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项目已笼罩中国 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需加快进程 点击:52 | 回复:0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6-05 13:45:43
楼主

  据报道,5月26日,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的报告,这份报告称:2013年6月,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报道了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内容触目惊心。中国有关部门经过了几个月的查证,确认了很多在美国“棱镜”项目中针对中国进行的监听和窃密行径,涉及范围包括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普通网民、广大手机用户等等,监听和窃密的广度和深度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也是“棱镜门”事件爆发近一年来,中国官方首次对涉及中国信息安全的监听窃密问题进行官方确认和表态。


  而“棱镜门”事件在产业中的影响力也已经开始显现,政府机构、金融、电信、教育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行业和企业在进行网络建设的时候,都开始重视国产化和自主可控方面的问题。但是,很多人会以为过去是因为大量使用美国公司生产的网络设备,而这些公司与美国政府合作才导致大范围泄密和被监听的问题,只要尽快进行国产化替代就可以解决“棱镜”笼罩中国的问题,但在有中国“黑客教父”之称的元老级黑客、IDF实验室创始人万涛看来,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


  “在已经公开的资料中显示,微软、雅虎、谷歌、脸谱、Paltalk、YouTube、Skype、美国在线和苹果公司都有在配合"棱镜"计划。但是,即便这些公司不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合作,美国国家安全局依然可以黑进他们的系统取得他们的重要资料,只不过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和更高昂的成本。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局不需要找华为、腾讯或者中国移动合作,它可以直接入侵或者只需要从实体网络链路上动动手脚。”万涛说。


  万涛认为,最根本的方法是发展自己的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因为只有自己的产品立得住才能真正拥有相对的安全。


  山丽网安的专家提醒:信息安全实现自主可控是必然要实现的目标。从目前来看,美国的棱镜计划已覆盖了国内多个领域,要实现自主可控难度虽大但也必然要迎难而上,不能让信息安全听之任之,由别人掌控。要阻止黑手远离我们的核心数据就要从数据本源加以安全防护,使用有针对性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是防止数据被非法收集的最好的选择!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