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物流再优化车队管理更灵活 点击:364 | 回复:1



cxkj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
  • 注册:2009年6月19日
发表于:2016-09-20 09:24:52
楼主

智能车队应用,不仅能透过各种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为物流运输业带来成本控制优化的管理,也可应用在紧急救援的警消救护车辆,以提升其任务执行效率,并保障在第一线执行公务者的人身安全。

 

 

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营运成本,始终是物流体系中各业者积极寻求的目标,而目前在智能物流的运输配送中扮演「使命必达」角色的车队管理,因为加入了车载计算机、行动装置、无线通信、因特网、卫星定位、电子地图、车况感测、影像监控等应用与技术来提供车队调度派遣、车辆位置追踪、最佳行驶路线、实时货况管理、紧急异常状况处理、驾驶行为管理等功能后,已能让物流业者以更具机动性、实时性与方便性的信息科技工具来有效管理车队,甚至连第一线负责紧急救援的警消救护车辆,也可善用车队管理的应用来提升其任务执行效率,并保障执行公务者的人身安全。


优化管理成本必须管车管货也管人

 

研华移动运算暨车载计算机事业处资深经理林威佐指出,车队管理是智慧物流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而其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优化管理成本,但过去靠纸本作业的时代,载了货的车子一出公司后,管理者就无法得知货与车的状况,当有新的任务需要调派时,也要等车辆回到派遣中心后才能另行安排。演进至透过无线网络与卫星定位之辅助,车队管理开始迈入追踪车辆位置的管理模式,并间接判断货物是否在预定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但此举也仅能片面了解车辆的行驶过程,且对车队业者来说也未能达到成本控制优化的管理。

 

现如今则藉由建置车载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管理者不但能管车、管货、更可以管人,透过系统监控并记录驾驶是否有超速或急煞等不当行为以做为年终绩效的评量考核,可有效改善驾驶行为,进而为车队节省油耗也可减少车体受损,再配合车体的胎压侦测让车辆出问题前就透过系统发送警讯提醒驾驶,不但提高了货物运送的安全性,也在减少意外事故发生机率下能降低车辆投保的保险费用,并节省车辆保养维修费。而透过车载系统精算油量与油耗后还能预防驾驶出现偷油等欺瞒业主的恶意事件发生。另外,无纸化的签收作业则能让货物送达时将信息立即上传至物流中心的系统内,藉此管理者就能实时掌握送货进度以免除延迟到货缴交逾期罚款的问题。

 

为恶劣车用环境提供专用软硬件

 

一套能为车队管理做好实时管控的车载系统,除了要提供无线通信、卫星定位、CAN Bus车用控制并搭配传感器与摄影机等外围装置外,其最核心的计算机必须在电源、抗震、温度各方面的设计均要以能满足恶劣的车用环境才能让系统顺利运作。

 

林威佐表示,车用计算机要因应的特殊需求颇多,譬如车龄老旧的大货车常有供电不稳、噪声过多的状况;而过低的电压会造成系统无法启动;外接外围装置时的瞬态高压则可能导致主板烧坏;乡间颠簸难行的路面以及载重量大的货车都会带来不小的震动与冲击致使电源线松脱或计算机当机;纬度不同地区的酷热与严冬让不符宽温的系统难以运转,以上种种情况轻则因断讯而漏接派遣工作、重则必须停工数日送厂维修,但不论是哪一种都将加重物流运输业者的成本支出或造成财务损失。

 

研华透过车用级硬件技术不但克服了车用环境的种种困难,系统还整合了智能软件将收集来的各种数据转变成可供使用的有意义之讯息,譬如把高解析影像立即上传供总部实时监控外,也可为影像进行分析,藉此执行防碰撞、自动限速、驾驶行为监控、安全防窃等功能。而在网络通讯方面,研华的车载计算机还可在充分应用Wi-Fi带宽并挑选最便宜可长距离大量传输的系统,来为物流业者省下可观的网络通讯费用。

 

重视安全与效率强化特殊车队应用

 

车队管理的应用,除了可为物流运输带来利益最大化的好处之外,对于要维护社会治安、在第一线负责救灾,以及为事故现场的伤员进行紧急医疗服务的警消救护人员,也能透过先进的车载平板计算机来提升其执行效率。警消救护的工作可分成两大类,一是平日的巡逻临检或病患转送任务,二是灾害发生时的紧急救援,其第一项工作就可善用物流车队管理的派遣功能来完成经常性的派车调度作业。

 

而针对严峻环境的救援任务,由于经常要面对像狂风暴雨的台风天、泥泞不堪的土石流、人烟稀少的荒郊野外等极糟的天候状况或偏远的救灾地,因此供车队应用的系统必须有特殊的设计考虑,像早期多半使用手机或纸本地图来确认地点,近期则进步到采用卫星定位搭配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但这些非为特殊任务所设计的商用产品仅能提供0˚C~40˚C内运作的条件,让气候一旦处于零下低温环境时就无法使用,此外碰到屏蔽干扰时也会让这类手持装置难以顺利接收讯号,而耐震度不佳的问题更让其易于当机或根本无法使用。研华强固型平板计算机通过 MIL-STD-810G 四呎落摔, IP54,及 EN50155震动测试, 专为严苛环境所设计,适用于现场服务(Field service)、制造、仓储、工厂设备维护、消防军警、航天、交通等应用需求。

 

除了公共安全车队,研华认为还有许多不同的车种需求尚未被满足,各车种因为使用环境、目的,甚至经营管理策略等不同条件,以往一机通用的概念已经不适用。现今客户对车载产品的要求除了强固之外,还要求专机专用,像物流仓储、长途货柜运输、都会区快递服务、公共运输交通工具、紧急救援车辆等都需要相应的设计,因此,未来如何结合当地系统整合商的know-how以及各合作伙伴的力量势必将成为重要课题。





龙腾蓝天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
  • 注册:2016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16-10-28 09:37:14
1楼

呵呵 可以探讨一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