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载加固机的应用 点击:903 | 回复:0



不帅拿砖砸

    
  • 精华:0帖
  • 求助:10帖
  • 帖子:21帖 | 20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1年3月22日
发表于:2014-07-21 10:31:51
楼主

机载加固机目前广泛应用于国防、交通、新闻、地质、医疗、采矿、消防、救援等领域。机载加固机应该是诸多特殊用途的特种计算机的一个独立门类,随着计算机应用需求的不断普及,机载加固机势必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市场。在医疗与救援中,急救处理车、紧急救援车,消防指挥车;在传媒与新闻行业,采访车、转播车、信号发射车;在地勘与采矿领域,勘测车、采集车等等;在国防与军事领域中机载加固机应用更为普及,无论是指挥、通信、监控、导航、火控、勤务等等,无论何种车载系统都要以机载加固机为核心。

  机载加固机不同于在一部移动车辆中通过一部便携计算机外加一部手机所实现的简单的通信连接,机载加固机的功能是作为一套完整的车载系统的核心,是机内的一切电子设备的中枢平台,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通信、系统监控、导航定位、过程控制、故障诊断等复杂操作。

  作为信息链中居于中枢地位的计算机系统,在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伴随着电子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和运用。欧美技术发达国家的一些厂商无论在加固计算机的技术理念还是在产品的架构体系、质量保证体系都有了比较清晰的技术规范和专业化的研发规模,并源源不断的运用到机动装备中去。在机载、舰载、车载领域,诸如美国的SBS公司、Z Microsystems公司、SECS公司,德国的Kontron公司;在移动加固领域,如Fieldworks公司、ACME、GETAC等。这些公司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大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体系和质量体系,诸如常态加固级、欧标加固级、美军标加固级等,用来满足不同场合和环境条件的军事应用需求。

  我国台湾地区,以研华、艾讯、凌华、威达等厂商为代表,在工业级计算机领域,特别是工业级CPCI总线技术、ETX总线技术和STX总线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规模都达到了相当的程度,并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些高新技术性能与传统工控机产品和技术的结合,也为机载加固计算机提供了良好的产品和技术基础。

  国内机载加固机技术应用较之于国外水平相对滞后,无论是技术和工艺水平以及产品化程度,还是规范化和研发的能力和规模,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随着国家对国防工业重视程度的提高和资金投入支持的加大,新的技术成就的日新月异,以及企业对新技术和新工艺积极的跟踪、吸收、消化,这种差距正在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一些军工企业和民营高科技企业加大投入,运用最新的电子和信息技术成就,基于各自的目标市场,研发和生产不同层次和不同目标需求的加固型计算机产品、周边设备和系统。军工企业由于其先天的资源优势,在机载加固计算机的研发和生产上捷足先登,已形成一定的产业优势,诸如inspur浪潮超越,中船707、709、719所,中国航天科工8357所,中电15所,湘计海盾,以及其它军工院所等,都针对各自的对口市场和应用目标形成了相关的加固计算机部件、产品和系统。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涌现出艾雷斯科技、盛博科技、新松佳和、赛文迪等,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成就,投入有效资源从事机载加固计算机的研发和生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国内机载加固计算机定会形成产业化的垂直市场并进一步缩短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