退料管理;物料消耗实时采集与跟踪;PDA及移动应用等。

  在现场执行环节,实现了基于条码托盘流转单;派工、报工、返工、完工管理;在制品数据采集与跟踪;现场看板、作业指导。

  在质量检验环节:实现了样品及首样管理;质量检测项目、标准、频次建立与执行;半次品及放行等有潜在质量问题的在制品实时提醒;质量数据采集(设备和系统集成);质量档案追溯、质量分析报表。

  在追溯上,实现了制造审计跟踪(制造过程)、质量审计跟踪(质量过程)、原料批次追溯(IQC追踪)、正反向历史追溯(质量档案)等。

  在MES的这条路,智能制造这条路上,效率科技拥有一套完整的自主研发的解决方案,包括MES制造执行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SMT防错料系统SMT智能首件检测仪等软硬件产品,贯穿企业管理、生产的全流程,可以说生产制造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碰到的任何问题都能从效率这找到解决方案。效率的不同产品之间、产品的不同模块之间都有着良好的链接。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