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反馈原理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研究 点击:333 | 回复:0



matf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1
  • 注册:2010年12月13日
发表于:2017-07-18 16:50:35
楼主

作者:高原 

     本文以反馈原理作为出发点,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应用反馈原理,从而使人机交互的效果更好,提高产品用户的体验效果,在基于反馈原理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主要涉及到自然反馈、安全反馈、情感反馈等,通过对这几种反馈方式进行分析,帮助人们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找出新的出路,使人与机器可以达到很好的平衡效果。


     近年来,在人机交互领域中,相关研究人员对反馈原理也逐渐引起了重视和思考,并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加以应用,反馈原理的应用使人机交互领域取得良好的成绩。根据设计的人机交互产品,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无需长时间思考,用户可以根据产品的自我功能反馈进而进行操作指导,使用户获得良好的操作体验。总体看来,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应用反馈原理,这对人机交互领域来说是技术的创新与完善,使人们沟通方式与交流方式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促进了现代科技的进步与发展,随着反馈原理的完善,还有效提高了用户的操控水平,提升产品的潜在价值。因此文章首先就对反馈原理展开阐述,并分析了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反馈原理的应用。


1 反馈原理

     反馈与前馈两者相比较而言是相对概念,实质上都是对现行操作行为的指示与回应,根据科技理念上看反馈是指信息返回,但本文中所指的反馈是指在人机交互操作中的回应,明确指示下一步的操作流程。在产品和用户的交互过程中,如需要了解该产品功能操作是否已经完成其使命,向用户提供出完整的信息,可以通过反馈的方式进行判断。如果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出现产品不反馈、反馈不完整或是滞后反馈的现象,这种设计都是不合理的。除此之外,对用户操作的正确性,产品也会做出相应的反馈,如果是正确的操作行为则会产生积极反馈,而如果操作行为是错误的,那么会得到负面的反馈信息,同时也会对错误的操作行为进行指导,纠正错误。因此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反馈原理是十分重要的,基于反馈原理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可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为用户创造全新的视角,提高用

户的体验效果。


2 基于反馈原理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

2.1 自然反馈

     近些年来,人机交互领域得到空前发展与进步,人们的信息交流主要是通过鼠标与键盘作为信息传播工具,实现和计算机的信息交流,这也是现代化信息时代发展人类必备技能之一,基于此相关研究设计人员创造出接近人类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一种自然反馈界面,通过手指对物体操作,实现信息交流。触觉反馈下产品所提供的信息更加具有沉浸感和自然,可以通过人类身体直接与界面交互,利用人类的自然技能对计算机进行有效控制,这是一种理想化的行为方式,有助于人机交互效率的提高。目前,可以通过手势操作对计算机进行控制,因此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手势界面的设计较为重要,这是自然反馈的代表,可以让人们快捷的达到信息交流的目的,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2.2 安全反馈

     人机交互界面的网络安全反馈,是人们对网络使用信任度产生着重要的且深远的影响。安全反馈主要是在人机交互中为计算机提供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在计算机遭受攻击的情况下使信息泄露或数据流失。总的来说,这种设计理念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计算机安全的使用需求,还可以保障用户体验的安全性。但在设计过程中需要避免对不必要的因素进行安全设计,要及时提醒人们对网络安全进行及时反馈,从而体现出产品的智能化反馈效果。如汽车不仅具有基本使用性能,在新一代智能化理念设计中还加设了智能安全模块,这也是安全反馈的一种表现形式,一旦驾驶员急需紧急求助,汽车会自动弹出相关界面,其中的紧急求助功能可以将汽车的紧急情况与位置发送给其他联系人,从而获得求救。


2.3 情感反馈

     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可以给用户带来愉快的情感,其中交互界面的设计主要包括有系统、服务范围、环境、  数字产品等,重点关注行为设计,可以不断增加良好的人机交互特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要求设计师对目标用户进行全面了解,才能对用户的情感体验进行优化,在设计产品时首先需要考虑产品的外形结构是否满足用户的舒适性需求,为用户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用户一般在与产品交互时具有一段适应过程,即使在熟悉这些交互操作后,会受到按键、屏幕大小的因素产生错误的操作,如天猫在网页设计中注重情感设计,天猫页面设计为枚红色,代表个性化的主题色彩,不但彰显了其个性因素,还代表着年轻的激情与活力,版面布局将一些重要的内容集中在网页上方,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3 结语

     本文在反馈原理的基础上,在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中增加自然反馈功能、安全反馈功能和情感反馈功能,使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更加具有人性化的思考,使用户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获得良好的体验效果,达到人与机器的平衡。随着现阶段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科技产品的使用功能和体验效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现阶段人们个性化的使用需求,在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中需要进行不断创新,在帮助人们达到使用目的的前提下,给用户带来加倍的体验效果,人性化的界面设计也是人机交互领域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者简介

     高原(1988-),女,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人机交互。

作者单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 100041

相关行业推荐:智能压力变送器液位计电磁流量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