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酷科技人员定位系统的解决之道 点击:172 | 回复:0



品牌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9帖 | 8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1
  • 注册:2017年12月28日
发表于:2018-07-02 09:27:01
楼主

背景

为了贯彻电力工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管理方针,保障安全生产,如何控制乃至消除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系统且全面地保持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科学并高效地预防和杜绝事故的发生,是发电企业安全管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现状分析及困惑

基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及全面控制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的要求,需要重点解决生产作业现场存在的人员管控问题(尤其是外委人员安全管控)、到岗到位管理问题、全厂生产数据、监控数据与预警信息集中展示与分析、外来车辆与人员安全管控等问题,具体如下:

1) 安全隐患缺少及时管控与报警手段

传统安全管理以线上计划,线下执行,线上反馈的方式执行,而线下执行主要以人员执行为主,缺乏及时的、先进的管理手段,缺少及时发现隐患手段,未能有效实现安全管理的落地。

2) 外委队伍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外委队伍日常检修作业涉及作业范围大、人员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且大多安全意识薄弱,风险识别能力低。而电厂的安全事故多由外委人员管理不当引发,外来人员对厂区地域分布及设施不够了解,存在误闯入重点安全区域或危险区域现象,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所以外委队伍管理工作,尤其是对生产现场重点区域外委人员的管控、行动轨迹实时监控,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3) 到岗到位无法有效监督和统计

安全规程要求中需要安全管理岗位定期巡检的到岗到位和两票中基于现场作业的到岗到位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和统计手段。需到岗到位人员到底有没有去现场?现场停留时间够不够?巡检路线有没有遗漏?这些都无从考证,留下安全隐患。

4) 密闭空间作业安全监督可靠性偏低

密闭空间作业采用人工监督,可靠性低,无法有效预警,一旦发生危险无法挽救,造成后果很严重。

5) 电子间、配电间无法实时进行精密监测

针对电子间/配电间人员进出情况,传统的方式监管人员无法实时获得电子间/配电间人员进出、人员作业等关联信息,无法实时针对风险进行监控与防范。

6) 现场作业工器具过期未检现象不易管控

传统工器具管理采用人工统计检查,经常出现漏检、过期未检等现象。尤其是外委队伍的电动工器具,未经检查就在现场使用极易发生危险,留下安全隐患。

7) 外来车辆与人员缺少实时监控工具

外来车辆进出情况、轨迹;外来访客进出时间、位置、行进轨迹,访客访问人员、事宜等都无从法进行实时管控与有效安全防范。

8) 缺少安全预警集中展示平台,缺少及时安全预控手段

通常电厂已经建设或准备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相关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区域定位系统与生产系统,上述系统的建设将组成电厂人员与设备全面的安全管控平台,将会产生大量的安全管理信息流与管理数据,但目前系统各自独立,系统之间没有实现信息流的横向贯通与数据的纵向集成,如现场视频信息、人员定位信息、生产信息等都散落在各相应子信息系统中,不能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应急管理平台与全面决策支持,需要先进技术支撑的数据集中展示平台。

解决之道

通过三维虚拟电厂与实际生产系统(安全管理、两票管理、隐患缺陷管理、到岗到位管理、外委管理、工器具管理、车辆管理、视频监控)等相结合,采用UWB精确定位(配电间等)、LoRa区域定位、LoRa存在定位、A-GPS车辆定位、虚拟现实、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发电厂三维空间安全生产的全方位全天候的管理。

系统架构图

系统结构图1.jpg 

安全管理:划分安全区域,定义安全级别,通过三维空间定位技术,与设备KKS紧密结合,提醒两票执行位置,执行风险等级;提醒隐患、缺陷位置,隐患、缺陷风险等级;统计分析安全作业与人员定位信息,实时提醒高风险作业区域及安全作业执行风险。采用电子围栏技术,防止非法闯入及非法闯入报警,提醒超时作业;视频监控联动,快速调取监控视频,预防事故发生。

人员管理:通过人员定位,结合安全区域等级与安全作业执行,提醒工作人员安全风险,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外委人员分布密度,有效监测外委人员作业密集区域,重点监控,有效预防事故发生。通过现场违章监控,及时联动外委人员安全等级,实时监测重点人员轨迹及现场作业情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