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的两件大事 点击:29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8-01 10:51:26
楼主

昨天工业互联网领域有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是通用电气公司正在为其数字业务的关键资源寻找买家;第二件事是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文件发布及宣贯会在京举办。

这两件事对工业互联网圈子来说一个坏消息,工业互联网的领头羊放弃了工业互联网;一个是好消息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支持越来越落地。


通用电气寻求出售数字业务资产

1.jpg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电气公司正在为数字业务的关键资产寻找买家,这里包括大家熟知的Predix,据透露通用电气已聘请一家投行来负责上述拍卖业务。根据通用电气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数字部门2017年创造了近50亿美元的收入,但由于投入巨大,GE Digital任然处于亏损状态。


2011年,通用电气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并在2014年联合思科、AT&T、英特尔和IBM等知名企业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而信通院在2016年也组件了工业互联网联盟,其模式借鉴了GE牵头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从而引发了国内的工业互联网热,根据工信部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现在已经有269个平台类的产品,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超过50个。当标杆企业放弃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国内工业互联网企业该如何应对?


我个人的观点:GE拥有丰富的航空、医疗、工业等领域的设备经验,这些领先领域的先进企业的痛点,会在大多数行业内体现出来,而解决这个痛点的解决方案,一定是未来的方向,所以GE 的predix平台的方向应该是正确的。

但是颠覆性的产品,更多的是从没有历史经验束缚的企业来实现的,智能手机业务的颠覆者是没有手机经验的苹果,而不是手机当时的领袖诺基亚;IBM曾经是云计算技术的领导者,但在云计算领域,IBM却失败了。

所以在企业数字化领域,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GE的历史束缚太大,必然抑制其发展,而PTC从转型物联网领域以来,几个产品的收购,都是正确的选择,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一直建议关注PTC的模式。

正式因为这个原因,从工业互联网概念流行以来,我研究predix少,但特别关注PTC的方向。建议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多关注PTC的战略变化。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文件发布

7月31日上午,在信通院组织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文件发布及宣贯会,这是继去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发布之后,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而发布的文件及评价方法。

其中指南中提到“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大规模开发应用体系基本形成,重点工业设备上云取得重大突破,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方向)项目,建成平台试验测试和公共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初步形成”。


从这个指南的总体要求看,是面向未来3年的推广指南,这个期间将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


工业互联网是全新的生态,有两方面的促进因素,一个是行业痛点,一个是技术进步。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选择切入平台的模式。

如果是技术能力强,比如传统的IT解决方案企业,互联网企业,应该从完善的开发工具、运营环境入手,寻找行业解决方案,帮助懂行业的企业实现平台化。

而传统产业的头部企业,懂行业规范、懂行业最佳实践,将行业最佳实践通过微服务的形式提供服务,是另外一个成长路径。这样的企业关注高科技、汽车等领域企业(不差钱、行业创新能力强的行业)。


指南与评估方法的发布,对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更具有指导意义。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