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运动控制器 点击:274 | 回复:1



superai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
  • 注册:2015年3月07日
发表于:2015-12-14 15:56:19
楼主

运动控制是指对机械运动部件的位置、速度、方向等进行实时控制管理,使其按照预期的运动轨迹和规定的运动参数进行运动。运动控制行业是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一个分支,其产品主要是解决自动化装置精确位置控制和严格的速度同步问题。

 

运动控制系统是通过对电机电压、电流、频率等输入变量的控制,来改变工作机械的转矩、速度、位移等机械量,使工作机械按照人们期望的要求运行,以满足生产工艺及其他应用的需要。典型的运动控制系统如下图所示:

 

 

   控制器接收操作员发出的指令后,向驱动器发送控制信号,驱动器接收后,转变为电流和电压信号,通过该信号驱动电机,电机开始按所设定的力矩、速度、位置等指令信号完成相应的运动、测量反馈装置将检测到的移动部件和实际位移量进行位置反馈,以纠正电机执行动作的偏差。其中,控制器相当于运动控制系统的“大脑”,驱动器和电机构成的伺服系统则负责具体的执行动作,其中,驱动器相当于“心脏”,电机则充当了“手脚”的角色。

 

(2)控制器的基本概况

 

① 控制器的概念

 

控制器起连接操作人员与伺服系统的作用,其主要任务是通过计算每个预定运动的轨迹,形成控制参数,向伺服系统发出运动指令,同时监测传感器传输的反馈信号并及时调整,保证运动控制系统能够正确运行。

 

② 控制器的发展历程

 

最初的控制器是独立运行的专用控制器,无需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支持,可以独立完成运动控制功能、人机交互功能和工艺技术要求的其他功能,这类控制器主要针对专门的数控机械和其他自动化设备而设计,不能离开特定的工艺要求二跨行业应用,用户不能根据应用需求而重组自己的运动控制系统,所以通用运动控制器的发展成为市场必然需求。

 

通用运动控制技术作为自动化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1990年开始在发达国家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由于有强劲的市场需求的推动,通用运动控制技术发展迅速并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通用运动控制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通用运动控制器作为一个独立的运动控制类产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所接受。

 

运动控制器也从以单片机、微处理器或专用芯片作为核心处理器,发展到了基于PC总线、以DSP和FPGA作为核心处理器的开放式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技术也由面向传统的数控加工行业的专用运动控制技术而发展为具有开放结构、能结合具体应用要求而快速重组的现金运动控制技术。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5-12-14 16:21:57
1楼

浅谈运动控制器—数控、远控、智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