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设备计划编制要求、依据与注意事项 点击:34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1-07 21:38:35
楼主

企业动力部门一般要编制或参与编制和实施企业的动能生产计划、动力设备与传输管线维修计划、动力设备扩建改造计划,以及改善现有动力设备与管线系统的技术措施计划。
    
1、动力设备计划编制要求
    
1)统计、分析、预报本企业年、季、月的各种动能和电能需要量,最大、最小及平均负荷,并安排相应的动能生产计划。
    
2)动力设备和动力管线维护与修理工作的安排,改善动力设备和动力管线的技术措施,包括:提高动能供应质量及动力设备运行可靠性和作业安全性的措施,消除动力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和提高动力设备效率的措施等。
    
3)实现动力设备计算机管理和运行集中控制自动化、机械化的措施,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措施。
    
4)合理使用、综合利用动力资源和能源的措施,加余热利用、废气回收、改善功率因数、循环用水等措施。
    
5)动力设备的辅助装置及备件和管线构件的制造和修理计划。
    
6)为适应企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改造或扩建动力站房与动力设备的计划。
    
7)安排与各生产车间、工段的工艺平面布置调整相匹配的动力管线安装、调试工作。
    
2、动力设备计划编制
    
1)编制动力设备计划的依据:

①动力设备拥有量的统计资料,动力设备和管线的各项修理定额,有关设备图样和技术资料等;动力设备巡回检查、点检和设备缺陷记录;动力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和负荷特性记录的有关资料;设备故障、事故情况及分析、改进措施记录。

②设备普查和定期检查、修理情况的记录。

③设备能量平衡测试与预防性试验记录。

④特种设备的定期监测记录。
    
2)编制动力设备计划的程序:

①每年11月份由各动力工段或车间提出下年度修理、改造项目的初步意见。

②动力部门对有关部门提出的初步意见进行调查核实后,召集有关人员结合企业下一年度的生产大纲、大修费用指标,对修理工作要求进行讨论和补充,由计划预修组(员)整理编制下一年度动力设备修理和改造计划的草案。

③组织编制动力设备大修理及改造工程的核算,并将修理台(项)数、修理复杂系数、计划需要的劳动工时及费用进行整理汇总,编制正式
的预修计划。

④动力设备的年度大修理计划经有关科室和车间会签后报主管厂长审查批准,并发送有关科室和动力车间(工段)落实、执行。

⑤动力设备的年度项修计划、定期检修计划、预防性试验计划由总动力师或动力科(处)长审批,下达到各动力车间、工段执行。
    
3、动力设施扩建及改造计划  由动力部门根据企业生产发展规划拟订企业的动力设施扩建、改造计划,报总工程师或总动力师或主管厂长审批后,分发各有关部门执行。
    
4、编制年度计划注意事项
    
1)影响产品质量、动能质量的动力设备要优先安排改造或修理。
    
2)安排计划进度时应考虑修前生产技术准备工作量和修理工作量。确定修理方式时应根据不同动力设备各自的生产特点,有的采取强制性修理方式,有的采用季节性修理方式,有的采用节假日修理方式,有的采用针对性快速修理方式,以减少停机损失。对于备用的动力设备,也应根据情况安排修理或检查。
    
3)为使各个修理、安装单位(车间、工段、班组)能均衡工作,编制年度计划时要做好工作量的核算平衡工作,并注意人力资源的合理安排和充分利用。
    
4)为加强修理工作的针对性,可以按季调整修理计划,在编制与下达计划进可采取滚动计划方法,以保持计划的连续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