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前夕,台湾花莲地震备受瞩目 点击:284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8-04-19 13:56:58
楼主

2018年春节前夕,台湾花莲地震备受瞩目。2018年2月6日晚,台湾花莲近海发生里氏6.0级地震。据报道,台湾花莲地震至今已经造成17人遇难,285人受伤。地震发生后,大陆及海外国家曾纷纷对台湾伸出援手,但却被蔡英文当局拒绝。台湾陆委会第一时间为了不刻意凸显仅拒绝大陆援助,便于声明中说“无需外界援助”。
 

  其实,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完全有能力应对此次地震,作为亚洲第二支国际重型救援队,完全可以做到在灾后48小时内抵达灾区,在各类复杂环境中进行10天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救援任务。在人员搜救方面,凭借先进的生命探测仪器,完全有能力媲美任何一支救援队。经历汶川、玉树、雅安三次大地震的磨砺,我国的地震救援水平不论是在人员的组织管理还是生命探测技术的研发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生命探测器探测幸存者是将心跳、脉搏、呼吸等能够代表生命信息的信号转换为其他能量形式进行显示,如声波、电波、红外辐射等。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命探测仪有红外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和光学生命探测仪几种不同类型。
 

  红外生命探测仪
 

  红外视频生命探测仪主要利用现在的红外夜视技术,结合视频显示等给使用者提供看不到区域的物体影像。红外生命探测仪就是利用人体的红外辐射特性与周围环境的红外辐射特性之间的差别,以成像的方式把要搜索的目标与背景分开。
 

  红外探测设备最早应用于军事。1988年瑞典AGA公司推出的全功能热像仪能将温度的测量、修改、分析及图像采集、储存合于一体,并利用这一技术研制出便携式全功能热像仪。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红外探测设备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红外探测技术也由军用转变为救援仪器——红外生命探测仪。
 

  红外生命探测仪能经受救援现场的恶劣条件,可在震后的浓烟、大火和黑暗的环境中搜寻生命。红外生命探测仪探测出遇难者身体的热量,光学系统将接收到的人体热辐射能量聚焦在红外传感器上后转变成电信号,处理后经监视器显示红外热像图,从而帮助救援人员确定遇难者的位置。
 

  雷达生命探测仪
 

  雷达生命探测仪是基于多普勒效应的原理制成的。其工作原理是基于人体运动在雷达回波上产生的时域多普勒效应来进行分析判断废墟内有无生命体存在以及生命体得具体位置信息。它充分利用纳秒级电磁波脉冲的频谱宽、穿透性强、分辨力高、抗干扰性好、功耗低等特性,仅仅对远动的肢体、心肺等动目标回波进行检测显示,从而实现探测、搜救幸存者的目的。
 

  2004年,我国第一部非接触雷达式穿墙生命探测仪在第四军医大学诞生。除此之外,武警工程学院和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在非接触雷达式生命探测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2010年4月,一款警用超宽带雷达式生命探测仪顺利通过国家地震局的测验,并在之后发生的玉树地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音频生命探测仪
 

  音频生命探测仪是一个声学探测仪,采用特殊的微电子处理器,能够识别在空气或固体中传播的微小震动,适合搜寻被困在混凝土、瓦砾或其他固体下的幸存者,能准确识别来自幸存者的声音如呼喊、拍打、刻划或敲击等。与此同时,还可以将周围的背景噪音做过滤处理。
 

  由于音频生命探测仪是一种被动接收音频信号和振动信号的仪器,救援时需要在废墟中寻找空隙伸入探头,容易受到现场噪音的影响,探测速度较慢。
 

  光学生命探测仪
 

  光学生命探测仪俗称“蛇眼”,是利用光反射进行生命探测的仪器。仪器的主体非常柔韧,像通下水道用的蛇皮管,能在瓦砾堆中自由扭动。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类似摄像仪器,将信息传送回来,救援队员利用观察器就可以把瓦砾深处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每种生命探测器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未来,或将有更为先进的生命探测技术与生命探测仪器问世,同样的,现有的生命探测技术也将日益完善,在救灾救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更多领域得到更好的应用和发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