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是趋势,还是必然? 点击:91 | 回复:0



宝宝12345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5
  • 注册:2018年2月22日
发表于:2018-02-23 15:10:18
楼主

  绿色建筑设计是噱头?还是趋势?是偶然?还是必然?本期每周话题,我们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绿色建筑到底是什么?

  设计群网设计云课堂期待已久的《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价》终于要在本月的19号正式上线了!此消息一经传出,引来了大量的吃瓜人群,大家对此众说纷坛,除了那些对此满怀兴趣想要学习的同学之外,还有很多的设计师对此都是深感疑虑的,认为“绿建”仅仅是个噱头,并没任何实际意义。

  今天我们就从会员最常问道的一些问题里挑出一些来讨论下,到底什么是绿色建筑

  先从最普遍的问题开始吧,曾经就有人问过,绿色建筑就是在建筑里种草吗?千万别笑,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想法,这一点都不奇怪!很多人以为,绿色建筑就是在建筑的各个方面搞绿化,让建筑做得布满绿色就叫绿建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单指一般意义上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不是用奢华和高科技盲目堆砌,主要靠实行精细化设计,其核心是保证全寿命周期内实现节约、环保、适用的建筑,以促进城市建设向绿色建设模式的转变。

  然而,有人又觉得绿色建筑,年年都在说,但并没有真正的行动起来,都是在做实验报告,几乎都是在走流程,做表面功夫,设计该是怎么样还是那样,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对此我只想说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何况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新”技术?

  2010年前,我国绿色建筑还停留在概念上,仍然处于探索阶段;2015年前绿色建筑是处在下毛毛雨状态,国家推出了系列绿色建筑技术规范和标准,这是建筑设计界的一大进步,但这仍然不完全,始终存在着一些漏洞;直到去年政府正式颁布了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这次的改版将迎来绿色建筑的春天,它将把所有的指标都量化实行,已经在部分省市开始实施了,再也不是像以前那些胡乱忽悠就可以过关的了,跟能不能收到设计费挂钩了,如果现在还不及时研究,以后图纸就没那么好过关了!改革已经走到这一步了,不再是可以慢慢来的事情了。

  再者,现在很多设计师把绿色建筑规范等同一般设计规范,按着规范照做就是了,这种相对还算好一点的,但是也不对。如果把绿建和认证认为是一种规范,那就变成僵化执行,就会变成一种“套路”一样的流程,没有任何的美感,没有任何的设计可言。

  绿建设计是一种设计观,是一个设计体系,是一个哲学层面的人与自然之间的博弈和依存,这是两个生命体的平衡共存,而不是天天想自己画了几张图,劳动有没有效果就看拿没拿到设计费,这样就成了农民工了。

  而就在这个月以刘煜老师为主的《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价》微课也上线了,昨晚刘煜老师的公开课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充分的为我们展示了绿色建筑的世界,课后的一些互动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从学员们反馈的信息中得知,大家对这次试听课的内容感到十分的满意、惊喜,涉及到的点很多,能真正的学习到很多东西。甚至有位学员认为比他们上课的内容还要丰富,许多大家常见或者疑问的问题都在该次课堂上有了很好的答复了!很多听课的学员们都迫不及待的等正式开课的那一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