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安全问题和缺陷分析 点击:95 | 回复:0



呼啸而过的昨天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6
  • 注册:2017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7-08-18 18:08:05
楼主

      互联网安全问题为什么这么严重?这些安全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综合技术和管理等多方面因素,我们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互联网的开放性、自身的脆弱性、攻击的普遍性、管理的困难性。

 

      首先,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TCP/IP是通用的协议。各种硬件和软件平台的计算机系统可以通过各种媒体接入进来,如果不加限制,世界各地均可以访问。于是各种安全威胁可以不受地理限制、不受平台约束,可以迅速通过互联网影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其次,互联网的自身的安全缺陷是导致互联网脆弱性的根本原因。互联网的脆弱性体现在设计、实现、维护的各个环节。设计阶段,互联网的设计之初没有充分考虑安全威胁,因为最初的互联网只是用于少数可信的用户群体。许多的网络协议和应用没有提供必要的安全服务,比如电子邮件使用的协议SMTP没有提供认证机制,曾经是导致垃圾邮件泛滥的重要原因,远程登录使用的telnet协议明文传输用户名和口令等,而且IP网络也不提供任何服务质量控制机制,导致目前在大规模拒绝服务攻击面前几乎无能为力。互联网和所连接的计算机系统在实现阶段也留下了大量安全漏洞。一般认为,软件中的错误数量和软件的规模成正比,由于网络和相关软件越来越复杂,其中所包含的安全漏洞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由于市场竞争,一些厂商为了占领市场会把没有经过严格的质量测试的软件系统推向市场,留下了大量的安全隐患,如缓冲区溢出。在互联网和系统的维护阶段的安全漏洞也是安全攻击的重要目标。尽管系统提供了某些安全机制,但是由于管理员或者用户的技术水平限制、维护管理工作量大等因素,这些安全机制并没有发挥有效作用。比如,系统的缺省安装和弱口令是大量攻击成功的原因之一。

 

      互联网威胁的普遍性是安全问题的另一个方面,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互联网攻击的手段也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普遍。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