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摘】刘强东称要用机器人取代京东一半员工,底气在哪里? 点击:150 | 回复:0



Bosco_yu0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7
  • 注册:2007年1月18日
发表于:2018-05-16 09:02:36
楼主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不知道你有没有被一条关于刘强东和京东的新闻刷屏。据媒体报道,刘强东称未来京东员工要减少一半,并且每周只工作三四天,每天工作两三个小时。这是真的吗?

很多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待这件事,因为如果真是如此,且不说京东会不会亏损,整个运营都做不下去了吧。但后面有媒体爆料,以上的新闻居然是真的。

刘强东这话是今年4月在马德里出席世界零售大会期间接受专访时说的,他对京东未来的定位就是百分之百无人化运营的公司,会充分利用AI技术和机器人运营,从而减少员工的工作时长。

刘强东的原话是,“我希望未来我的公司里没有一位人类员工,百分之百全部由AI技术和机器人运作,从而让人们能做更少的工作,但能获得更多的报酬。更简单、更有趣、更少危险性。现在我们公司有16万全职员工,未来十年,我希望能减少到8万人以下,人数将会减少一半,或者我们会减少工作时长,就像现在是一周五天,每天工作8小时,但未来我希望我的员工可以每天只工作两三个小时,每周工作五天,或三四天。”

其实刘强东并不是第一次表达类似的意思,他曾在2017年明确提出,京东将用第二个十二年的时间,把第一个十二年里所有的商业模式全部用技术来进行改造,变成一家纯粹的技术公司。并希望未来京东没有一个人类,全由机器人运营。

据报道,2018年第一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提升到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了87.2%,占总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了2.4%。技术研发也成为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各项成本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

据统计,京东2017年在技术投入上的费用远低于国内BAT及国外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公司,但作为“后来者”角色的京东在技术投入同比增速上却处于领先地位。刘强东的科技野心正在不断增长,力争在AI领域打出一片天!

因此,刘强东说那一番话,其实是有着底气的,京东已经憋着一大波黑科技,为公司的无人化运营做好准备。

1、 无人机

2015年京东就开始着手无人机的研发。在2016年618前夕,京东首次无人机配送在中国宿迁试运营,并在2016年双11在国内四个地区完成了配送试运营任务。现目前,京东无人机已经试飞数千架次,累计航行里程超过数万公里。VTOL固定翼机型试飞起降也已近千架次,累计飞行时长超过数百小时。


20180514_03_jd02.jpeg


2、 无人配送车

京东的无人快递车去年6月出现在北京、西安、杭州等6所高校内,测试给学生们送快递和外卖业务。据京东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辆无人小车每次充电大约需要4小时,一次充电可以坚持跑80公里,一次性送货满负荷为6件包裹。

20180514_03_jd03.jpeg

3、无人仓

京东物流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建在上海,面积达40000平米,这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实现了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在无人仓中,有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六轴机器人、堆垛机器人、货架穿梭车、无人叉车等一系列物流机器人辛勤地工作,组成了完整的中件商品与小件商品智慧物流场景。


20180514_03_jd04.gif


4、 无人货车

2017年9月,京东公布了旗下最新研发的无人轻型货车,这是国内电商及物流领域首次推出无人货车产品,并且在交管部门指定的固定路段内开始路试。该无人轻型货车由京东与上汽大通联合研发,可通过车辆搭载的雷达、传感器、高精地图及定位系统,在行进过程中,对150米外的障碍物进行提前感知,有足够的时间重新进行道路规划和障碍规避。上个月19号,有媒体称京东或已与一汽联手进军无人重型卡车领域。

20180514_03_jd06.jpg

5、 无人店

去年双十一,京东首次公开了京东门店技术和京东X无人超市。据介绍,京东无人店包括多种自由组合的技术方案,覆盖全场景无人店和现有门店的局部改造。此外,京东强调自身在门店科技背后的大数据分析、辅助运营手段,和通过京东物流供应链系统支持无人店运行的落地模式。

20180514_03_jd05.jpg

当然,刘强东和京东的野心远不止于此,2017年11月27日,京东宣布与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启动联合AI研究计划,知识图谱与应用、对话系统、机器人等第一批项目先行启动。双方提及,将为各种物流机器人在仓储、配送等物流体系多个环节的创新应用寻求突破。

或许十年后,京东真的能实现百分之百实现AI和机器人运营,那时候京东的员工总数可能不止减少50%,甚至只剩下10%的员工,留下的都是那些更懂技术、更懂人工智能、更懂未来的人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