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和网络技术发展正日益消弭距离的障碍 点击:27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0-26 13:43:12
楼主

从这个题目中有两个关键词:信息化网络化(本来这是两个词,但信息化网络化还有智能化代表的是一个趋势,我在这个问答中,把他算一个词),城市化。

1.jpg

城市化是工业化的结果

早期的城市出现是商业交流的中心,是随着商业的兴起而出现的。但农业社会,绝大多数人口是生活在农村。而工业革命之后,随着工厂的兴起,需要大批的产业工人,产业工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使人类可以脱离土地而生存,开始进入工厂的聚集区,从而让城市兴起。

城市具有聚集效应,可以集中提供基础服务,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人群聚集,社区、医疗、教育等服务就有集约效应,从而可以进一步分工,提升了专业性,也提升了效率。

比如改革开放以前,农村医疗以卫生站和乡村医生的模式为主,医生是全科医生,当遇到疑难杂症的时候,就无法解决。而城市的医院服务,医院分科,医生可以专注于一个领域,那么在某一个领域深专,就可以在这个领域具有很高的医疗水平。

更多的基础服务,电、热、水、气等工业社会人类需要的基础供给,可以通过基础设施以服务的形式提供,极大的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

城市化是一种进步

而城市化的过程中,也存在马太效应,越大的城市集约效应越强,效率越高,汇聚的资源也越高,会进一步汇聚人的进入,所以会出现一些超大规模的城市。而当城市的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会使城市的一些资源服务达到极限,而影响人类的生存质量:比如商业中心区域的土地、道路交通资源成为瓶颈。现在基本上超大城市都会遇到交通难、房价高的难题。

信息化网络化可以适度解决城市化难题

城市化带来资源紧张而导致城市交通难、房价高;但大型城市的服务效率高,服务商可以在大城市服务更多的人群从而有更好的收益,所以大城市又吸引了更多的服务企业入驻,从而带来更多的资源,大型城市的资源会吸引更多的人,又加重了交通、房价等瓶颈资源的稀缺性,导致大城市更加不适宜生存。

信息化网络化技术可以消除距离的障碍,可以将一些资源以远程服务的形式提供。比如网络教育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在不同的区域听到中心城市教授的课程;远程诊疗,可以请专家远程会诊;一些售后服务可以通过设备在线联网远程维护;AR/VR技术的应用可以远程获得立体感受,可以远程看电影,远程会议,远程做技术交流。

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让资源可以远程共享、可以远程协作,从而让人类可以分散居住。所以信息化、网络化可以抑制进入中心城市的人口数量,但并不一定会减缓城市化进程。

信息化网络化会促进中心城市人口流向非中心城市

从集约化带来效率提升的角度,城市化是提升资源的效率的;但是过度集中的人口会带来基础设施达到服务上限的瓶颈。

网络化可以让资源远程服务,会让出现资源瓶颈中心城市的人口向二、三线城市流动。从而使二、三线城市开始扩张。中心城市会将资源以共享的形式提供服务。

信息化网络化将会促进中心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形成产业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工,中心城市承载知识服务商,二三线城市承载知识消费,以及一些生产制造。

同时随着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农村人口也会流向二三线城市。这个进程仍然是城市化。

信息化网络化带来新的革命

当中心城市发展达到瓶颈后,信息化网络化会让中心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人口再平衡,信息化网络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将会是等同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这次革命,将会使人类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从有形资产,变为无形资产,与数据、信息、知识、智能相关的服务带来的经济收入的比重,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会越来越高,甚至将来超过有形资产带来的收入。

就类似于,工业革命,让工业品收入所占的比重逐步增加,慢慢超过农业收入,然后远远大于农业收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而信息化网络化带来的革命,将使无形资产收入所占比重逐步增加,慢慢超过有形资产的收入,最后远远大于有形资产的收入,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

无形资产的收益是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的,信息化网络化解决的是服务的瓶颈,因而信息化网络化将带来服务业革命。服务业革命将会促进城市化进程(让更多的人进入城市生活),同时也将会促进城市间平衡(不同城市承载不同的服务体系,避免城市规模扩大,让更多中小城市承载大城市的一些功能)。

城市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标志,不会消融,而是借助信息化网络化,实现资源的更好的分配。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