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华天软件参数化,将轴承设计变为数与数的组合 点击:2059 | 回复:0



华天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
  • 注册:2018年8月15日
发表于:2018-09-13 11:21:24
楼主

我国轴承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研发力量等方面的限制,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市场竞争也主要体现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层面。同时,与世界轴承工业强国相比,我国轴承行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高精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长寿命产品的比例普遍偏低、产品的稳定性和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改进等方面。

然而面对质量、成本、交期、创新、管理的全方位的竞争格局,像大连冶金轴承这样有实力的企业不断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如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加大对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生产线的研发投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引进高水平的科研人员,使轴承产品在质量上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跻身于高端轴承生产企业行列。

下文将以大连冶金轴承PLM系统为例,剖析企业通过数字化设计、流程管理、电子化图纸等信息化应用实现华丽转型。

一、背景分析

1、轴承行业典型特征

轴承设计特点:产品设计分为改型设计和新产品开发,对标准轴承大部分为改型设计,非标轴承均为新产品开发;
工艺、工装设计特点:工艺工装设计依托设计数据,根据留量标准、工序间技术条件等作为设计依据进行设计;
研发周期:标准轴承改型设计1个月左右,非标轴承三个月左右;
生产模式:大批量、多品种生产,多根据订单进行生产。

2、大连冶金轴承的业务需求

图. 轴承行业的设计类基本数据


2、轴承工艺数字化设计

图. 轴承工艺工装数字化流程


下面将通过轴承参数化设计系统,重点介绍参数化设计如何提升轴承产品设计质量和效率、缩短交货周期?

3、轴承参数化设计系统

轴承向导式参数化设计系统,通过自定义轴承的设计参数、标准表、公式、模板等基础数据,在向导中自动调用参数、查表、计算,最后输出轴承设计总图、比例图、设计计算稿和各零件图。

设计基础数据维护:通过维护设计标准库及设计参数,作为设计知识以供系统调用。通过维护轴承零组件,实现轴承自动调用BOM结构。

基础数据:包括子类别、零部件、设计参数,比例图模板、装配图模板、BOM结构等。其中设计参数维护包括参数所属类型、计算公式、查表函数、使用条件等的维护等。

图. 轴承设计标准库的维护


维护好设计基础数据和设计标准库之后,在系统内发起轴承设计向导,即可调用对应参数及模板。

轻松四个步骤完成轴承精准设计:

1零部件特性——2外形尺寸——3计算——4出图

向导式设计第一步:零部件特性

系统根据维护好的基础数据自动调用其BOM结构,通过输入某一尺寸值,点击“检索”按钮即可自动计算出其他参数数值。同时在该界面下可借用已设计完成的轴承零件和参数,实现历史知识的重用,有效提高设计效率。

向导式设计第二步:外形尺寸

点击界面中的“检索”按钮,所有轴承尺寸相关的参数数值被自动检索出来。设计者根据经验微调某参数数值,重新点击“检索”按钮,系统将按新输入的数值重新计算。

向导式设计第三步:计算

计算界面显示所有类别参数,设计者可以点击页面“类别”查看或微调对应类别参数,确认无误后点击“计算”按钮,系统将重算所有参数,并优化设计数据。

计算稿生成

比例图验证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轴承设计计算稿,储存和记录了本次轴承设计的所有计算公式及参数详细内容。设计者可直观查看轴承设计的计算过程。

向导式设计第四步:出图


根据参数计算结果自动生成轴承设计的所有装配图、零部件图、比例图。生成的所有图纸、计算稿及轴承BOM结构储存于系统中,方便查询和调用。

●轴承新产品研发周期,由 “一个月左右”缩短至5天内。

●统一平台管理图文档,保证版本版次和权限,图纸快捷查阅。

●图纸自动推送下发,保证图纸精确无误,每年节省耗材近万元。
航空紧固件行业:参数化工艺设计
典型客户: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
典型客户:三爱海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