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布局可穿戴市场 迂回发力移动芯片业务 点击:94 | 回复:7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0:02
楼主

查看最新行情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DigitalTrends今天撰文指出,虽然付出了很大努力,但英特尔仍然是移动芯片市场的“小角色”。不过,英特尔现在正布局可穿戴设备市场,试图以这项当前炙手可热的技术为先导,上演一出“曲线救国”的好戏,最终在移动芯片市场的争夺中掌握主动权。

  以下为文章概要: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0:48
1楼

曲线救国

  英特尔希望在移动芯片领域有一番作为,但似乎运气不佳。虽然英特尔是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芯片市场的霸主,不过在移动芯片市场只是一个“小角色”。高通、Nvidia、MediaTek等竞争对手控制着智能手机芯片市场95%的份额,而英特尔则在这一领域举步维艰,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英特尔已经错过了智能手机这艘船,但另一艘船也在驶来,而英特尔已经预订了“船票”。这一次,它将目光瞄准了科技行业的下一个大事件——可穿戴计算设备。然而,英特尔并未完全投身这一市场,而是以可穿戴技术为先导,迂回开拓移动市场。尽管可穿戴技术仍然处于初期阶段,英特尔却有机会从一开始就牢牢抓住这次机遇,不必像在移动芯片行业那样,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可穿戴技术似乎正成为英特尔的新宠,问题是,在移动芯片市场,英特尔仍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它现在不是专注于开拓美英市场,而是像亚洲、非洲和中东这样的地区,以及Tizen这样一个可能已经被放弃的移动操作系统。

  英特尔的移动战略就像是一个“三重彩”式投注,赌注首先压在可穿戴技术上面,而“凌动”处理器居于次要地位,Tizen暂时排名最后。然而,英特尔是否想让可穿戴技术在最后一个弯道仍然跑在队伍的最前面,然后使“凌动”在最后一刻突然发力,成为最终的赢家呢?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1:05
2楼

 重要战场

  最近,英特尔新任CEO布莱恩·克兰尼克(Brian Krzanich)在采访中的表态,暴露了英特尔在可穿戴技术领域的野心。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英特尔芯片将在2013年底出现在“可起到耳目作用的设备上”,并且一直持续至2014年初。他特别提到了腕带和腕表,并承认自己是谷歌眼镜用户,还说可穿戴计算市场“是移动厂商的必争之地”。

  这并不是英特尔高层首次提到可穿戴技术。今年1月,英特尔CTO贾斯汀·拉特纳(Justin Rattner)在接受IT网站InformationWeek.com采访时表示,可穿戴技术“将在未来几年闪亮登场”,而英特尔实验室对此类设备的研究“正取得积极进展”。

  大约5个月后,拉特纳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又说,一旦消费者开始使用他们的设备,数据流动的重要性就会凸显出来,那时数据还可以存储于云端,令可穿戴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他还描述了一款相当成熟的数字助理产品,其知识源来自于用户在社交网站分享的数据、照片、电子邮件,甚至是健身设备的生物测定数据。

  英特尔承认,人们在工作中也渴望戴着这些未来派产品,让设计的重要性堪比技术创新。2011年初,英特尔任命了新的创意总监(Director of Creative Innovation),此人就是“黑眼豆豆”乐队团长Will.i.am。在2012年8月,即拉特纳在做出上述表述前夕,他曾在英特尔举行的大会上谈到了这一话题。Will.i.am在采访中讨论了无线支付技术、智能手表,还对我们身穿的一切东西没有达到智能化水平感到纳闷。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1:18
3楼

  创造美学

  令人感兴趣的是,即便是在结束与英特尔的合作以后,Will.i.am仍然对可穿戴智能设备充满兴趣。2013年初,Will.i.am推出了一款名为“foto.sosho”的iPhone相机配件。虽然这些并不是可穿戴设备,但他表示它们是“科技与时尚结合的第一步”。他还自诩是潮流引领者,准备去影响大众的喜好,“围绕可穿戴技术创建一种活动,一种美学。”如果Will.i.am的眼光和英特尔的技术能力,能用在实现一个共同目标上面,那么潜力将是无限的。

  眼下,所有关于可穿戴技术的话题都令人十分感兴趣,但英特尔芯片是否能找到用武之地呢?谷歌眼镜基于ARM架构,而Vuzix智能设备以及Pebble智能手表也都采用相同的架构。虽然英特尔没有重蹈在移动市场慢热的覆辙,但在有望对人们未来生活带来重要影响的可穿戴设备名单中,只有谷歌眼镜的名字。

  拉特纳还在采访中提到了另外一个话题,即我们不应期待可穿戴技术在短期内取代智能手机或其他个人电子设备。有人肯定会认为,鉴于具有真正影响力的可穿戴技术产品尚未问世,英特尔并未处于不利地位。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1:31
4楼

  大举投资

  英特尔旗下投资机构英特尔资本(Intel Capital)最近宣布,在它的牵头下,Thalmic Labs已经完成145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MYO臂环就是由这家公司开发的,它可以监控肌肉产生的电脉冲,以无线形式控制电脑、智能手机和其他各类手势设备。

  借助于英特尔的投资,Thalmic可以充分利用前者的制造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MYO臂环的功能。MYO臂环是不是第一批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可穿戴设备?答案是否定的,根据Thalmic的网站,MYO臂环目前采用ARM芯片。

  英特尔还以4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以色列手势控制创业公司Omek Interactive。但与Thalmic不同的是,Omek Interactive仅仅开发近距系统,这种系统可集成到PC、平板电脑和电视中,但不能整合到腕表或手镯上。不过,外界猜测英特尔可能会将Omek技术植入其芯片中,让硬件厂商能以其喜欢的形式整合手势控制系统。

  这是否意味着英特尔已经放弃了智能手机?答案同样是否定的。克兰尼克表示,在他的领导下,凌动芯片的受关注度将可以媲美酷睿PC芯片。所以有人认为,英特尔希望利用腕表等智能设备杀个回马枪,在移动芯片市场获得重大进展。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绝大多数可穿戴设备都绑定在智能手机上面,如果使用英特尔芯片能具有诸多好处,消费者和硬件厂商可能会纷纷拥抱英特尔芯片。

  英特尔在WiFi Radio、WiGig和智能连接(Smart Connect)等方面的研究,将有利于数据在设备之间的安全、快速传输,支持远程操作,让同时支持电脑、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的超高速无线扩充基座成为现实。克兰尼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打造一个生态系统”,通过将上述所有特性整合到各类智能设备上,最终实现这一目标。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1:42
5楼

  瞄准新兴市场

  实际上,进军可穿戴市场只是英特尔移动战略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在另外两个重要领域取得进展:新兴市场,以及英特尔与三星联手打造的移动操作系统Tizen。

  自2012年初发布Medfield处理器以来,英特尔就专注于开发美英之外的市场。在此期间,它与印度品牌Lava达成了第一个重大合作协议,还同新兴市场形形色色的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比如中国的中兴通信、宏碁、联想、百度,以及非洲的Safaricom和埃及的Etisalat Misr等。

  在2013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英特尔发布了凌动Z2420 Lexington芯片,这是英特尔为面向新兴市场的手机产品量身打造。在新兴国家,低成本手机销量超过了价格高昂的硬件产品。肯尼亚运营商Safaricom曾推出一款采用Lexington芯片的Android手机Yolo,并且在两周内售罄。此外,Lava Xolo X500、宏碁Liquid C1和华硕Fonepad平板电脑,也都采用Lexington芯片。

  英特尔从未忽视过高端智能手机业务,联想K900最近已在中国、泰国和马来西亚上市,同时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登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10个市场。联想还高价请来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为K900做广告,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宣传这款手机。联想目前是中国第二大手机厂商,而且还在今年第二季度,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明年,第一款搭载新一代Merrifield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将上市销售。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1:57
6楼

  Tizen未知数

  英特尔正全力以赴,试图在新兴市场赢得先发优势。这听起来是一个理想的战略,但英特尔之所以迟迟不愿在美国或英国发布K900这样的高端智能手机,恐怕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两个国家缺乏4G LTE连接。即便英特尔有意在今年发布4G LTE平板电脑,但它尚未证实Merrifield手机是否会拥有相同的4G LTE能力。

  英特尔最后一个利器是Tizen,但在外界预计将于今年推出的四款新操作系统中,Tizen似乎已经被搁置。Firefox OS设备已经开售,Jolla Sailfish OS手机的预售也相当火爆,而Tizen手机却三番两次跳票,在过去几周,甚至有传言称Tizen项目已被完全取消。

  Tizen是一款不错的操作系统,而英特尔自有Obsidian用户界面看上去也相同出色,但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它的功能,或是采用Tizen的硬件类型,而是消费者根深蒂固的观念。移动世界已经被巨头所垄断,Jolla、Firefox、Ubuntu之所以能吸引人们的注意,一定程度是得益于它们的独立特性。

  即便第一款Tizen手机能顺利上市,但它却可能采用三星Exynos处理器,Exynos处理器也是基于ARM构架开发。三星为何要扇自己的耳光?这并不是因为上面提到的缺乏4G功能,而是因为三星仅仅在一款平板电脑上测试过英特尔芯片,所以宁愿得罪合作伙伴,也要坚持使用自家芯片。毕竟,三星希望Tizen能有一个尽量理想的开局,但英特尔芯片无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dahl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38帖 | 426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3-07-20 12:53:44
7楼

 圆满结局

  ARM新任CEO西蒙·希加斯(Simon Segars)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对英特尔的最新进展并不感到担忧,称ARM已经预料到英特尔会获得一定的移动芯片市场份额。瑞士银行已经上调了ARM股票评级,并预计在2017年以前,ARM每股收益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8%。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证实,其第一款移动芯片将采用ARM架构。

  即便ARM的主导地位正受到英特尔的威胁,但这种威胁目前仍未显现出来,苹果公司、三星、索尼和HTC都更青睐于高通和Nvidia的ARM架构芯片,这种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加上英特尔移动芯片增长缓慢,而Tizen项目也接近于夭折,可穿戴技术在英特尔眼中就变得更具吸引力了。

  截至目前,尚没有一款突破性可穿戴产品发布,有人认为,此类产品上市之时,英特尔肯定希望里面搭载微型凌动芯片。新的移动产品类别的诞生还意味着,英特尔可以避开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迅速投入硬件厂商的怀抱,后者可能同样不愿错失可穿戴技术“这条船”。但它是否能说服他们在新一代手机产品中采用英特尔芯片呢?很显然,英特尔希望能是这种结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