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修理质量监控管理 点击:32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16
  • 历史总积分:44409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8-11-05 22:25:47
楼主

修理质量管理是确保修理质量的必不可少的措施。修理质量管理包括:确定修理质量标准,分析影响修理质量的因素以及控制、监督修理质量。
 
1.修理质量标准
 
修理质量标准是修理质量管理的依据。设备的质量标准主要指技术标准和经济标准,最终体现在设备的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等质量特性。设备的质量特性在设计阶段已经决定,投入使用后一旦发生故障.

通常维修能使设备恢复到原有的性能水平,即可认为达到了修理质量标准。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零部件的磨损、材料的疲劳和老化,其技术性能是逐步劣化的。特别是经过多次大修的设备,即使经过修理、更换了部分零件,要全面恢复到设备出厂时的质量标准也
 
是不可能的。如果要想全面恢复到设备的出厂标准,势必增加修理工作量,在经济上是不合算的。因此,应从实际出发,确定合理的修理质量标准。
 
2.影响修理质量的因素
 
影响修理质量的因素主要是:修理人员素质、设备固有的性能和状态、修理方法、检验技术、修理作业环境、配件(标准件、外协件)质量和设备使用情况等。前五种因素与修理本身有关,后两种因素被非修理人员所控制。事实上,如果更换配件质量低劣,不但难以保证设备的技术性能和使用寿命,而且可能引起突发性事故,造成生命财产损失。设备使用保养差,如超负荷运转、忽视保养等,则会使设备损坏严重,即使经过大修也难以达到原定质量标准。
 
影响修理质量的因素可以分为偶然原因和异常原因,前者是指引起质量微小变化而且难以查明原因并消除,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只可以通过管理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加以改善;异常原因是指引起质量异常变化,通常是可以查明和消除的,如工人违反工艺规程、设备精度下降、配件规格不符合要求或质量低劣等。这类原因是可以避免的.是质量控制的主要对象。
 
3.修理质量的控制与监督
 
①把好修理配件质量关。配件质量是影响修理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抓好配件质量是提高修理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把好配件质量关,应选定一个质量信得过的供应单位,并能及时供货、价格合理。其次是加强对外购件的检查验收,务必使配件质量满足维修要求。
 
②加强修理过程的质量控制。修理质量控制是整个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日常维护保养、工序控制中的质量控制、修理    过程的质量检验等,同时要做好与修理质量有关的原始记录、设备运    行记录、故障记录、保养记录、检测记录、事故记录、修理内容、消耗、更换配件、工序检验工序、试车验收记录等资料的管理。   
 
4.保证修理质量,对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修理费用不断增加,或因其他因素如能耗增加、加工精度下降而使设备的使用变得不经济,或设备在技术上已陈旧和过时,这种设备一般应予报废。用最经济的维修费用取得最佳的修理质量,是修理人员的努力方向,也是保证安全生产、提高设备利用率和企业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