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改造在工业领域的整体效果 点击:712 | 回复:1



Autoand52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
  • 注册:2014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5-01-20 18:03:45
楼主

在工业领域内,每个人都在谈论节能增效、资源合理利用,以及可持续性生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增效。拿西门子官网的案例来说,西门子与太钢合作,把他的智能变频器产品,应用在了烧结风机中,使其耗电量从每小时8000度优化至3000度。
     面积超过600平方米的太钢4号烧结机,使用两套西门子罗宾高压变频器与高压电机。一台大变频一个小时节电5000度,两台大变频一天节电24万度,如按自供电价0.4元/度,一年节约电费3000余万元。18个月即可收回成本,节能率可达40%。
     可以看出来节能效果还是十分明显的,而且成本回收速度也挺快。
     另外还有一个创意十足的案例,我个人特别喜欢:
     西门子和龙钢合作,展开节能效益分享商业模式。
     西门子创新性的节能效益分享商业模式,是由合同能源管理延伸而来。意在由西门子向龙钢免费提供设备,为期六年,在烧结风机节省的电费之中,按比例进行节能收益分成,偿还西门子设备成本。六年期满,不仅西门子退出分成,所有从风机节能产生的后续收益也全部归龙钢所有。
     不论是对于西门子,还是各个企业,这都是一次崭新的尝试。节能效益分享商业模式,是西门子在工业上的首次运用,也是国内企业节能改造案例中的一声惊天春雷。该模式实则把节能压力从龙钢转向了西门子,西门子必须达到相当高的节能效率才能确保六年收回设备成本,才能践行商业合同的承诺。
     从上面可以看出,西门子为了能够在工业领域进行节能改造,还是花费了相当大的心思的,而且我个人觉得,这种商业模式,不论对于哪个行业的企业来说,都具有相当大的诱惑性。不仅得到了高效节能的设备,还能把节能问题完全抛给别人,感觉这种模式一定对工业领域有相当大的影响。




社科院刘老师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7
  • 注册:2018年7月31日
发表于:2019-04-23 09:34:24
1楼

中国社科院杜兰大学能源管理硕士,教育部批准名额30人,2019级还有少量名额,5月中下旬安排入学面试,对课程有报考计划的同学尽快联系刘老师获取详细报考资料。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