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法 点击:166 | 回复:0



爱雨语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18年2月20日
发表于:2018-03-02 08:18:29
楼主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的增强,建筑行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关注绿色建筑的设计,绿色建筑促进了节能环保的理念,同时也是一类新的建筑理念,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使人与自然更加的和谐。所以,对于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法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通过对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法进行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完善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

  什么是绿色建筑的设计方法

  (一)强化现场设计

  在确定好建筑的地址后,设计人员应该对建筑的现场进行充分的调研,分析当地的自然环境,确保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当地的环境是比较相符的。绿色建筑的现场设计应该通过对当地环境的分析,确保当地生态的完整性,确保生物多样性,防止当地的自然灾害对植被等造成影响。尽量减小施工现场的热岛效应,尽量提高当地的植被的覆盖面积,绿地的分配尽量的合理化,确保当地的水土得到有效的保持,防止各类污染的产生。

  (二)在设计中尊重当地的自然环境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首先要完善的是建筑的安全性,在对建筑规划中,提高建筑的舒适度,将经济性因素考虑其中,应该通过对当地的地理、人文等因素分析,使建筑与周围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机的统一,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的舒适。

  (三)强化自然通风的设计

  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中,应该对住宅区的气候进行分析,自然通风起到了对环境的调节作用,对自然通风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是建筑物的布局,要对建筑的三维空间进行合理的布局,所以,在进行自然通风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对周围建筑物进行了解,对当地的空气流动情况进行分析,然后确保建筑区内的气候比较和谐,提高建筑物内的空气流通的能力,使人们不用增加其他的投资,就可以获得较为舒适的环境。

  (四)被动式采暖设计

  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环节中,要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热环境,在居士的设计中,人们一般都是追求冬暖夏凉,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可以充分的运用太阳能的方式,可以太阳能是一类可再生资源,可以替代一些不可再生资源,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被动式太阳能建筑可以对建筑朝向的分析,确定建筑的布局,使建筑的布局更加的合理,通过对内部空间的合理设计和外部形体的分析,使建筑材料的运用更加的合理。在冬季可以运用平时贮存的太阳能。

  (五)节约利用水资源

  我国的淡水资源人均不足,属于缺水的国家,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非常的必要的。我国近年来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包括对建筑内的排水和供水系统的合理设计,在设计中要充分借助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原则,完善污水的处理方式,实现污水的二次利用,采用物理方式对污水进行处理后,这些水资源还可以进行清洁使用,也可以进行灌溉。在建筑内可以使用节水器,降低水资源的利用量,在屋顶上可以设计雨水的收集装置,将雨水和污水合理的收集起来。

  建筑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的场所,在不同的时期,建筑都有自身的特征,随着我国人口的增加,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规模在扩大,建筑行业消耗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因此,采用绿色建筑设计理念是相当必要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