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时效技术及仪器 点击:106 | 回复:3



weitaokej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
  • 注册:2013年6月14日
发表于:2013-06-15 16:45:13
楼主

振动时效技术又称“振动消除应力法”,国外简称“VSR”技术。它的实施过程是通过振动时效装置的控制系统控制激振器的转数和偏心作用在工件上产生离心力,使工件发生共振(谐振),让工件需时效部位产生一定幅度、一定周期的交变运动,并吸收能量,经过一定时间的振动引起工件微小塑性变形及晶粒内部位错逐渐滑移,并重新缠绕钉扎使得残余应力被消除和均化,防止工件变形和开裂,从而达到提高工件尺寸精度稳定性,增强工件的抗变形能力和提高疲劳寿命。

通过实践证明振动时效替代热时效后可节约能源90%以上,提高抗变形能力30%以上,尺寸稳定性提高30%以上,疲劳寿命提高20%以上。处理时效通常只需15—45分钟,不分场地,不受工件尺寸、形状、重量等限制,可处理几公斤至几百吨的工件。便携工件不需运输可就地处理,可插在任何工序之间进行处理。采用振动时效可提高工效几十倍,它具有减少环境污染、缩短生产周期、改善劳动条件、工艺简便等优点,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综合效益显著的工艺。

适用范围:振动时效适应于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钢、不锈钢、铸铁、有色金属(铜、铝、锌及其合金)等铸件、锻件和焊接件及其机加工件

选型参考:

购买振动时效设备,选型是重中之重。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被时效处理工件的重量、形状、尺寸。需要选择设备的数据参数、设备的技术水平、设备使用中可靠性、生产厂家的售后服务能力。

振动时效设备原理及主要配置

振动时效技术,实质是通过专业的振动时效设备,即将一个具有偏心重块的电机系统(称做激振器)安放在用橡胶垫等弹性物支承的工件上,通过控制器起动电机并调节其转速,使工件与激振器产生共振,当激振力与工件残余应力叠加达到或超过材料的屈服极限,就会引起工件应力集中区域发生塑性变性或晶格滑移,降低和均化工件残余应力,保证了工件尺寸精度的稳定性。该设备由一套完整的主控制箱、激振器、传感器、打印系统、弹性胶垫、附属装卡工具及相关连接线组成。

●双核中央处理器,运行速度比普通振动时效设备提高三倍。
●时效工艺,振动幅值及频段分析采取细微化搜索,峰值点,共振点精度达到万分之一。
●内部电子器件全部按军工标准配置,在温度极高、极低或粉尘严重等复杂的环境下均能正常长期工作。
●专用激振器双偏心,双驱动,双回路设计,大大提高激振力的同时提高了稳定精度并延长了使用寿命。
●超能处理,采用五维高精度加速度传感器(目前国内均用三维传感器),对被时效工件的5个振动方向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配合频率分析数据,选择合适的频段及振幅。时效过程前、中、后各项数据在线显示。
●USB接口可方便的存储处理数据及曲线,并能在PC机上进行数据、曲线处理分析。可用优盘有就保留时效数据,并能在计算机上打印出更加正规的时效资料。
●设备故障高速预警保护功能。如出现飞车、电流过高、峰值过高、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微秒级,传统设备为毫秒级)对设备进行保护,防止设备内部元器件及激振器的损坏,并给出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8寸大液晶屏(军工产品,可在零下18度至65度环境下正常运行),时效数据、曲线显示更全面完整。

一.内置式64色真彩液晶屏实时显示时效过程曲线及数据,全中文显示当前运行状态。

二.采用目前最先进的5.25版数据采集软件,其优化设计的动态跟踪功能可保证始终在标准要求的亚共振区进行时效,较国内同类产品具有更宽的调整范围及调整精度。

三.依据先进的频谱分析技术,按最优工艺选择激振频率进行时效处理,且具备补充时效功能。

四.依据JB/T5926-2005标准,自动判定工艺参数是否合适。工艺参数不符合标准要求时自动停止时效并给出醒目的中文修正方案。

五主电源采用工业级继电器控制,较目前国内同类产品普遍采用的船型开关可靠性更高,且意外断电后自动断电,有效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

六、完善的一键式全自动操作,完全杜绝人为因素对时效效果的影响,确保时效效果,有效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兼具半自动和手动功能。

七.增加复位功能,一次时效结束后,不需要关机重启,只需按下复位键,即可开始下一个时效过程,有效的避免了重复上电对设备主要元器件的冲击,有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八.主回路采用目前最先进的IGBT功率管控制,控制单元采用经过优化设计的PWM脉宽调制技术,具有强大的抗干扰能力。

九.飞车提示、过流保护、激振力检测、转速报警等多重保护功能,有效保护设备及操作者的安全

十.时效结束后自动显示全中文时效结果页面,可自主选择是否打印时效结果,打印后可作为时效工艺数据永久保存。

十一。采用高速永磁无槽直流激振器,转速稳定,整个时效过程电机只启动一次,使用寿命更长。

在工件的铸造、焊接、锻造、机械加工等制造过程中,工件内部会产生残余应力。残余应力的存在必然会导致工件变形、开裂,严重影响了工件的尺寸稳定性,降低工件的疲劳寿命。
   传统的时效处理方法是自然时效和热时效。但自然时效生产周期长、积压资金、占用场地;热时效又受退火温度、升降温时间速度、时效炉的温差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且投资巨大。随着科技的发展,对时效果求越来越高。振动时效由于时效效果好、对工件的尺寸稳定性强、经济实用、投资少、节能显著等特点,逐渐取代传统的自然时效和热时效,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实践中。
   振动时效源自于敲击时效。通过专用设备使工件在固有频率下产生共振,使周期性的动应力与残余应力叠加,使工件局部产生塑性变形而释放应力。从而降低和均化工件内部的残余应力,使工件尺寸精度达到稳定。





浅醉闲眠-王者之师

  • [版主]
  • 精华:3帖
  • 求助:3帖
  • 帖子:223帖 | 13148回
  • 年度积分:152
  • 历史总积分:116149
  • 注册:2002年6月21日
发表于:2013-06-16 08:09:50
1楼

文章还能接受,可供学习。这个题目看上去很像广告,偶帮你改了下。

从未被超越

  • 精华:3帖
  • 求助:11帖
  • 帖子:108帖 | 1584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293
  • 注册:2011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13-06-16 21:19:24
2楼

见识了学习下。说的不错

江湖走走--原创军团

  • [版主]
  • 精华:30帖
  • 求助:7帖
  • 帖子:836帖 | 7833回
  • 年度积分:193
  • 历史总积分:46108
  • 注册:2001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3-06-16 22:04:10
3楼

现在振动测量在线的都是各家自己开发的板子,过段时间就淘汰了,维护很麻烦。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