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才能延长电控系统使用寿命 点击:407 | 回复:1



wsd89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9
  • 注册:2016年2月22日
发表于:2016-05-21 08:49:15
楼主

   多年前我就从事上市公司食品饮料包装容器及罐装线的维修及改造,像可口可乐公司的生产线,珠海中富,深圳达能益力,中山乐百氏,上海紫江,健力宝等企业的生产饮料的罐装线,纯水处理,及PET树脂干燥,瓶胚注塑机及吹瓶设备俺都接触过,修理及改造都做过。

   进口机器的电控系统之所以寿命长,就我个人看来,有下述特点

  1. 采用可靠性高长寿命的电控系统零件,基本上都是使用西门子,AB,力士乐,GE等公司的电控系统,也有选择欧姆龙的系统的,不多见,欧美的机器用日系的系统不多!像西门子与力士乐的电控系统确实非常耐用,在较好的工作条件下使用寿命可用20年以上,当然,超过10年后故障率会高!

  2. 配套的像接触器,空气开关,电缆,传感器,都选择耐用的好货,做工精良!

  3. 电箱设计多为全密封,带制冷系统(有使用冷却水的,也有带空调的),详见德国威图公司的电箱产品目录;电箱内部带除湿器,防止结露;电控引线全采密封性好的插头插座连接到电箱,防止漏气!这样处理后,电控系统就不会出现积尘,也不会结露,在春天高湿度的时候,很多的故障都是因为灰尘结露导电后造成电控系统部件损坏的!我还见过老鼠拉尿搞坏的电控系统部件,国产系统很常见!

  4. 机器电控系统对控制用的隔离电源非常注意,使用了非常好的隔离变压器,电源滤波器及防雷的压敏吸收单元!接地线设计得非常认真,防雷与抗干扰就全依靠良好的地线。

  5. 机器电控系统的控制电源是长期不关的,关机通常也只关闭动力电源,控制系统电源是常年不关电的,很多老机器就是因为停机后再开机就坏了,因为每次通电都会对电路产生冲击,老化后耐不过冲击上电就坏了!

  6. 电控系统对EMC电磁兼容设计非常周全,通常日系的变频器与伺服系统,电抗器都是选件,欧系的基本上都是标准配置;还有电源输入,马达输出的EMC滤波器,欧美公司的电控系统通常都会是基本配置,变频器与伺服驱动器的输出引线通常是电控系统最大的干扰源!

  7. 对可靠性非常重视,像博世力士乐德的伺服系统,20年前就使用光纤通信,抗干扰能力强!功率单元留的余量大,像动力系统与电源系统,降额使用会大幅延长使用寿命,通常降额80%比较合理!

  8. 设计时,已考虑到各种意外情况,保护很齐全,特别注重操作人员的安全及机器的安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使用者维护的方便,令维护人员省心且不容易范错!要知道很多机器因小故障变成大故障,多是因为保护设计不好,及操作维护人员造成意外故障的比率是很高的,特别是性情急躁素质不高的修理人员!

  9. 机器电控系统在设计时就要考虑系统的容错能力,软件设计时要做到误操作后不出现损坏,要能识别误操作,要考虑到机器部件时间一长一定会出故障,出故障后如何防止造成故障扩大及对操作人员造成伤害!





曹工1982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132回
  • 年度积分:154
  • 历史总积分:2933
  • 注册:2016年4月22日
发表于:2016-05-23 14:09:34
1楼

谢谢分享,值得收藏,谢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