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涉猎范围广 信息安全风险无限放大 点击:156 | 回复:1



sanleng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78
  • 注册:2014年5月20日
发表于:2014-05-29 13:26:24
楼主


  如今二维码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做到了无处不在,甚至还有继续蔓延的趋势。下面就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山丽网安一起来看看二维码还走向了哪些领域。


  扫描墓地二维码 登录即可悼念逝者


  近日有消息称,现在墓碑上也出现了二维码,亲人或游客可通过读取二维码登录到网站或社交平台来悼念逝者。


  将智能技术融入墓地,具有一定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在一块巨大的墓地中要确定每个墓碑的确切位置是不容易的。二维码可为墓地的组织和归档信息做出贡献。在乌拉圭的一个犹太公墓中,每一个墓碑都提供了二维码。如今每一个墓碑的位置都可以很容易地找到,甚至可以远程查阅墓地中逝者详尽的个人资料。


  扫描门禁系统二维码门 便捷管理人员进出


  二维码门禁识别系统,结合二维码的特点,将给进入校园的学生、老师、家长、后勤工作人员发送二维码有效凭证,这样家长在进入校园的时候轻松对识读机器扫一下二维码,这样便于对进出人员的管理。作为校方需要登记学生家长的手机号及家人的二代身份证号,家长手机便会收到学校使用二维码校园门禁系统平台发送的含有二维码的短信。同时将支持身份证、手机进行验证,从而确保进出入人员的安全。


  扫描景区二维码 文物历史价值轻松看


  逛景区,最怕的就是看不懂文物的历史价值。近日,明十三陵长陵、定陵、神路三个景区全部覆盖免费WiFi,景点都贴上了小小的二维码,游客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便能知道文物前世今生。扫一扫二维码,不仅可以迅速了解景点的历史知识,还可以获知景区周边的饮食、住宿等详细信息。


  技术范围变广 隐患风险也被放大


  二维码之所以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现在又走进了各个领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其信息量大并且使用非常便捷。但是二维码存在安全隐患已不是一个新认知,自二维码出现以来,尤其是被广泛投入使用的时候,相当多的用户在扫描二维码之后收到了不良信息以及被病毒感染的情况,最终造成了个人信息被泄露,网银内财产也出现被盗刷的结果。


  如前面所说,二维码已被投入到墓地,以及学校的门禁系统中使用。针对第一点,逝者已去,更应该获得尊重,而将逝者的生平资料悉数放到网络平台中,若是遭到了不法分子的恶意使用,不但失去了悼念的目的与意义,也可能危害相关联系人的信息安全,这一定不是将智能技术引入墓地的初衷。针对第二点,学校必须考虑到将学生家长信息登记到平台之后的安全管理问题,此外,并不是所有家长都能非常熟练这些操作,这也是校方需要考虑的。


  将二维码投入多个领域之前,首先要保证的是安全问题,若是这一点没有保障,那么二维码就像是手雷,扔到哪,危险也就砸向哪。


  应对二维码信息安全风险 数据加密是防护好帮手


  不法分子会将病毒植入到二维码中,当市民扫描了这个二维码,设备就会被病毒感染,设备中储存的信息数据就会被窃取,要阻止个人数据悄无声息的消失,从根本数据入手防护是最好的选择,加密技术就是这样的安全技术。


  加密直接作用于数据本身,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数据被窃取了,但加密防护依然起作用,在解密实现越发困难的情况下,可以保证被加密对象的安全性。


  随着加密技术的升级,其安全性也越来越高。告别最初只对硬盘引导区加密的环境加密技术以及只能对特对格式加密的格式加密技术,如今多模加密技术正逐渐进入市场。多模加密采用对称算法与非对称算法相结合的技术,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让用户自主选择加密模式,灵活且有针对性。作为多模加密的典型代表,山丽防水墙的多模加密模块还采用了基于系统内核的透明加密技术,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加密防护的便利性和完整性。


  在二维码进入更多的领域之前,信息安全是要首先明确的。目前,我国也开始建设二维码的标准体系,相信在标准体系建立了之后,市场上的二维码的安全强度就会有一定保障,但是警觉意识还是不能少。山丽网安建议广大用户在面对不知何时会遇到的信息泄露风险之前,利用保护本源数据安全的加密软件做好完善的事前防御,阻挡病毒感染而造成的泄露等损失。





乖乖小笨熊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1200帖 | 11283回
  • 年度积分:2326
  • 历史总积分:62523
  • 注册:2006年8月05日
发表于:2014-05-29 16:08:06
1楼

问题:数据库越来越海量存储、通讯必须越来越快,否则无法应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