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学生汇”大赛作品之可伸缩式街道垃圾清理车 点击:190 | 回复:1



Newdim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0
  • 注册:2013年5月07日
发表于:2016-03-31 16:23:08
楼主

    “可伸缩式街道垃圾清理车”是山东农业大学团队在机械设计大赛中的一个作品,此类作品在制造业里的“3D学生汇”大赛专区可以很轻松找到。随着我国逐步进入现代化社会,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街道道路状况已经适合机械清理,而且,工人工资日益升高,陈旧、落后的清扫工具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对于自动化清扫工具,在国内比较成熟的要数大型马路清理车和室内清理机械,却很少有针对于小街小巷而设计的小型垃圾清理车。现在比较常见的是马路上的扫地车,它能进行大面积街道清理,工作效率高,节约人力资源。然而,马路清理车在小区小街小巷、公园、医院、机关单位、走廊等因体积太大无法使用,小面积区域的清扫工具还主要以传统手工扫地工具为主,工作效率低,浪费人力资源,并且清理效果不够理想。目前市场上的垃圾清理车多是燃油发电机,不够清洁,污染环境,常见的垃圾清理车价格比较高,并且体积较大,不便存放。因而,设计一款经济、小巧、清洁的便于存储的适合小街小巷使用的垃圾清理车十分必要。

    这个大赛作品可伸缩式街道垃圾清理小车主要由可伸缩式机架、操作把手、三脚架调节机构、2+1个滚子、电动力系统、固定轮以及万向轮等组成。由电动机带动滚刷和边刷工作。由操纵把手上的开关调节滚刷和边刷的速度,并通过显示表显示电瓶电量。工作时,根据街道宽度,通过调节机架的长度来满足工作需求,并通过调节三脚杆件的长度使皮带始终有合适的张紧度。作业结束后,直接卸下垃圾箱,收缩街道垃圾清理车的长度,减小存放空间。

    功能与使用说明:该可伸缩式街道垃圾清理小车,以电能为动力源,体积小巧,适合于较窄的街道,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后,绝大多数乡村街道适合机械清理,但是大型的清理车在小街小巷却无用武之地,本设计结构简单、小巧,适合狭窄街道的垃圾清理,并且体积小易于存放在住宅处。本设计使用过程中,可以通过操纵把手上控制转速的开关调节皮带转速,并且通过仪表1显示电瓶的电量。电瓶供能使电动机工作,通过齿轮传动实现带轮的转动,带动皮带和毛刷运动将垃圾扫进垃圾箱内以此来清理街道垃圾。此外,本设计可以根据街道的宽度,采用机架伸缩的形式以调节小车的工作长度,在通过拉伸机架来调节机架长度的同时,与机架相连的三角机构也被调节实现中间滚子的降低与提升,使皮带始终处在张紧度适中的工作状态。工作结束时,直接卸下垃圾箱,收缩机架到最短的长度,节省存放空间。

    设计原理:可折叠式街道垃圾清理小车由电瓶供能,由带轮带动滚刷清理街道垃圾由变频器调速,可伸缩式机架用来调节清理车的长度,用三脚架结构调节皮带的张紧度。

    设计方案:总的设计方案为用Solidworks绘图软件做出设计零件,进行装配,用Solidwork对产品进行有限元分析,得出其最大应力应变,为产品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利用CAM进行数控加工仿真,得到G代码,通过转换写入数控机床,编写出零件数控加工程序。为了设计多用途的清理街道垃圾的小型清洁车,设计了结构小巧,机身可伸缩的手推式、电动小车。本设计机架采用可伸缩结构,可以根据街道宽度状况弥补大型垃圾清理车的不足。我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更应重视环境的保护,本设计以电能作为动力源,环保清洁。仿照折叠式雨伞的结构设计三脚调节机构调节皮带的张紧度。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清理完成后,需要花费力气和时间清理垃圾存储设备中的垃圾。鉴于此,我们设计箱式垃圾箱省去了工人清理垃圾的时间。其他各个零件、机构的设计我们参考已有垃圾清理小车,并且结合我们的调查和所学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所学的机械、电气、材料、人机等知识进行创新、改进。欲了解更多的工程、机械类大赛作品请关注制造云。





MENGCHA

  • 精华:0帖
  • 求助:6帖
  • 帖子:91帖 | 703回
  • 年度积分:412
  • 历史总积分:933
  • 注册:2003年9月08日
发表于:2016-03-31 17:05:47
1楼

大学生的创新,万众创新,不要晕头转向成二人转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