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量‘原来隐藏着这么多关键信息 点击:324 | 回复:0



eeechin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
  • 注册:2013年4月26日
发表于:2016-05-11 11:04:28
楼主

  用电量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通过用电量增长情况可以研判经济走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均实现增长,因此用电量增长特点及其背后的原因更是受到广泛关注。通过对用电总量、用电结构和分地区用电量的分析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用电量增长总体向好,反映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一、用电量增速有所回升,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2015年下半年,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我国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GDP增速从上半年的7%下降至第三季度的6.9%和第四季度的6.8%。受此影响,我国用电量增速也从上半年的1.3%下降至第三季度的0.1%,第四季度用电量负增长0.4%。当时不少观点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电力需求可能继续负增长。


2016年4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用电量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增速并未延续去年下半年的下行趋势,反而回升至3.2%,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环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通过测算,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导致今年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回升:第一,由于经济增长带动用电量增加约205亿千瓦时,拉动用电量增长约1.4个百分点;第二,2月为闰月,一季度日历天数同比多1天,增加用电量约150亿千瓦时,拉动用电量增长约1.1个百分点;第三,今年一季度气温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如今年1、2月份我国平均气温同比分别偏低2.2摄氏度和1.4摄氏度),带动采暖电量增加约70亿千瓦时,拉动用电量增长约0.7个百分点。

  3月份,我国用电量同比增长5.6%,增速比前两个月回升3.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经济运行有所企稳,3月份的投资、消费、出口以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此外,还受到2015年春节因素导致基数偏低的影响。我国春节因素对社会生产的影响一般会从农历腊月十五前后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前后,期间用电量走势呈“V”。

  总体来看,即便剔除闰年天数差异与气温偏低两大因素影响,用电量也从上年第四季度的“负增长”恢复到今年一季度的“正增长”,表明用电量增长总体向好,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经济运行出现企稳迹象。


  二、用电量增长动力呈现积极变化,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今年一季度,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0.2%、10.9%和10.8%。其中,第三产业、居民生活用电量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二者合计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上升2个百分点至30%,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4%,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由此可见,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保持较快增长,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动力从高耗能行业逐渐转向高新技术产业。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减少14%、5.7%和4.7%,三者合计用电量同比减少8.8%,导致第二产业用电量减少2.9%。这三个行业用电量减少主要是受去产能、去库存等影响,今年一季度,粗钢、电解铝等产品产量均为负增长。除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行业外,第二产业中其他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4.5%,增速同比明显回升。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用电量增速高达9.3%,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化学纤维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均超过7%。

  第三产业用电量快速增长,其中现代服务业用电量增长更为明显。一季度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量增速高达15.6%,这主要是受近年来促进信息消费以及实施大数据、“互联网+”等战略的带动。第三产业用电量走势反映出当前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我国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三、地区用电走势分化较大

  东、中部地区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长缓慢。今年一季度,东部、中部、西部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9%、4.4%、1.0%,东、中部地区用电量增速同比均呈上升态势,而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同比下降。分省看,北京、浙江、广东的第三产业比重高,经济新动能增长快,用电量增幅均在6%以上;而甘肃、青海、宁夏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比重高,受高耗能行业用电大幅下滑拖累,用电量降幅均超过8%。

  用电量的提升标志着企业态势稳定,折射经济状态向好,而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用电主力也就表示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的变化,由原本的资源型经济转化为服务型经济。同时西部地区用电量呈下降趋势,表明高能耗的第二产业已不再符合经济发展的需求,经济结构的改变能否给西部带来发展商机,是否应该就此契机缓和东西部发展不均衡的局面,政府与开发商又能否抓住机会扳回一成?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数据来源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