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借力使力AI布局正在稳妥推进 点击:97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6-25 11:40:23
楼主

今年Arm宣布最新旗舰CPU——Cortex-A76,相比上一代在性能上实现了35%的提升,同时降低了40%的功耗,并在机器学习能力上提升了4倍。去年Arm发布的Cortex-A75针对AI和ML能力进行了特别优化,同时引入了TrustZone技术(芯片级安全技术)和DynamIQ big.LITTLE拓扑特性。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基于Arm的芯片出货量已达1200亿片,约占整体市场四成份额。在连续创造惊人的数字之后,ARM的目光更为长远。嵌入式开发

arm架构.jpg

Cortex-A76虽采用和前一代相同的v8.2指令集,但内建的微处理器架构则是从头开始研发,实现了诸多重大改进,包括解耦合分支预测与指令预取、译码宽度更大、更高的整数与向量与浮点运算单元等。同时,Cortex-A76是针对7nm工艺定制的全新架构,在搭配7nm工艺时主频可达到3.0GHz。

这一性能相当于PC端英特尔旗下的酷睿i5-7300,如果SoC厂商缓存设计得更好,其性能甚至可以媲美i7。联想到此前新一代高通骁龙1000版Windows 10ARM笔记本,表明Arm正着力染指PC市场,但能否借Cortex-A76挑战英特尔/AMD在PC领域的权威还待合作伙伴的力道以及生态的配合。同时Cortex-A76还意欲为智能手机带来笔记本级别的性能,过发挥比前一代产品高达4倍的机器学习性能,解决云端持续互动衍生出的延迟以及安全方面的问题。Cortex-A76可谓“身兼重任”。

此外,Arm还提供独特的POP技术。Ian Smythe提及,基于台积电16FFC的Cortex-A76 POP IP,可提供目前最佳性能;而对于那些寻求顶尖制程并锁定高端应用的客户,使用台积电7FF制程的Cortex-A76和Cortex-A55 POP IP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上市。Arm POP IP可加速产品的实现,缩短上市时间,并充分利用DynamIQ big.LITTLE的灵活性。

GPU可说是Arm未来要发展AI计算生态的主要角色,从第一代BiFrost架构开始,就已经针对AI计算所需要的各种场景,包含机器学习中的训练以及推理加速等进行优化。时间节点到了2018年中,Mali-G76新晋成为Arm最新旗舰GPU。

除在GPU领域精进之外,面向未来的8K视觉体验,Arm推出了最新的高端视频处理器(VPU)Mali-V76来占领先机。

随着相关方案陆续成熟,采用者也逐渐增加,Arm在今年2月推出Project Trillium,结合开发环境、算法与各大主流机器学习框架,布局从终端到云端所有AI应用开发生态。

而此次推出的无论是CPU还是GPU,在AI性能上均实现了大幅提升,表明Arm的AI布局亦在稳妥推进。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