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零部件与算法亟待突破 点击:86 | 回复:0



爱雨语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18年2月20日
发表于:2018-02-28 08:06:09
楼主

  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已初具规模,但在技术与产业的自主化方面仍有待提升。

  一方面,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体量巨大且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0.3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略高于全球市场年均增速。在个人和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上,我国已展开先行探索,如机器人具有全屋巡航建图、“弓”字形规划清扫等新模式;又如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等10多家医院投入临床应用,手术精度可达到0.8毫米,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20%以上。

  另一方面,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国智能机器人却仍以进口为主,国内厂商多处于产业链下游。进口服务机器人已占据国内超八成市场,其中日本的智能机器人最多,高达78.36%。由于市场前景良好,国外厂商纷纷在中国设厂,以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我国服务机器人http://www.imrobotic.com/生产企业大部分仍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下游,普遍存在进入时间短、产业集中度低、技术基础薄弱、总体规模小等短板。

  服务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与算法是国产化突破的重要方向。在感知方面,激光雷达的固态化、小型化、低成本和融合化的发展趋势为国内厂商提供了新的切入点。在多线束非固态激光雷达市场被美德日等国家垄断的情况下,固态激光雷达以“弱硬件+强算法”的研发思路逐步兴起,为国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其具有扫描速度快、扫描精度或指向精度高、可控性好、价格较低等优势,如国内企业SLAMTEC结合激光三角测距技术与高速视觉采集处理机制,推出了售价仅千元的低成本激光雷达。在运动控制方面,小体积、高速度、大扭力的舵机有望成为国产化突破的控制器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