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食品行业的MES系统 点击:1555 | 回复:1



山东网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7
  • 注册:2017年12月22日
发表于:2018-08-16 15:28:24
楼主

食品行业的MES应该怎么建设呢?烟台国工智能以某乳品企业的MES需求为对象阐述行业需求,一起来看看:



1、完整的生产信息平台



该乳品公司全线产品均为流水线生产,必须选择合理而有效的数据采集方式,与底层的自动化设备实现无缝对接。通过技术手段获取与生产设备及生产过程相关的产品及过程参数信息,并通过系统提供生产过程中的相关历史信息,为批次管理与追踪、设备管理与维护、质量管理等提供可分析的数据依据。数据采集为生产监控提供的现场实时数据,能够实时把握整个生产过程的状态;为生产调度提供现场实时数据和计划数据,及时发现生产异常并做出相应的调度决策;为生产追踪和性能分析等模块提供生产过程的历史数据,能够再现整个生产过程,支持质量事故事后追踪和生产过程分析。因此对于该企业而言,精准的数据采集,掌控生产各环节的信息,构建完整的生产信息平台是生产管理的关键。



2、 生产过程的可控性



高效的生产计划制定,合理有效的生产计划变更,及时的生产排程和生产调度都是企业必须具备的管理能力。同时,一套合理化、及时性的生产排程能根据生产计划结合设备物料等状况制定最优的生产方案,满足成本低、效率高的要求,实现生产数据采集、生产调度与分析、生产过程危机预警、物料管理与控制、成本核算与控制等功能。


MES系统


3、 食品安全及质量的绝对控制



国家对于乳制品的行业法规和标准日益严格,建立一套满足企业产品安全及合规性的管理模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而满足合规性的关键在于透明的生产和控制,同时还必须能够在每个生产过程中进行数据采集与执行质量监控,准确识别产品的成分和质量特性,并全面跟踪其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实现全程可追溯,另外如何将行业性规范如HACCP监管纳入系统管理和监督的标准范畴也是十分重要的考量,只有这样才能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所需的可视化、控制和计量。



4. 从原料接收到包装入库生产全过程的追踪与反追踪



乳品监管机构和企业都认为解决安全问题的关键在于预防措施。因此,乳品企业必须从奶源抓起,全面掌控对安全起到关键作用的参数,对生产全程实现追踪与反追踪,实现全程监管,确保每一环节的安全性。面对消费者的投诉,生产商往往面临迅速提供准确产品谱系数据的压力,所以这需要准确的数据采集系统来解决。



随着政府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生产商必须更加关注产品安全性,一旦有危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形出现,企业内部必须快速响应。因此一套完整的产品追溯体系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在生产过程中采集当前生产批次(中间、最终)的生产运行数据,包括在线参数值和离线测量值,对生产质量做出评价,当某个最终批次的生产情况提出质疑时,将根据此批次的记录进行反冲追查。



5. 原物料及成品的日期及环境管理



乳品行业和很多食品饮料行业一样,存在原物料的保质期以及存储环境问题,因此对于原物料库存管理、环境监控、追溯都是生产过程中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6. 自动化配方管理



乳品的种类繁多,配方及相关参数的管理难度较大,配方参数的有效管理,制造过程的报警、操作流程指导及纠正措施都是确保产品质量的有效监控方式。



7. 关键设备的停线、报警的收集与管理



通过有效的数据采集来整合设备静态信息(如设备规格、数量、生产日期、购买日期、折旧信息、供应商等)和动态信息(设备运行状态、故障处理记录等),根据生产过程的重要程度对设备进行级别分类,从而对设备进行动态预警、动态故障分析、动态维修及备件管理,实现对生产设备动态化、主动性的全面信息掌控,在提高设备管理水平的同时降低企业设备管理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有效挖掘设备运行中的动态数据,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生产过程中某一设备故障往往会影响其他工序的正常工作,影响生产进度,因此,设备管理应建立有效的管理、预警、维护机制,降低突发状况产生的不良影响。



8. 产品及其批次的谱系构建



对于乳品企业而言必须做到生产过程的数据采集、监控、管理和分析,实现从收奶到包装的完善追踪,通过产品谱系的建立与跟踪,快速、便捷的获取产品信息,将最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变成可防、可控、可管理的事件。完整的谱系能清晰的确认原材料、设备、生产批次、子计划之间的联系,迅速了解对产品及其供应链环节的影响,利于企业运营绩效的改善。相关阅读:烟台国工智能生产计划管理系统助力生产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9. 关键绩效指标KPI分析与管理



通过现场生产数据采集对组织内部流程的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人工或设备的流程绩效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产线的关键绩效指标数据库,便于生产的调整和生产效率的管控和提升。



10. 灵活个性化的管理平台



和ERP系统之间的集成,在信息交互关系上,MES向上层ERP/供应链提交周期盘点次数、生产能力、材料消耗、劳动力和生产线运行性能、在制品(WIP)的存放位置和状态、实际定单执行等涉及生产运行的数据;向底层控制系统发布生产指令控制及有关的生产线运行的各种参数等。同时分别接受上层的中长期计划和底层的数据采集、设备实际运行状态等。这过程中的信息无障碍准确交互是十分重要的需求。



总结:食品饮料行业MES需求主要源自其行业的生产管理特点以及各个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同时也受到其企业管理模式的制约。企业在上线MES产品前一定要进行全面的研究,包括研究企业生产管理特性、企业业务组成等,用以明确MES需求。食品饮料行业MES的需求点主要集中在:数据采集、生产管理、产品追溯、配方管理、质量及合规化管理、设备管理几个方面。





dygkw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7
  • 注册:2012年9月21日
发表于:2020-05-10 09:47:03
1楼

谢谢分享  共同学习 共同进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