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车吊装安全守则21条 点击:215 | 回复:0



森源重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1
  • 注册:2019年3月13日
发表于:2019-04-09 13:47:47
楼主

森源重工通过数年的吊车研发试验,整理系统性地吊车操作经验,提醒广大吊友谨记这21条,保你吊装安全!
      1.安全站位
      在起重设备(吊车)作业中,吊杆下、吊物下、被吊物吊装前区、导向滑轮钢绳三角区、快绳周围、站在斜拉的吊钩或导向滑轮受力方向等全是非常危险的,一且产生危险极不容易避开。因此,工作员的站位十分关键,不仅自身要時刻留意,还必须相互之间提示、查验严格执行,以防不测。
      2.合理认知起重吊具安全性能
      吊装作业中,工作员无起重吊具安全性能的合理认知,往往以持续为应用的根据,导致超载工作一直处于风险模式。
      3.拆除作业中必须要对遭受的关键因素有前瞻性
      例如:物品估重,切割的彻底性,拆卸件受挤压提高荷重,连接位置尚未查验立马强制吊装等。
      4.避免出错性操作
      吊装作业与许多施工不同,点多面广大,常常应用不一样单位、不一样种类的吊车。平时使用习惯、特性、指挥讯号的差别等要素很容易引起操作失误,因此要非常慎重。
      5.对被吊物体捆扎必须要牢
      高空吊装拆卸时对被吊物要采用“锁”而不是“兜”;对被吊物的尖锐棱角要采用“垫”的对策。
      6.滚筒缠绳太松
      重件吊装拆除,吊车(起重机)或机动卷扬机滚筒上缠绕的钢丝绳排序较松,导致受大负载的快绳勒进绳束,引起快绳强烈颤动,易于失稳,結果常有持续作业危险,停又停不住的难堪局势。


      7.暂时吊鼻焊接不稳固
      (1)临时吊鼻焊接强度不足。这儿所说的焊接强度不足,指得因为焊接母材表层生锈,施焊前清除锈迹不完全,导致焊肉表面整洁丰实,而实际焊肉与母材根本没有熔解在一起,荷载增多或受到冲击,便造成断裂。
      (2)吊鼻受力方向单一。在吊立或放倒长柱形物体时,随之物体视角的转变,吊鼻的受力方向也在更改,而这种情况在设计与焊接吊鼻中考虑不足,导致有瑕疵的吊鼻在起重作业中忽然造成断裂(掰断)。这种状况须要事前在吊鼻两边电焊立板,立板尺寸薄厚建议由专业人员设计。
      (3)吊鼻焊接材料与母材不符及非正式焊工焊接。
      8.吊装设备或吊点挑选失当
      设立吊装设备或依靠管道、结构等作吊点吊物欠缺理论测算,靠经验估算的吊装工具或管道、结构吊物承载力不够或局部承载力不够,一处失稳,造成整体坍塌。
      9.滑轮、绳索选择不科学
      设立起重吊具时,对因快绳夹角变化而造成滑轮和拴滑轮的绳索受力变化的了解不够,导向滑轮吨位选择过小,拴滑轮的绳索选择过细,受力过载后造成绳断轮飞。

森源吊车大臂.jpeg     

10.无荷载吊索具意外兜挂物体
      有许多安全事件是这样产生的,起重工作早已完毕,当吊钩带着空绳索具运作时,自由状态下的起重吊具挂拉住已摘钩的被吊物或其它物体,操作的司机或指挥人员如反应不及时,刹那间安全事件便产生了,而这种事故对作业人员和起重机具具有非常恶劣的后果。
      11.起重设备施工方案与具体作业脱节
      具体表现为內容不全,欠缺必需的数据或施工方法与操作过程状况不符,使施工方案变成应付领导查验通关的挡箭牌,而沒有起到指导施工的功效。
      12.高空悬吊物较长时间没有加封安全保险绳
      有的设备或构件因为安裝工艺程序规定,须要先悬吊空中后固定,而有的悬吊物在空中等待时间较长,如果没有安全保险绳,一旦遭受意外振动、冲击或焊把线等伤害,将导致悬吊物坠落的严重后果。
      13.工序交接不清或多单位施工工序平衡有漏洞
      如有的构造或平台上每班拆除但下班移交不清晰,张三搭的棚子可否上人赵六不知道,甲企业切断了平台梁而乙企业继续往平台上放重物,以致引发临时支撑负载。结果是问题发生了,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支腿跨距.jpeg     

14.施工忙于进度核对不足
      吊车(起重机)站位沒有做好地下咨询;作业前对吊运物重量核对不准及周边环境中的高压线路、运转设备、煤氧管道泄漏点等危险源和施工方单位的安全警示标识沒有及时发现而吃大亏。
      15.应用暗含“毛病”的吊索具
      有的人为了省劲,找根绳节随便用,殊不知它是他人扔的报废的绳扣,有的受过内伤,有的部分退过火,还有的让电焊打过,而这些毛病和问题是不易查验出来的,也有的贪图便宜选购非正式厂商出产的滑轮、吊环等不合格吊具,使工人工作时胆战心惊。为了确保安全施工,请不要用他人扔的绳扣,对损坏报废的绳扣及时断开,避免别人误用;不要选购非正式厂家生产的吊具。
      16.将麻绳当做安全绳
      由于麻绳的承重特性远远不如钢丝绳,而且麻绳在平时存放及应用中较易遭到损害而减少抗拉强度,因此,应用麻绳作钢丝绳起不到安全功效,反倒使人造成心理依赖导致安全事件。
      17.未设警告区
      重件起吊及高空作业下方危险区域未及时拉设安全警示区和安排安全监护人,造成别人不明状况进到风险地域而产生安全事件。
      18.汽车吊长臂杆吊重物对“刹杆”欠考虑
      吊车(起重机)长臂杆吊装重物时,因为吊车臂杆受力下“刹”,杆头与吊物重 心垂直线改变,如起杆调正不准,将导致被吊吊物刹那间挪动,如工作人员欠考虑,没采用回避措施(特别是在空中),可能是一起事故。
      19.两车同抬翻转一件物品计重不准
      因为翻转中重 心在转换,假如估算不正,非常易于造成其中一台吊车负载失稳而产生问题,这方面假如产生难题不仅侵害到人的安全,并且机械经济损失极大,历史上有深刻的教训,必须特别引起施工及专业人员的重视。
      20.危险区域作业未采用必需的预防措施
      当在天车梁上工作,事前与天车司机联系确认不足或因天车司机忙中出错的操作失误,因为未采用挂警示旗、警示灯、设车档等举措,引致天车突然出现,施工人员避开不及出现意外。
      21.对天气影响考虑欠缺
      室外未安裝完的门式起重机等起重机械没采用靠谱的封固对策,应用中中止的塔吊吊钩没升到安全部位或锚封在偏轻的吊物上等,一股风刮来便可能导致安全事件,有时突然出现阵风暴雨使电源短路,想抬钩都来不及。因此,培养良好的施工工作习惯十分关键。还有,风天重件起吊务必要考虑风载对起重机的影响因素,有危险或风力超过安全规定时不要作业。


      总的来说,起重作业涉及到施工组织,作业设计,方案制定,机具挑选,工作员操作技巧,施工经验,合作互保,多岗位协调,环境特性及气侯要素等各个方面,因而,要做好起重作业中的安全工作,需要从施工管理到人员操作等各方面给予高度重视,严格按科学办事。
      作为起重机(吊车)操作工作员,除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外,也要钻研操作技巧,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安全事件的预防能力,在具体操作中需注意因为每个人的施工经验、操作技巧、知识面的不同,对起重作业中的危险和隐患的判断也不同,因此相互之间的合作互保作用在起重作业中显着分外重要。平时还要大力提倡多说一句话,多伸一把手,多提一个建议活动。关键时刻,一句话,一把手,一个建议往往能及时避免一起事故。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