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S摄像头 点击:685 | 回复:2



嘉恒图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8年7月18日
发表于:2018-09-30 12:02:13
楼主

CMOS摄像头

 

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是互补式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英文缩写,它将NMOSPMOS两个相反极性的MOS半导体串起来,形成了集成电路中广泛使用的一个基本单元。例如计算机中用量最大的内存——动态存储器,就是用CMOS工艺制造的。

其实CMOS的摄像头并不比CCD摄像头出现的时间晚多少,CCD在六十年代末,而CMOS在七十年代初相继开发出来,后来之所以CCD占了统治地位,是因为在当时的工艺制造技术条件下,CMOS的图像质量太差。直至1990年,新工艺的发展,使开发人员再一次对CMOS产生了兴趣,主要是看到了CMOS的低功耗、高集成(整个摄像头集成在一片晶体内)、低制造成本(基于不需重新建立新的生产线,可以在已有的主流的逻辑和存储器CMOS流水线中进行)。经过大量的投入和努力,CMOS摄像头在近几年已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它对CCD的强大挑战,形成了CCDCMOS两个激烈竞争的发展方向和阵营。

2.png在过去,CMOS图像传感器给人的印象是低端产品,例如商务用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到今日,以娱乐为主的摄像头、手机拍摄组件,直至大紫大红的网上摄像头已多为CMOS传感器。同时,CMOS摄像头在图像质量上也取得长足的进步,即使在对图像质量要求较高的投影仪上也获得了使用。

无论是CCD还是CMOS,它们都是用光敏像元阵列将入射的光图像转换成像元内的电荷,所不同的是将这些像元中的电荷取出并转换成电压的方式和途径。我们曾在前面提到,CCD是用电荷量来载荷图像信息的,那CMOS就是用电压量来载荷图像信息的。为了比较,我们将CCDCMOS的工作过程用图6-21展现出来,从图(a)可以看出,CCD的像元将光转换为电荷后,用电荷耦合的方法,将电荷逐点、逐行地用电荷移位寄存器移出,直至电荷/电压转换器,图像信息以电荷的形式在芯片内移动输出;而CMOS则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将图像信息送出像元阵列,从图(b)可以看出,每一个像元光敏单元都有一个电荷/电压转换单元与之相伴,所以像元电荷马上转换成为电压,再通过与之对应的矩阵开关,将电压送出阵列,所以CMOS的图像信息是以电压的形式传送输出的。由于这种完全不同的结构,为它们带来了各自的长处和短处。

3.png

我们首先来比较一下它们的集成度,图6-22形象地展现了它们在一片晶体内所包含的功能。红框范围内的单元是目前CCD芯片所能容纳的功能单元;而蓝框范围内是CMOS芯片所能容纳的功能单元,除了CCD所有的单元外,它还容纳了相机的控制电路、A/D转换以及相应的数字视频信号处理电路,这些处理可以包括亮度、对比度、γ校正等视频处理,也可以包含噪音抑制、边缘检测等较复杂的处理。






雾里看花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6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1
  • 注册:2018年4月27日
发表于:2018-10-15 10:26:41
1楼

CCD是用电荷量来载荷图像信息的,那CMOS就是用电压量来载荷图像信息的。

求知若渴3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16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0
  • 注册:2018年2月22日
发表于:2018-11-08 08:44:33
2楼

行扫描和列扫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