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企业信息系统应用效益低,建立大数据平台或成突破口 点击:209 | 回复:0



博为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1
  • 注册:2017年6月08日
发表于:2017-07-11 14:25:49
楼主

我国自来水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始于20世纪末,经过近30年的探索、尝试和应用,自来水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城镇化的进展以及人们用水便利、用水安全要求的不断提升,无论是水务从业人员还是数亿自来水用户都希望建立更加智能的水务系统。
因为供水业提供的服务是靠近用户的,我国对自来水公司采用的是地市直接管理模式,每个地市都有自己的自来水公司。
在信息化建设之初,一方面,自来水企业一般沿用传统的业务流程管理模式进行信息化建设,业务范围涉及生产管理、管网管理、营业管理、人员管理等多个方面,每项业务都有对应的一个或者多个软件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各自来水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与内部各部门的不同信息化建设需求,或采购专业IT公司软件系统、或借助外包公司开发软件,自己组建团队开发软件的比较少,致使信息化过程中系统与企业实际情况不匹配。两方面的原因结合,最终导致一个自来水公司内部的N个信息系统可能来自N个公司、而且各系统间的接口/协议不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繁多、不规范的现象普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与自来水企业各项管理、业务的不断完善,已经建立起的信息化系统需要不断更新和升级才能满足新的应用需求。然而老系统因为技术的局限性、各系统间信息孤岛林立或者再开发费用昂贵,已成为自来水企业信息化继续发展的阻碍:
(1) 信息化建设的不彻底,没有形成与信息化相适应的科学管理制度。单纯完成传统业务信息化管理,对积累的信息化数据没有做到充分重视和有效利用,导致管理信息化未能有效推动企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2) 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建设及运行过程中被分割到独立的部门,在各部门内单独运行且所得信息数据不能在各部门之间进行有效流通、信息共享率低。
那么,水务企业能否将现有分散的信息化系统建成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用大数据推动水务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呢?异构数据融合技术是水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博为软件的异构数据采集引擎技术在这方面有几个独特的优势:无需接口对接,可直接采集不同系统的数据;对采集到的技术可按一定逻辑重新配置并制定存储位置;实施周期短,和传统的通过接口对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技术周期动辄一年半载相比,博为异构数据采集引擎技术仅需要几周的时间,即可完成。目前,博为异构数据采集引擎技术已经在医联体建设方面有成熟的应用案例,在水务企业大数据平台搭建方面,该技术也同样适用。
正如自来水信息化建设经历了长期的探索、实践和完善的过程一样,从信息化到智能水务的发展在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上,也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未来,综合水务大数据管理平台会成为企业发现利益增长点、提高生产力和为上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的核心机构,保障水务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