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服务业革命而不是信息革命 点击:23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5-26 11:19:10
楼主

  在前天发表了文章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 之后,有人反馈这一轮革命是信息革命,会形成信息文明。大概观点如下:

  信息文明提法更贴合,信息文明催生了新的产业链条,产业体系更长。

  工业革命催生了以现代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工业体系,信息革命将催生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服务产业体系。

  其实到底是信息革命还是服务业革命,我是思考过的,最后选择了服务业革命服务业文明的概念。

工业革命是一系列技术革命的结果,而服务业革命也是一系列技术革命的结果

  工业革命以瓦特改良蒸汽机为开始,很多机构把珍妮织布机作为工业革命的开始标志,但我认为珍妮织布机仍然是利用人作为初始动力,而工业革命应该是从大规模利用可控制的自然能源(指非动物动力)作为动力作为标志的。改良的蒸汽机,使人类可以摆脱人力和动物驱动力实现规模化生产。

  而自然能源的可以被利用,一定是可以被控制的,所以自动化是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其实蒸汽机在瓦特之前就已经存在,但因为不可控,而不能被广泛应用,但瓦特改良的蒸汽机增加了负反馈的机构,被很多自动化专家认为是自动化领域的标志事件。

  正因为如此工业文明的发展,一直是伴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进步的。所以自动化是工业革命的一个主要特点,而自动化技术也是非常关键的技术。但自动化技术并不是技术的全部,工业革命还包括蒸汽机技术、电力、电机技术的发展。

  同样的道理,服务业革命也是一系列技术革命的结果,而信息技术只是其中一个技术。

  看看信息技术的百科定义:

  信息技术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

  信息技术的定义,只是介绍了技术本身,而信息技术应用于实践将会在衍生更多的应用领域内技术,比如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应用这些技术对行业形成的冲击。

  而这一系列技术的变革,很难用信息技术所表述清楚。而一系列技术的结果一方面形成了服务型制造业,另外一方面改变整个行业的变革。

  如果用信息革命,无法指明这个革命的方向,而用服务业革命会对变革的方向、变革模式有方向性的指导。

  所以信息革命的提法是为了提出革命而革命,而服务业革命是对实践有指导价值的。

信息是基础、知识是沉淀、智能是应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最基础的是二进制原始数据,这些二进制数据是没有价值的。

  在二进制数据规则化之后,这些数据才是信息,才有价值!

  而在大量的信息积累之后,可以将信息规律沉淀为知识。知识的价值巨大,但现在正处于将信息自动沉淀为知识的技术发展阶段。 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两个过程:训练、应用。

  最近AlphaGo在与人类进行人机大战,AlphaGo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典型应用,首先需要让AlphaGo大量学习棋谱,棋谱是基础信息;经过大量的棋谱学习之后,AlphaGo掌握了围棋的知识,这个过程是知识沉淀的过程。

  在有了知识沉淀之后,AlphaGo与人类的围棋大战,就是智能,这个智能就是应用。

  虽然知识、智能都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但因为从另外一个维度,信息、知识、智能三个层次,如果只提信息的话,容易概念混淆。

  而信息技术为基础,真正创造价值的是知识、智能。

  所以信息革命、信息文明都有局限性。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