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富锌底漆不正确的涂刷方案 点击:170 | 回复:0



senta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17年8月12日
发表于:2018-05-18 16:30:19
楼主

环氧富锌底漆.jpg

钢结构防腐领域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油漆涂料产品是环氧富锌底漆,因其含有大量锌粉的存在,可以为其提供独特的阴极保护,逐渐发展成为客户比较青睐的底涂产品,经常配套其他涂层形成的复合涂层,从而能够更好的实现对钢结构型材的保护,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钢结构底材均可使用,比如涂了漆的钢材、镀锌钢材和非钢结构等表面是不能使用的。

优良的防腐蚀性能,钢材表面不但要清理彻底,而且要有一定的表而粗糙度,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与钢材基体表而结合牢固,从而达到保护钢材的目的。同样为富锌锌的无机富锌底漆对表而质量的要求更为苛刻,要是钢材表而清理不彻底,或者表而粗糙度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将会到导致涂层脱落现象的发生。

配套涂装体系的选择是整个防腐涂装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要想保证所选方案的顺利进行,需要对底漆、中间漆和面漆的类型、特点、厚度、工艺等多个因素仔细考虑,正所谓合理的涂装方案对工程而言有利无害,但是,错误的涂装方案却会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如果不能做到对选用产品知识的全面了解、以及各涂层之间的兼容性将会出现一丝错误的配套方案或者导致常常见施工缺陷的产生。

环氧富锌漆中的锌粉属于活泼金属,主要会与水、酸、碱以及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物附在漆膜表面,会影响下一道涂层的附着力,也就是降低层间附着力粘附性,导致涂层提前脱落。当明白这一重要影响因素后,就可以判断出哪些涂装方案是不可取的。

大多数涂料中都含有活性基团,比如羧基、羟基等,其中羧基基团化学性质呈现酸性,会与锌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锌盐。因此,含羧基的涂料就不适合直接与环氧富锌底漆配套,主要包括氟碳漆、聚氨酯漆、丙烯酸漆、丙烯酸聚氨酯漆、醇酸漆等。

通常采用环氧云铁中间漆作为过渡涂层,一是避免底面的直接接触,二是增加漆膜厚度,加强屏蔽效果,从而解决层间附着力的问题,而且对于长效防腐的工程项目,对整个涂层厚度有严格的要求,如果采用底漆配套面漆的方案,成本很高,通过涂刷中涂漆不仅在成本方面有所下降,还不会影响防腐性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