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摘]谁能想到机器人启示录里的先驱,竟然可以用来送烤肉串? 点击:199 | 回复:0



Bosco_yu0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7
  • 注册:2007年1月18日
发表于:2018-05-07 09:46:01
楼主


一次特别的快递,在伦敦格林威治大街上,Starship Technologies的快递机器人交付首个外卖食品订单。这个小型的自动驾驶机器人人类操作员的指挥下正在进行测试,或许它就是改变“物流最后一公里”现状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大型的日本秋田犬在这个轮子上的大箱子面前停下来,不确定是否需要平等地打招呼。它的主人穷追不舍,但当他转弯时,也同样惊讶不已。

“停下来,以爱的名义!”一个男人在机器旁边喊,并伸出手掌,做出停止的手势。“这到底是什么玩意?”

这是自动驾驶快递机器人,同时也是一个对话启动器,一个与迷你冰箱尺寸相当的圆形塑料装置,它们经常在Borough车站附近的街道上出没,Starship公司的总部就在那附近。Starship 在伦敦共运营了10-15台快递机器人,它们主要负责快递外卖食品和包裹等。不过,它们的活动范围只有方圆2英里以内。

实际上,这些机器人出现在街道上仍然非常引人注目,并且它们也需要操作员控制整个快递过程。Starship与Southwark议会都认为,完全自动快递的时代还没到来。但我们已经朝这个方向努力,速度肯定会比这个机器人的最高时速4英里要快得多。

此前Uber无人驾驶汽车造成行人致死的严重车祸,让政客和公众态度变得更加谨慎,无人机成了严格监管对象,而快递小件商品的地面机器人反而更受亲睐。随着网购时代的到来,麦肯锡在2016年曾预测,未来80%的货物都要依赖自动派送。

但随着“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机器人时代到来,相关公司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除了Starship之外,还有不少快递机器人公司也已经入局。Nuro是另外一款可以“帮你跑腿”的自动驾驶快递机器人,其创始人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两位前首席工程师,他们获得了9200万美元的投资。在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CES)上,丰田和必胜客推出了全自动驾驶的“e-Palette”,Piaggio Fast Forward的快递机器人Gita,大到足以放下一整箱红酒。

20180504_01_starship02.jpg

现在已经进入道路测试阶段的快递机器人,除了前面讲到的Starship之外,还有其竞争对手Marble,该公司最近宣布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

与美国的运营相比,Starship 在伦敦算是相当保守。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和英国城市 Milton Keynes(以下简称米镇),这些小家伙在路上“横冲直撞”时可没有操作员控制。

“这里就像一个机器人游乐场。”Starship 发言人Harris-Burland指的是米镇宽阔的人行道和地下通道以及行人密度。“而且,这座城市也非常受欢迎。”

20180504_01_starship03.jpg

丰田和必胜客推出的全自动驾驶“e-Palette”

最近,Starship“胃口大增”,开始扩展递送业务。上个月 Starship 就发起了一项试验,它要为米镇的所有企业主提供快递服务(原来有专属合作伙伴)。本周,Starship又拿到了新合同,要在Intuit硅谷园区开展商业服务,负责从员工食堂运送食品。

Starship希望为所有人提供快递服务,但其对经济和就业的潜在影响尚不清楚。

19 世纪以来,对于自动化的恐惧就一直存在,人们担心技术的进步会造成大规模失业。不过,大家好像有些杞人忧天,因为只有技术带来的利益大幅超越人工时,它们才会抢走人类饭碗。而且别忘了,新技术的诞生还会创造更多全新工作岗位,通常这些岗位的薪水也更高。最新统计数据就显示,与 1911 年相比,大多数英国城市能多提供 60% 的工作岗位。

Harris-Burland相信,Starship 的快递机器人不但不会造成工作岗位流失,还能借助效率提高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虽然快递机器人大多数时候是自主运行的,但如果它探测到危险,比如异常繁忙的道路和无法通过的障碍,就会向华盛顿或塔林的呼叫中心发信号。随后,操作员就会通过机器人身上的 9-10个摄像头评估当时的风险等级,如果风险较高,操作员会对机器人进行手动控制。如果只是被行人挡住了,机器人则会播放事先录下的音频信息提醒行人让路。不过,操作员的操作仅限于让快递机器人再次正常上路。

除了操作员,Starship 还设有管理员的职位,不过他们的主要权力是按下急停按钮,主要职责则是回答行人的问题并将相关问题汇报给公司。

20180504_01_starship04.jpg

Harris-Burland 指出,这样的工作就能打消人们对自动化的担忧。“如果一年前我说:公司将会由机器人操作员的职位,他们可能会说,‘你疯了?’”另外,他还补充道,Starship机器人的快递范围只能在3英里之内,再远就会鞭长莫及了。

但是有更多自动驾驶快递机器人运营的旧金山已经遭遇了机器人拥挤人行道的问题。去年,旧金山通过了一项法律,每家公司的机器人最多不超过3个,任何时候在路上的机器人不能超过9个。这项立法的负责人Norman Yee说,这是为了保障人们在城市街道安全行走的权利,确保行人不会被机器人挤走。

事实上,旧金山的人行道确实有被机器人占领的危险,因此,英国Starship将其自动驾驶快递机器人从伦敦转移到米镇,这证明了机器人革命引发的一个担忧:无论好坏,其影响不会均匀分布。

《城市中心》报告的作者Paul Swinney认为,英国有360万工作岗位处于机器人的威胁之中,它们大多集中在曼斯菲尔德、韦克菲尔德以及其他北方城市,那些城市经济发展缓慢且低技能工人的比例较高,而高技能工人则主要集中在英国东南部。

由此产生的地理不平等可能会导致在发达的城市,高技能工人被机器人取代,以及所谓的“空心的中产阶级”。Swinney指出,尽管大多数将被取代的工作岗位都将使低技能的,但不是所有都是,许多行业中的部分环节或任务可以实现自动化。

同时,米镇的例子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的趋势,即小城市也能吸引来高科技投资,这样一来在面对变革时当地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就会更强。Swinney表示,“吸引科技公司投资并留住它们是个长期工作,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是福是祸。不过对当地政府来说,获得一些与高科技相关的投资肯定是不在话下。”

随着工作的不断进化,工人能力也会与之相匹配。创新基金 Nesta 的研究就发现,决策和创造力将会成为 2030 年时最重要的技能。“简而言之,未来的劳动力大军在技能上会有大幅提高。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现有低技能工作就一定会消亡。”创新经济和数据分析师 Hasan Bakhshi 解释。

20180504_01_starship05.jpg

Bakhshi认为,自动化对就业的影响主要看当地的劳动力和产业结构。“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高薪、高技能的工作中增加的支出不一定有利于当地工业,很可能许多城市将受到净损失,而其他城市则会受益。”

他还指出,有证据表明,机器人对美国当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迄今为止都是负面的”,尽管,技术可以提高生产力,从长远来看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虽然很多公司都在你追我赶的将最后一公里带向自动化,但我们谁也不知道它能带来什么影响,而从 Starship 快递机器人来看,这些小家伙在大家眼中还是非常新奇的。目前,快递机器人给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好奇和兴奋,很少人能够想象机器人启示录中的先驱是用来送烤肉串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