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的运行方式 点击:107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2-06 13:30:07
楼主

1.空载运行
  
变压器空载运行指一次侧接通电源,二次侧开路运行。此运行方式产牛空载损耗(铁损)。
  
2.负载运行
  
变压器负载运行,也就是带负荷运行。指一次侧接通电源后,二次侧接上用电设备后运行。负载运行既有铁损、也有铜损。铜损是指一、二次绕组中的电阻通过电流时产生的损耗,与负荷电流平方成正比。
    
负荷运行应注意以下问题:
    
(1)运行电压一般不应高予运行分接头额定电压的105%。
    
(2)无励磁调压变压器在额定电雎士5%范围内改变分接头位置运行时,其额定容量不变。如为- 7.5%一- 10%分接时,其容量按制造厂规定,如无制造厂规定,则容量应降低2.5%和5%。
    
3.变压器并列运行
    
如果一台变压器的容量不能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时,把两台以上的变压器的高低压侧分别并列起来使用,以增加供电量。这种运行方式叫作变压器并列运行,也就是并联运行。
    
为保证配电变压器实现并列运行,应满足下列条件:
    
(1)变压器的变压比应相等,允许误差0.5%.
    
(2)并列运行的变压器的阻抗电压必须基本相同,其相对差值不能超过10%。
    
(3)并列运行的变压器的接线组别必须相同。
    
(4)两台并列变压器的容量比不能超过3 :1。
   
 4.温度限制
    
油浸式变压器顶层油温一般不超过95℃(自然循环自冷,风冷、冷却介质最高温度为40%);对于强迫油循环风冷式变压器,当冷却介质最高温度为40℃时,最高顶层油温不超过85℃。
    
电力变压器大多使用A级绝缘(油浸电缆纸),在长期运行中由于受温度、氧气和油中分解的各种氧化物的影响,使变压器绝缘老化,其中高温是促成老化的直接原因。

运行中绝缘的工作温度越高,化学反应(主要是氧化作用)进行越快,机械强度和电气强度降低得越快,绝缘的老化速度越快,变压器的使用年限也越短。因此自然循环冷却变压器的顶层油温一般不宜经常超过85℃。当冷却介质温度低时,油浸变压器顶层油温也相应降低。
  
油温升高,油的氧化速度增大,油老化加快。根据试验证明,平均温度每升高10℃时,油的老化速度就会增加1.5-2.0倍。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