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贷中介乱象仍需整治 点击:81 | 回复:0



厮守的心愿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6年8月22日
发表于:2016-08-25 15:55:04
楼主


    8月,大学生们正准备返校,在一些校园贷QQ群里,招代理、中介的广告依然在刷屏。“校园网贷”,这个近来颇为活跃的词,却常与“跳楼”、“裸条”等负面事件相连。今年4月,教育部和中国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校园网贷”这个概念才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中,其间却加了“不良”二字。


  作为网络贷款平台中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特殊分支,校园网贷往往无需抵押,只要借款人提供高校学生身份信息,通过个人资料审核,就能申请到贷款。随着网贷在校园中遍地开花,大批“中介”应运而生。


  乱象一:中介教学生谎言应对电话审核

  多名圈内人士介绍,校园网贷中介工作室内“工种”亦有细分,包括“操作员”、“代理”、“学徒”。“操作员”负责平台系统操作,按单固定提成;“代理”从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拉客户,从中介手续费中抽成;“学徒”想学“技术”,但拜师费用往往在数千元。


  一般校园网贷的申请多要经过此类流程:上传个人信息注册并填写申请、录制视频作为电子合同、电话审核、放款。事实上,对大部分网贷平台而言,个人可直接在网页或客户端办理。但中介们往往宣称其代办的“成功率高、下款快”,若个人申请失败,便无法挽回。


    业内人士获取到一组中介的内部资料显示,其中一份名为“大学生贷款资料通用版”的文档,将90余个贷款平台的相关信息汇总成表,俨然一份“通关攻略”。列出的项目包括学历要求、可申请额度、利率、审核资料等等。此外,“毕业班能否贷款”、“审核是否会给家里打电话”等细节也清晰注释。


  该资料中还有针对不同平台的“风控”情况,包括各省市可办理贷款的院校名单、借款人户籍所在地限制等。对于申请的最后一关——电话审核,该资料亦有范本:“问借钱干什么,就说创业,开网店”;“不会说还不会编吗?借钱还债、打游戏、玩股票,会借你吗?”

    这组资料里还特别强调:“如果问你有没有中间人收费,一定说没有,切记!否则过不了。”

    在QQ咨询过程中,中介称自己办理校园网贷“有完整的套路,是赚钱的利器,只教给徒弟”。


  乱象二:高昂中介费、手续费形同吸血

    还款逾期照片被曝光、欠款60万跳楼、,近期曝光的校园贷恶性事件中,往往都离不开三个关键词:逾期、催收、罚息。


   值得注意的是,大批中介都不约而同地开展某热门平台的“代还”服务。在众多校园贷平台中,该平台因额度大、利息低、下款快而广受欢迎。中介透露,代还就是之前在这个平台贷过了,客户还不上,我们帮客户垫付,再重新贷出来。


  中介让学生贷款变得轻易,也可能成为犯罪的诱因。针对此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认为,“如果存在主观恶意,就有欺诈的嫌疑,跑路金额大的话,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乱象三:用分期购物套现,四千元手机到手只一千多

    除了代办贷款,分期购物平台“套现”是中介业务的第二条腿。据2016年《中国校园消费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67.5%的受试大学生表示用过分期消费,并将继续使用。24.3%的受试大学生表示使用比较频繁,“每月3次以上”。


    “套现”就是借款人用分期购物平台上的额度消费,然后将货物寄送给中介,中介会按照所花额度8折左右的比例支付借款人现金。中介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原来是实体数码店的推销员。他们在手机分期兴起后,接触到网贷套现,便开始转行,“发现卖一部手机还没做一个手机分期套现赚得多。”如今,火车站、数码城附近,此类中介大批聚集。


  8月15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市金融办、市教委、重庆银监局联合发文,为金融机构、高校列出8项负面清单,规范校园网贷行为。其中明确要求,“未取得家长、监护人等第二还款来源方书面同意,不得向学生发放贷款。”


  校园贷中介是校园贷发展的必然产物。对于网络借贷,国家没有统一的征信系统, 牛犊网发现借款人可以从多个平台借款,出借人又很难对其信用资质进行准确评估。校园贷更多的是利用学生不正确的消费观,诱导其过度消费。什么样的校园贷才能进学校,要制定一个标准。留学、培训等解决学费的应该鼓励,高消费的就要理性把握,从中加以区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