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的现状分析和思考 点击:1833 | 回复:0



工业无线遥控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
  • 注册:2015年1月31日
发表于:2015-01-31 16:15:56
楼主

对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的现状分析和思考

 

作者:付航

 

摘要:工业无线遥控器的工作原理、应用领域、发展现状及行业风险。

关键词: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市场,风险

一、    工业遥控器工作原理

       工业遥控安其工作原理分为红外遥控和无线电遥控。我们使用的工业遥控器无无线电遥控。该遥控器由发射器将按钮信号编码,经调制后转换成电磁波发出,接收器将接收到的电磁波信号放大后,经过解码识别后用来控制继电器,同时驱动电器元件和电机,从而实现对这些机械的遥控。其优点是不受工业热辐射的影响,无方向性,可有效区分频道;但缺点是不耐冲击,温度特性较差。

       整个遥控器由发射机和接收机组成,在发射机中,主要包括编码电路、发射电路。在接收机中主要由接受电路和译码电路组成。接受电路包括高频部分和解调器部分。编码电路有操纵器(操纵开关或电位器等)控制,操纵者通过操纵器是编码器产生所需要的控制指令。然后由接受电路的高频部分接受天线送来的微弱信号并将此信号送至解调器。经过解调器后的各种指令信号,许嵩到译码电路解译指令。解译完的指令会被送到放大电路,放大电路把指令信号放大到一定的功率,以驱动执行机构,从而使个机构相应动作,实现对目标的控制。[①]


 

二、    工业无线遥控器的应用领域

随着工业无线控制系统的技术发展和成熟,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以下是工业遥控器应用的五个领域:

1、工业行车 工业用行车是遥控系统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特别是治金、汽车制造、造纸厂、物料仓库等新增行车几乎全部配备工业遥控装置,国内新近项目如宝钢三期、珠江钢铁、上海大众汽车(桑塔纳)、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南平纸业、金乐纸业等等项目中,行车无线遥控已是行车的标准配置。

2、汽车吊、随车吊 通常,大型汽车吊遥控系统还配置了数据反馈装置,反馈装置可将运行参数显示在发身系统显示屏上,操作人员可根据显示数据来监控吊车。

3、混凝土泵车 混凝土泵车操作时因控制台距浇注作业面有几十米,传统的操作方式需数人配合才能完成,效率低,限制了混凝土泵车的性能发挥;采用工业遥控装置可以最大地发挥整机的性能,司机在工作地点驾车定位后,即可携带遥控系统依次操作泵车的各个动作。

4、矿山机械 矿井能见度较低,可选用配有反馈装置的遥控液压机械。即使在能见度低、环境恶劣的地方,也可以方便重型凿岩机架钻孔作业,在遥控显示屏上会将凿岩机的故障信息全文显示出来。大大增加了操作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准确性,节约投资,提高了效率。

5、履带清渣装载机 采用工业遥控装置对装载机进行遥控改造,在不改变现有手动操作方式的前提下,百分之面模拟原履带装载机的机械动力性能和作业功能,达到无人驾驶完成清渣作业的目的。消除了以往环境恶劣,视线不清,高温落渣带来的事故隐患,提高了清渣作业效率、改善冶金工人的工作环境,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随着工业遥控技术的发展,在装载机、建筑回转式塔吊、吊车机车、液压机械和移动车辆、港口装卸船机等设备中,遥控装置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工业无线遥控器是专门用来控制工程机械或工业设备的远程无线遥控装置。主要用于冶金、造船及集装箱码头、仓储、机械制造、化工、造纸、建筑和工程机械等使用起重机械并使之实现遥控操作的行业。其有效控制范围为半径100米的任何方位且不受障碍物的影响,操作人员只需携带轻巧的发射器,自由走动并选择最佳(安全)视觉位置实行操作,清除以往由于视线不清、线控束缚、环境恶劣或指挥配合不当等因素造成的事故隐患。即保证了安全操作又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    工业无线遥控器的特点

工业遥控器一般具有以下几点特点:

1、稳定可靠性。作为工业无线产品,首先需要充分关注的必然是其稳定可靠性。不可靠的遥控产品必将导致机械损毁,甚至威胁生命财产安全。

2、抗同频干扰性能。遥控器在使用时,要考虑到施工现场还可能存在其他的无线设备,或者有特别强的无线电信号干扰源,必须要有效避开这些干扰频点。

3、耐高底温。遥控器一般是在室外工作的,所以工作温度范围为-40℃~85℃。

4、过流过压反接保护。电子芯片都有电流和二店电压,系统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供电电压过高或者由短路引起电流过大的情况,因此要有保护电路。

5、供电系统。遥控器的无线发射系统是便携式的,采用锂电池供电,为了使发射系统能够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需引入电源管理设计。而无线接收系统安装在泵车上,采用车载蓄电池为系统供电。

6、保护性能。遥控器所处的工作环境通常是野外、工地等恶劣场所,所以要具备防水、防腐蚀、抗冲击、抗电磁和静电干扰等性能,这些都要满足相关行业标准。

7、遥控器手持发射重量。由于操作人员须长时间操作机械,故减轻设备重量可有效缓解工作人员疲劳。

四、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的发展现状

4.1 国家产业政策和管理办法

工业无线遥控器设备受无线电管理、机电产品进口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约束。主要规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规定》、《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的规定实施细则》、《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设备管理暂行规定》、《生产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规定》、《机电产品进口自动许可实施办法》、《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和《2014年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货物目录》。

4.2工业无线遥控器的市场前景及市场规模情况

随着工业无线遥控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工业遥控器主要用于对机电设备运行进行远程控制,可广泛应用于冶金、造船、集装箱码头、机械制造、化工、建筑、工程机械、造纸、仓储等行业中,实现对诸如工业行车、塔式起重机、输送机、装载机、各种机床等各种机械中的电动机的启动、停滞、正转、反转、点动双速、多速控制。一台遥控可同时控制1-6台电机的启停、正反转。可实现一台发射器控制两台接受器或两台发射器同时控制两台接受器的功能,有效控制距离可达100米以上。

目前,国内工业无线遥控系统产量大致为400亿元,市场潜力和容量很大。

数据来源:《2010-2013年中国工业无线遥控器市场预测与产业投资咨询研究报告》

4.3 工业无线遥控器产业的竞争格局

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市场,高端、中、高端以及中、低端市场呈现不同的竞争格局:

(1)高端市场

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高端市场,以德国及美国品牌为主,主要包括德国HBC、HETRONIC、NBB和美国Cattron-Theimeg等公司,其中,公司国内组装及销售的德国HBC公司工业无线遥控设备,在国内高端市场份额优势明显。

(2)中、高端市场

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中、高端市场,以欧洲品牌为主,主要品牌或厂商有德国HBC、西班牙IKUSI及I TO WA、意大利AUTEC、以及法国J AY等,其中,公司国内组装及销售的德国HBC公司工业无线遥控设备,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份额具有领先优势。

(3)中、低端市场

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中、低端市场,以国内及台湾地区品牌为主,主要厂商有台湾禹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三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POLLO品牌)、台湾福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ALPHA品牌)以及河北科昊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霸州市格林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技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凯商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台湾禹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中、低端市场份额具有相对优势。[②]

4.4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行业的发展及市场格局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工程机械及起重机械设备的进口,欧美国家工业无线遥控设备厂商及产品开始进入中国,定位中、高端市场;随后90年代台湾地区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主攻中、低端市场。最近十几年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速,带动国内工程机械及起重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间接促进了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行业的发展。

全球范围内的工业无线遥控行业竞争格局,欧美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代表性的品牌分别为德国HBC、德国HETRONIC、德 国NBB和美国Cattron-Theimeg。其中,德国HBC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为起重机和大型工程机械;德国HETRONIC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为中型工程机械;德国NBB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为小型工程机械和林业机械;美国Cattron-Theimeg公司的传统优势领域为机车调度。其他一些品牌如西班牙IKUSI及I TO WA、意大利AUTEC、以及法国J AY等等。

    国内工业无线遥控设备高端市场,以德国及美国品牌为主,市场份额主要被德国HBC、HETRONIC、NBB和美国Cattron-Theimeg等公司瓜分,其中德国HBC品牌在国内高端市场份额优势明显;中、高端市场,以欧洲品牌为主,主要品牌或厂商有德国HBC、西班牙IKUSI及I TO WA、意大利AUTEC、以及法国J AY等,其中德国HBC品牌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份额具有领先优势;中、低端市场,以台湾地区及国内品牌为主,主要厂商有台湾禹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三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POLLO品牌)、台湾福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ALPHA品牌)以及河北科昊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霸州市格林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技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凯商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中,台湾禹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中、低端市场份额具有相对优势。[③]

 

五、    所属行业的基本风险特征

1、 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国内工程机械及起重运输机行业都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周期波动而呈现一定的周期性,属于比较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目前细分行业的主要市场需求源自工程机械行业及起重运输机械行业,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因此,细分行业会呈现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相类似的周期性,且行业短期的波动幅度会大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波动水平。

2、行业标准滞后,市场竞争不够规范

工业无线遥控设备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细分子行业,由于行业细分以及应用领域范围宽泛,行业监管体系及政策不够完善,行业监管相对薄弱。同时,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及完善工作存在欠缺,与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缺乏协调。

行业监管的薄弱及行业标准的滞后,导致市场竞争不够规范,中、低端市场竞争稍显无序,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六、    结语

上文分析了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主要对道路运输行业的竞争情况、市场规模和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随着工业无线遥控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中国工业无线遥控器行业也将面临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①] 参考文献:《工业遥控器在起重机的应用》,作者:李水平

[②] 参考文献:《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其解读》

[③] 参考文献:《工业遥控器的发展史》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