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CES大秀:人工智能最火的风口-AI芯片 点击:92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1-15 15:21:17
楼主

AI浪潮席卷而来,投资者追风竞逐,半导体行业格局大变。此前传统而稳定的产业格局,正逐渐被瓦解。博通1050亿美元欲恶意收购高通,英伟达瞄准自动驾驶AI芯片的远方,英特尔通过收购和投资全方位布局,华为推智能手机AI芯片…嵌入式开发

AI处理器.jpg

中国的AI芯片初创企业,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攻势,等待着暗夜中迎来的黎明。而这一切一切的野心,都在今年的科技开年大秀CES上展露无遗。

芯片产业是对技术的要求和附加值最高的一环,老牌芯片巨头凭借几千个技术专利堆起了丰厚利益的护城河。若能在AI时代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和话语权,其产业价值和战略地位远远大于应用层创新。

英特尔在自动驾驶的野心也从未掩饰。高通在汽车芯片、语音操控音箱芯片以及无线耳机原件等市场都拥有统治力。高通今年的CES展会上发布了一系列产品,如发布新芯片,可将蓝牙耳机续航延长3倍。

知名芯片厂商中,美国有13家公司,领军者既有谷歌、英特尔、IBM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有高通、英伟达、AMD、赛灵思这样在各自领域中有绝对优势的大公司。但中国则主要以初创公司为主,没有巨头。但AI芯片方兴未艾,机遇正在逐渐显露,AI领域未来必然也会产生类似英特尔、AMD这样的世界级企业。而英伟达、英特尔、谷歌再强势,也无法一统江山,这是酝酿中国“芯”成为世界“芯“的绝佳机会。

回顾当年,GPU赢过CPU就是因为GPUCPU专用,如今异构智能也是这样的思路。GPU,得益于深度学习的发展,目前锐气正盛,是当下看来发展人工智能最有竞争力的芯片。CPU,通用性强,用于串行计算,为PC时代的宠儿。但对于AI的算力而言,非常缓慢。

「边缘计算」、「嵌入式人工智能」、「终端智能」这些拗口的词汇正逐渐走热。 云端AI芯片市场终究是大公司的游戏,云端发展不只需要有高运算力的芯片,还得营造出生态系,基本上供应商就是这几家巨头,小公司不仅难以打入,可能连架设这么多的服务器都没有办法。这当中就蕴藏着智慧物联网这样一个巨大的机会,它远离数据中心,但拥有极其强大的能量。

从通用走向专用,打造AI专用芯片,这是AI芯片发展必经之路。而正是其专用性,决定了可以在各个不同的行业都能针对性发力。由于功耗问题,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终端智能,让万物智能的时代因为专属芯片的打造变得值得期待。但是真正实现“万物智能”,就需要将AI从云端拉向终端。当然,未来云计算以及边缘计算,也将成为优势互补的发展趋势。 2018,「终端」AI芯片或将呈燎原之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