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性气体报警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点击:296 | 回复:0



butterfly_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
  • 注册:2015年4月21日
发表于:2015-04-29 13:23:56
楼主

在原油生产、运输、储存、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而原油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的特性,如果原油泄漏,油气大量积聚,当油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明火时,就会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在易燃易爆场所都安装了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及时检测油气的含量,及早发现泄漏事故,发出报警信号,或启动连锁保护系统,将事故损失控制在最低。作为防灾预防的重要监测设备,在我们的日常管理中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管理方法不当、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笔者就此情况谈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检测器,采集空气中的可燃气体,安装在可燃气体释放源附近;二是控制器,显示油气浓度,当达到设定值时,发出警报或其它信号,一般安装在有人值守的值班室;三是连接部分,是指防电磁干扰的铠装电缆或加金属套管的电缆,将检测器的信号传递至控制器。

     当检测器检测到空气中的油气时,将油气浓度的大小转化为相应的信号,由连接电缆传送至控制器,控制器在将电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在液晶显示器上显示出油气的浓度值,但值大于设定值时,便由蜂鸣器或警示灯发出报警信号,或启动连锁系统,关闭释放源。

二、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的安装范围

     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安装在原油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的易燃、易爆场所,如:泵房、计量间、阀组区、储油罐区等可能发生原油泄漏的装置内。

     其检测器的具体安装位置应根据可燃气体的种类、工艺装置、储运设施、可燃气体的扩散与集聚的场所等方面来决定的,它既可安装在室内、也可安装在室外;既可安装在地面、也可安装在房顶,它的检测范围覆盖整个危险区域。

三、管理措施

     在上面已分析出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下面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1、在改动检测位置时,综合考虑检测器的有效范围、释放源的位置、风险等因素。

2、加强安技知识培训,使大家掌握报警器的结构、工作原理。

3、定期检测防水设施,对损坏的及时维修或更换。

4、根据检测器分布情况,在装置平面图上绘制出检测器分布图,并将图粘贴在控制器面板上。

5、加强报警器自身防爆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其防爆性能和防爆等级。

6、严格按照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的检查要求及检查周期,对其进行严格认真地检查。

7、在测试可燃气体报警器时,用瓦斯气体作为气源,检查其工作状况。

8、 只要我们做好以上几项工作,就能保证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完好,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