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点击:534 | 回复:0



牛娃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9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
  • 注册:2016年7月15日
发表于:2016-08-12 12:20:49
楼主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而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为此,企业必须从一味“跟风”中、热衷“伪创新”里走将出来,把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真正寄托在“做长做专做精”上。做长,就是要不断夯实基础、加大投入,努力在积累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做专,就是要立足本企业的实际,围绕争做本行业产品“单打冠军”的目标,以包容的心态加强与国外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企业和国内大型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做精,就是要弘扬工匠精神,领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的要义,不好高骛远,不哗众取宠,把产品做得更精美更人性更富生命力。

翻检一下近年的企业创新成果,“跟风”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随着国外“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研发生产使用日渐红火,国内生产“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的企业也始日渐增多。能够生产“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固然好,但问题是国内还缺乏真正优质的“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有些所谓的“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充其量不过是“披羊皮买狗肉”而已。笔者并非说不能引进和模仿,但如果一味“跟风”,虽一时能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从长远看却对科技创新能力毫无助益。诚如张峥教授所言,“别人热什么,我们跟得比谁都快,而且热得也更厉害,但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热,却令人生疑。”

这就不得不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了。否则,不明就里、本末倒置,丧失了科技创新能力就会丧失核心竞争力,丧失了核心竞争力也就会丧失市场占有率。就如生产“精密型行星齿轮减速机”,如果我们没有核心技术,如果我们未能超前研发,那么,我们就引领不了驾驭不了市场而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也注定走不出“贴牌”生产的怪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