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供应链风险五大注意事项 点击:356 | 回复:0



QADuser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6
  • 注册:2018年5月18日
发表于:2018-06-29 11:05:36
楼主

提到风险一词,总给人一种恐慌感。我们无一例外在现实生活中最怕的除了财产损失就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面对这样的风险,人们往往都能为此做好充分的心理防备和物质支持。因此,应对供应链风险,五大注意事项不能轻视。

yestone_D87232682_XS.jpg

什么是供应链风险?

供应链风险是指组织战略目标的不确定性,或导致客户不满意或业务中断等方面。风险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例如,业务显著增长或未能按照客户的预先发货通知交货都被视为风险,因此应该针对不同的风险制定相应计划。

 

应对供应链风险需考虑的方面

如今,汽车行业对基于风险的思维模式(IATF 16949)和风险管理(MMOG/LE V4)提出了要求,前文曾提到面对供应链风险全球制造商和供应链高管们该如何应对和规避风险,(详情请查看文章《供应链有风险?处理需谨慎!》https://mp.weixin.qq.com/s/BYtg7mFMBHoer2OC4Ll5dA )然而在风险发生前,管理层在十分清楚基本或高级别行动不再可行后,需考虑下面五个简单事项:

1.  定义流程,确定如何管理风险和划分风险优先级。有多种方法可定义组织的潜在风险,例如头脑风暴会议、乌龟图或流程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PFMEA)。收集好企业的所有潜在风险后,需要对风险划分优先级,然后重点关注发生概率高且发生后对企业影响大的风险。

2.  制定书面行动/风险/应急计划。人们在计划中很容易忽略的一个最关键事项是“恢复正常运营”。例如,火灾应急计划中会讨论如何遏制火灾,疏散建筑中的所有人,但少有内容涉及执行恢复工作时,遇到核心员工受伤或装配线损坏的情况该怎么办。

3.  培训员工。制定培训计划非常重要,通过计划可以了解哪些员工受过培训,哪些没有受过培训,哪些可能需要进修。如果负责采取行动的员工不知道在发生业务中断时该如何反应,那么应急计划只是摆设。

4.  审查、测试和验证风险计划的执行情况。切记万一发生业务中断,应该仔细询问情况,并记录从中吸取的任何教训。常常有人问,公司应该怎样对计划进行测试。其实有两种方法最为常用:一是有意使业务发生中断(例如,使 IT 系统发生故障),二是与高层一起演习事件发生情况,以确保发生风险时能采取正确的措施。

5.  处理下级供应商风险。让 OEM 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一大难题是不清楚有哪些二级供应商以及不知道该如何管理二级供应商。下级供应商风险需要通过汽车供应链中的所有组织来予以应对。至少,您的计划中应该包括全球下级供应商的位置图,监控下级供应商的绩效,了解其财务可行性。同样重要的是,确保您的组织要求下级供应商制定风险流程和必要的行动/风险/应急计划。

 

显而易见,在制定计划来满足风险要求时,有若干重要事项需要处理。

那么,您的公司做好应对供应链风险的准备了吗?

 

QAD是全球领先的制造业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能为全球供应商提供有效支持。在QAD的帮助下客户得以成功应对以及规避风险。想要了解更多供应链风险管理的内容请关注QAD VX: QAD_China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