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安控数字化油田擂台-无线仪表的应用-2012年第15期(已结束) 点击:1066 | 回复:27



安控数字化

    
发表于:2012-03-31 22:42:52
楼主

 

 讨论主题:在油田数字化建设中,有很多施工需要与当地老百姓打交道,比如一些电缆可能会破坏百姓的庄稼,这些很多工程施工都遇到过,近几年来无线仪表在国内外发展很迅速,请根据工作情况,谈谈在采油井、注水井采集上,可以使用哪些无线仪表及其指标?

 

 要求:最好结合自己实际工作。

 参与方式:采取跟帖的方式参与。

 
评奖规则:由活动组织者评奖,并进行公开公布告示。

 
活动结贴:每周为1期,由安控数字化论坛擂台版主选定议题,半个月后(隔一期)擂台版主从所有参与讨论的网友中选出8个优胜者。

奖项设置:每期选出8个优胜者,其中:

 一等奖1名:奖100MP(相当于100人民币),
      
二等奖5名,奖工控精美礼物一个(工控点点、工控T恤、工控徽章、工控工具四者任选一个,相当于65人民币)。

特别奖:2名,奖工控精美礼物一个(工控点点、工控T恤、工控徽章、工控工具四者任选一个,相当于65人民币)。

特别奖说明:特别奖主要奖励给获奖次数少于3次的ID

 活动发奖:MP评奖后一周内发放,精美礼物每月发放一次,统一在月初寄送。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是专业从事工业级RTU(远程控制终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善的RTU产品链,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的开采、处理、管输、储配等各个环节以及环境在线监测、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管网监控领域,并已远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伊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基于RTU技术,安控科技在油气、环境在线监测等行业开发出多款专业化经典产品,拥有完善的油气田自动化和环保在线监测专用产品。此外,安控科技还提供工业自动化产品的OEM/ODM服务,提供SCADA自动化系统和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服务。

安控科技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先进的生产和检测平台,并获得了多项国际认证(如UL 、CE、EMC3级认证等),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安控科技成立于1998年,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安控科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建立了一支以高级工程师和专业研究生为骨干的研发团队,打造了一支经过市场历练的高效经营团队,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安控科技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已经拥有了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百余项,覆盖了所提供的所有自动化产品和控制系统。安控科技的研发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北京市政府的研发资金支持,部分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商务部出口研发资金项目,受到政府嘉奖与资助。

作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北京市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的第一批信用企业,安控科技在国内同行业中较早的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系统集成、建筑施工、环保设施运营等各类资质。

本着卓越品质,源于更高要求的核心理念,协作、严谨、勤奋、卓越的企业精神,安控人必将以更可靠的工业级RTU产品、更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和更完善的服务答谢用户、回报社会,为振兴民族自动化事业、创建民族自动化品牌而努力奋斗。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四街一号

邮编:100085

电话:400-0093-200 市场部

传真:010-62971668-6888

网址:www.echocontrol.com

E-mailinfo@echocontrol.com



楼主最近还看过



勇者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0帖 | 275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021
  • 注册:2007年7月13日
发表于:2012-04-03 21:54:05
1楼

目前抽油机井数据监测普遍选用载荷传感器、角位移传感器(或脉冲发生器)、RTU监控器、电参量传感器等,分别安装于悬绳器、游梁及控制柜上,各个信号采用有线方式汇集到RTU监控器上,成本高,安装工艺复杂,线缆易损坏,不易防盗,维护工作量大,很难长期可靠的工作。几百口井以上监控时问题更为突出。
  基于以上情况,华北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积十几年油井监控工作的经验结合当今自控技术的发展水平,提出并研制了以基于无线和嵌入式技术为基础,将微处理器嵌入到了传感器和转发器中,完成了油井工况的测量、转换、数据处理、无线通讯等功能,实现各种传感器与RTU之间无线数据传输的设计思想。

二、系统构成
  采用无线技术作为传感器与RTU之间的通讯方法,将传感器、变送器、MPU控制器及无线收发模块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体化的微功耗无线智能网络传感器,实现生产参数的无线采集。
  为了保证在正常态情况下工作2-3年,在硬件设计上采用低功耗元器件;在
软件设计上,除电源管理芯片外,其它芯片都处于休眠状态,每隔几秒微处理器中断唤醒来处理事件,工作完毕后继续休眠,从而使静态功耗控制在μA级。
  1、无线收发模块
  采用世界先进的nrf905半双工通讯芯片,微功耗10mW,该芯片具有低电源电压工作1.9-3.6V、多通道工作ETSI/FCC兼容、可软件调节输出功率至-10db、"传输前监听"载波检测协议、数据准备就绪输出、低功耗ShockBurst工作模式、侦测数据包地址匹配、数据包自动重发、自动产生CRC和数据前导码等功能,使得被嵌入的传感器形成智能微网络型,各传感器之间由地址区分,统一频点,形成微型网络。
  2、无线示功图测试仪
  无线示功图测试仪由载荷传感器、微功耗MCU─MSP单片机、加速度传感器、无线收发模块、电池等组成,可实现示功图无电缆测试、150井次示功图数据存储、油井生产时率计算等功能。对于不同的用途,可以将无线收发模块,改为GPRS模块,实现示功图的远程检测。

3、无线模拟量传感器
  在已有传感器的基础上加入了自主研发的数据采集电路,包括仪表电池和数据采集板。该无线模块可以与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流量变送器、液位变送器等可输出4~20mA信号的仪表,或带有专有通讯协议的仪表。

4、无线RTU
  该无线RTU将采集、控制、通讯三种功能合为一体,实现对数据的采集和传输,它是整个系统的前端核心。利用自身所具有的开关量和模拟量数据采集接口采集数据,并通过自身所配备的RS232/RS484接口,可以采用有线或无线的通讯方式将数据发送至远端监控中心,配备专用的通讯软件可与组态软件的无缝连接。
  RTU的核心是监控器,由微处理器、微功耗无线收发模块、无线通讯模块、时钟电路、存储电路、接口电路、操作键盘及液晶显示器构成,整体采用SMT表贴工艺集成在电路板上,具有采集模拟量、数字量、指令控制输出、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显示及键盘设置功能,可以完成油水井所需要的各种操作;主电路板上安装有微处理器、RS232/485接口电路、无线数据收发模块、键盘显示电路、数据存储电路、时钟电路、USB接口电路及电源电路。

勇者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0帖 | 275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021
  • 注册:2007年7月13日
发表于:2012-04-03 21:54:50
2楼

采油井常用的仪表有液位计 , 流量计,物料开关,压力变送器,外加,气体检测,无线测控仪。

油气井无线测控仪参数:

1.能测量6路变送器4~20mA电流信号,可测量套压、油压、井口温度、外输压
力、外输温度等。
2.显示器采用可显示四行汉字的液晶,全汉字操作和显示数据。能显示套压、油压、井口温度、瞬时流量、累计总量、外输压力、外输温度等。
3.对压力、温度变送器,可设定量程上下限。
4.脉冲输出流量计,可设定流量仪表系数。
5.4~20mA电流信号输出流量计,可设定4~20mA代表多少瞬时流量。
6.对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各压力、各温度,可设定修正系数。
7.可用手机远距离修改如仪表系数、温度及压力变送器量程等,方便使用。
8.可设定主机通讯号。
9.可设定定时发送数据时间间隔。
10.提供24V直流电源给变送器使用。
11.供电电源为交流220V。


勇者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0帖 | 275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021
  • 注册:2007年7月13日
发表于:2012-04-03 21:56:10
3楼

井站自动化系统主要由井口控制终端(RTU)、现场检测设备、通讯链路、计量终端(PLC)、中心控制设备组成的一套(SCADA)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如何选用功能完备的RTU和检测仪表、如何选用可靠的通讯方式进行井口数据通讯以及如何使数据稳定准确及时的传输到中控室,都决定了系统的稳定性、实用性和可靠性。
在2010年的新系统建设和老区块改造项目中,尽管各种油水井的功能同以前建设的已有系统类似,但是在井站系统的通信系统设计和产品、技术选型方面,却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在产品选型方面,选用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生产的高性能一体化RTU产品和无线仪表,安控产品既保留了其传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等特点,同时又全面支持最新的ZigBee无线技术。对于冀东油田已有系统的老RTU,也采用北京安控公司的ZigBee无线通信模块进行改造,扩充出无线通信接口。
在井站系统通信设计方面,井口仪表与井口RTU之间、井口RTU与计量站数据采集器之间,均采用先进的ZigBee无线技术,具备大容量、低功耗、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优点,代表了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由此带来施工简化、调试维护简单、建设周期短等优点。计量站与上级作业区监控中心之间的数据通信和视频传输,则采用了已有的光纤通信网络。

无线压力变送器


无线压力变送器选用的是北京安控公司的SZ903D产品,实时监测油压、油套的压力和注水井注水压力。SZ903D无线压力传感器,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采用防H2S腐蚀设计;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计量间进行数据通讯。

2.2.4无线网关

杆泵井采集器和计量站无线数据采集器主站,均选用了北京安控公司的SZ932无线网关产品。该设备具有1个Zigbee无线接口、1个RS485接口、1个RS232接口、1个TCP/IP网络接口,因此可以广泛用于以下场合:(1)实现第三方产品的协议转换;
(2)实现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之间的转换。
(3)作为网关设备,将有线RS232/RS485或者无线通信转换为网络数据传输;
在冀东井站自动化系统中,SZ932无线采集器可以通过标准的RS485通讯协议对螺杆泵变频数据进行采集,然后以Zigbee无线方式,将螺杆泵变频器数据传输到计量站,从而满足了第三方产品设备更好的接入。
另外,每个计量站的无线数据采集器同样也采用了SZ932无线网关。其作为井口设备的通信主站,以Zigbee短距离无线通信方式,与现场无线仪表或无线RTU通信;然后经网关通过光纤网络传输到作业区监控中心的上位机系统。


 

水中鱼 --王者之师

  • 精华:43帖
  • 求助:4帖
  • 帖子:324帖 | 380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038
  • 注册:2011年11月10日
发表于:2012-04-03 22:12:34
4楼

1.WPS-100型无线压力仪表是针对爆炸性危险场所而设计的数字化传感器,可以选择压力测量范围,以其高精度、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可靠性高的特点赢得用户认可;
应用力敏、无线数字通讯、低功耗单片机、隔爆等技术,对压力物理量进行远程在线测量,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内置高能电池供电,电池电压远程监测;
低功耗设计,睡眠、事件触发唤醒自动切换;
每一个传感器在出厂时都配置标识符 ID;
符合工业环境户外使用的设计。
主要技术指标
(1)压力量程:0~100MPa,具体见产品标识;
(2)精度:0.25% FS,0.5%F.S,具体见产品标识;
(3)工业环境设计:防护等级 IP67;
(4)工作环境温度:-40~+85℃;
(5)LCD 液晶显示压力、电池电压等,显示形式、刷新速率可设置;
(6)供电:内置3.6V 19,000mAh 高能电池;
(7)功耗:睡眠电流<20uA,平均唤醒后工作电流<40mA;
(8)远程无线维护;
 (9) 无线通信频率403~470MHz,采用GSFK调制方式,符合欧洲SI(EN200-220-1)、FCC(15.247和15.249)及ARIB STD-T67的标准系统,认证规格满足无线管制要求,无须申请频率使用许可证;发射功率:低功率发射 10dBm,接收灵敏度:高灵敏度接收 -118dBm 。

2.WTS-300型无线温度仪表是针对爆炸性危险场所而设计的数字化传感器,可以选择温度测量范围,以其高精度、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可靠性高的特点赢得用户认可;
采用进口PT100传感器、无线数字通讯、低功耗单片机、隔爆等技术,对温度物理量进行远程在线测量,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内置高能电池供电,电池电压远程监测;
低功耗设计,睡眠、事件触发唤醒自动切换;
每一个传感器在出厂时都配置标识符 ID;
符合工业环境户外使用的设计。
主要技术指标:
(1)温度量程:-40~+150℃ ;
(2)精    度:±0.5℃ ;
(3)工作温度:-40~+75℃;
(4)防护等级: IP67;
(5)LCD 液晶显示温度、电池电压,显示形式、速率可设置,状态LED指示;
(6)供电:内置3.6V 19,000mAh 高能电池;
(7)功耗:睡眠电流<20 uA,平均唤醒后工作电流<40mA;
(8)远程无线维护;
(9) 无线通信频率403~470MHz,采用GSFK调制方式,符合欧洲SI(EN200-220-1)、FCC(15.247和15.249)及ARIB STD-T67的标准系统,认证规格满足无线管制要求,无须申请频率使用许可证;发射功率:低功率发射 10dBm,接收灵敏度:高灵敏度接收 -118dBm 。

水中鱼 --王者之师

  • 精华:43帖
  • 求助:4帖
  • 帖子:324帖 | 380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038
  • 注册:2011年11月10日
发表于:2012-04-03 22:13:17
5楼

3.LPS60型工业压力传感器利用进口充油隔离材料,把固态集成工艺与隔离膜片技术、激光微调的温度补偿电阻技术结合在一起,扩散硅芯片被安装在充满硅油的圆柱体腔内,通过不锈钢膜片和外壳把其与测量介质隔离开。产品设计可满足恶劣环境工作,而硅敏感元件仍然保持其优良的灵敏度、线性度。
   一体化温度补偿技术,信号再经精密温度补偿,放大处理转换成 4~20mA 或1~5V 标准信号。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轻工、建材、科研等领域。
特点:
采用进口充油隔离扩散硅芯片;
传感器全不锈钢焊接封接结构,高可靠;
316SS 不锈钢隔离膜片,可直接接触腐蚀性介质(气体、液体、蒸汽);
标准 4~20mA 三线制输出;
量程范围: 0~60MPa 可选定;
本安隔爆外壳,造型美观;
防水、防尘、防射频电磁干扰,适于恶劣的工业环境;
采用高质量专用集成电路,体积小,强度高;
精度高,稳定度好;
零点、增益可进行外部调整。
主要技术指标

4.LDS20型角位移变送器是一种以电流输出与轴旋倾角为线性关系的用于测量物体旋转位置的数字化变送器,其特点是精度高、寿命长、输出平滑性好,全密封防水,可用作位置反馈、角度检测等场合。

主要技术指标

 

5.WLSU100无线载负荷终端自动对油井示功图“智能诊断”,判断出油井属于结砂、结蜡、空抽、半抽、停抽等状态类型;同时载荷位移终端能够按照泵的有效位移自动进行泵排量计算,使智能诊断和计产功能终端化、简易化。示功图诊断和产液量计算是生产必需的辅助管理分析参数,全部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批量化诊断,统一了分析标准,提高了诊断分析效率与诊断符合率。
各项功能特点如下:

可存储4095套示功图、产液量、冲程、冲次、示供图类型、上下行载荷极值数据;
根据采集的示功图,按照泵的有效位移,自动计算产液量,可依据通信规约直接读取; 自动诊断示功图类型,如结砂、结蜡、空抽、半抽、停抽等状态类型,终端自动输出状态类型的ID号;
终端示功图的采集间隔可设定,载荷位移终端按照设置的间隔,周期性的采集示功图,并对示功图相关特征进行分析存储;
可自动判断抽油机是否在投运,停运时终端自动输出SOE报警信息;
外型尺寸:185 X 98 X 71(中孔直径:φ42 φ32可选)。
⑴ 无线通信:

无线通信:频率403~470MHz,采用GSFK调制方式,符合欧洲ETSI(EN200-220-1)、FCC(15.247和15.249)及ARIB STD-T67的标准系统,认证规格满足无线管制要求,无须申请频率使用许可证;
发射功率:低功率发射 10dBm ;
接收灵敏度:高灵敏度接收 -118dBm ;
稳定通信距离:150m 。
⑵ 载荷

量    程:0-150KN,可选
外壳材料:45#钢、表面镀铬
应变体材料:40CrNiMoAl
精    度:0.5% F.S
零点、满量程、线性度自动温度补偿。
载荷传感器可现场标定
⑶ 位移

冲次范围:1~10次/min
位移范围:最大32m
加速度范围:±2.0g
自 动 校 零:软件自动校正零点
精    度:2.0% F.S
⑷ 安装使用环境

安装方式: 悬绳器位置
温度范围:  -40℃~ 75℃
相对湿度:   <95% (20±5℃条件不结露)
⑸ 电源和使用时间

电    源:锂电池 3.6V 19000mAh
工作电流:40 mA
待机电流:50 uA
工作时间:30分钟一个功图的情况下,可使用360天。

lingcuip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54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835
  • 注册:2012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2-04-04 10:24:33
6楼
注水井用来向油层注水的井。在油田开发过程中,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油层本身能量慢慢消耗,油层压力逐渐下降,地下原油大量脱气,粘度增加,油井产量大大减少,为了弥补原油采出后造成的地下亏空,通过专门的注水井将水注入油藏,保持或恢复油层压力,使油藏有较强的驱动力,以提高油藏的开采速度和采收率。

  一直以来,注水井生产都采用人工调节方式来控制单井注水量。由于注水井分布较为分散,环境复杂,随着油田的深入开发,注水井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原始的人工巡查方式需要投入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现实中常常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各大油田都开始考虑自动化在注水井上的应用。

系统组成

  该现场采集终端RTU使用微功耗设计,并且充分利用休眠机制,最大限度降低系统耗电,保证了长期平稳运行通过GPRS网络,实现采集终端和采集服务器的双向通讯,一方面采集终端将采集的数据发送到采集服务器;另一方面,采集服务器将命令发送到采集终端,采集服务器将终端传上来的数据解析处理后存到数据库中。

  后台服务器平台将现场监控终端采集的数据进行工况分析、超限报警、注水量计算、报表、曲线、图示等数据统计,web发布系统根据系统设定的权限和管理范围,对管理的水井进行定制查询和统计、展示水井的相关曲线和报表报警信息的查询等。

  web发布的数据主要有注水井日配注量、注水方式、油压值、套压值、油管配注量、油管瞬时流量、油管累积流量、套管配注量、套管瞬时流量、套管累积流量,以及一些控制器的电池电压等控制器运行参数。

lingcuip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54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835
  • 注册:2012年3月19日
发表于:2012-04-04 10:30:11
7楼

井口设备主要有现场控制器RTU(远程控制终端)、无线压力变送器、智能流量控制器、流量计、供电系统等。后台服务器平台有水井数据采集控制软件、web发布软件以及注水井水量调节软件等组成。
现场控制器RTU(远程控制终端)采用了安控科技E5522控制器,采用双层门设计,带防水帽,适合室外安装。小屏键盘相比微功耗水井控制器LP201简易小屏键盘外可以显示更多内容,操作更为方便快捷。实际注水井生产时,除了笼统注水井油田还有很多分注水井,安控E5522控制器可以同时带多个智能调节流量计,不仅可以适合分注水井,对于距离近的多口注水调节井,可以一套设备同时驱动。

现场仪表采用了短距离无线方式传输方式,选用了安控科技公司的SZ903无线传感器,该传感器采用2.4GHz通用频率,相比原433MHz抗干扰能力更强。此外,还可以根据生产需要对无线传感器扫描时间进行设置。电池等信息也上传给控制器,上位机可以根据电池情况进行相关报警等。

zhxl198808——工控人生

  • 精华:7帖
  • 求助:14帖
  • 帖子:79帖 | 39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219
  • 注册:2008年9月06日
发表于:2012-04-04 11:55:20
8楼

1、            无线仪表

无线仪表是结合油气田生产工艺、仪表工艺、通信技术的智能型传感器。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现场,以其安装简便、可靠性高、应用灵活而得以大规模使用。油气田生产现场主要的无线仪表包括无线负荷/位移传感器、无线压力传感器、无线温度传感器。

A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

       抽油机井选用了安控科技的SZ902N型号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可自动测量功图和自动测量冲次,实现对有杆泵示功图的采集。示功图数据以Zigbee无线通信方式,传输到井口无线电量模块和计量站无线数据采集器通信主站。 

SZ902N型号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设备简单,只

有一个与传统载荷传感器相似的终端组成;安装方便,与传统的载荷传感器安装方法相同,但是免去了有线仪表电缆敷设的施工量,安装简化快捷;运行稳定,使用电池供电,可消除外界电网干扰;安全防盗,示功仪与卡锁一起上下运动,不易被人为破坏;技术先进,可设置多个频点,避免同频干扰;方法新颖,利用加速度传感器获取位移量绿色产品,利用太阳能充电安全环保。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计量间进行数据通讯。

B无线压力变送器

无线压力变送器选用的是安控科技的SZ903D产品,实时监测油压、油套的压力和注水井注水压力。SZ903D无线压力传感器,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采用防H2S腐蚀设计;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计量间进行数据通讯。

现场一次仪表技术指标:

 

n  一体化设计,无线数据传输

n  微功耗设计,精确电源管理

n  一次性锂电、太阳能供电、一次性锂电配合太阳能及时补电

n  符合工业标准,带信道扩频

符合IEEE802.15.4无线标准

信道间采用直接序列扩频技术,避免干扰和提高可靠性

n  可根据需求设置扫描时间间隔

n  防护等级IP65,可以应用到防爆场合

n  工作温度-40+70

n  工作湿度5RH95RH

1、            现场端控制器

油井井口。抽油井控制器是油田生产的现场监控末端,实时监视抽油机的生产工况。E5319-I井口抽油机控制器是专为数字化油田定制的控制产品。该产品可采集油压、套压、油温、动液面等现场参数,可任意设定时间间隔采集油井功图,远程智能控制抽油机启停。控制器自动判断抽油机工作是否正常,异常时自动给出报警信息,主动上报至中控系统平台,同时根据预先设定的措施而采取不同的控制动作。控制器通过内置的功图专家诊断软件,可判断当前油井的实际工况如出砂、结蜡、供液不足、漏失、脱杆等

l  工况。对油杆卡杆、断杆、盘根漏油、电机过流、断相等进行停机安全保护与报警。为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控制器具有空抽控制、间抽控制、连喷带抽等控制功能,使抽油机运行在最佳工作状态,起到节能增产的作用。为更合理节能,控制器还可以实现电机电力参数的采集,包括三相电压、电流、电网频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素、有功电能、无功电能等,通过这些电参数为高效生产方案的指定提供更充分的依据。

无线电量模块

抽油机井、电潜泵井的数据采集设备,选用的是安控科技的Super32-L307无线电量模块,可实现对三相电压、三相电流和对抽油机的启停控制以及状态采集。模块具备6AI4DI4DO通道。在通信接口方面,具备1RS232接口、1RS485接口,1RJ-45网口,内置了高性能的Zigbee通信芯片,并配套提供2.4G高增益天线。

Super32-L307无线电量模块采用先进的32位处理器,不仅能完成逻辑运算、定时、计数控制,还能实现数据处理、通讯联网等功能。与同类RTU相比,具有更大的存储容量,更强的计算功能,更简便的编程与开发能力;强大的通讯组网能力和卓越的环境指标特性,能够适应各种恶劣工况环境。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计量间无线数据采集器进行数据通讯。

 

现场控制器的技术指标:

 

n  专业产品,结构合理。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直接应用于工业现场

n  灵活的通讯方式,具备RS232RS485EtherNET等多种通讯接口

n  标准的通讯协议,Modbus RTU/ASCII/TCPTCP/IP

n  实时数据采集功能

n  故障主动上报功能

n  高效的工程开发工具,符合IEC 61131-3标准,支持LDFBDILSTSFC五种程序语言

n  友好的人机界面

n  功能强大的硬件系统,采用32ARM处理器,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TOS)

n  先进的冗余/容错方式

n  工作温度-40+70,工作湿度595%RH,适应各种恶劣环境

n  通过CE认证,达到EMC电磁兼容3级标准

n  整机防护等级IP65

 

zhxl198808——工控人生

  • 精华:7帖
  • 求助:14帖
  • 帖子:79帖 | 39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219
  • 注册:2008年9月06日
发表于:2012-04-04 11:55:58
9楼

井口控制系统介绍

1、系统结构与组成

井场数据采集控制系统采用SCADA系统组网,星形分支状网络拓扑结构,数据通信系统采用无线局域网或光纤传输方式,系统结构为三层。分为油井生产控制中心部分、现场数据采集与控制部分、井口仪表部分。

n  油井井口配备无线压力/温度变送器(需方也可自行采购有线仪表)及负荷位移变送器与井场通讯箱通过低功耗无线Zigbee方式连接,将数据传送给井场通讯箱

n  油井井口电控箱配备无线电量采集模块及开关机控制模块与井场通讯箱通过无线Zigbee方式连接,将数据传送给井场通讯箱

n  支持丛式井场,一台井场通讯箱支持多井口。

n  井场通讯箱到控制站采用无线传输方式。

2、无线仪表井场结构图、数据采集、通讯 

n  井口示功图采集可选用无线负荷、位移传感器,通过无线方式接入到井场通讯箱中;井口示功图采集也可采用有线负荷、位移传感器,通过有线方式接入到电机测控单元,有线方式数据传输及时性、可靠性、稳定性高,但需要在井架上布信号线。

n  井口压力、温度采用无线压力、温度传感器(可选)接入到井场通讯箱中。无线压力传感器接入到井场通讯箱方便施工,便于后期维护;井口压力、温度也可采用有线压力、温度传感器通过有线方式接入到电机测控单元。

n  电机测控单元采集电机的三相电参,控制电机启停,并含有抽油机启动报警电铃。

n  电机测控单元具备检测皮带断、钢绳断时自动停机功能。

n  电机测控单元具备油井空抽控制功能。

n  电机测控单元与井场通讯箱采用2.4G ZIGBEE进行无线通讯,也可以采用RS485进行有线通讯。无线通讯方式,可以减化施工、提高施工速度;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选择通讯方式。

n  井场通讯箱安装在电杆上,如果现场已经有电杆可以利用已有的电杆进行安装。

n  井场通讯箱内安装视频服务器(闯入报警功能),采用交换机,安装通讯管理模块将数据转发到网桥上。

n  井场电杆安装投光灯、摄像机,用于井场视频采集。

n  井场通讯箱预留注水井接入接口。

n  井场通讯箱与控制室采用无线网桥通讯方式,进行数据和视频的传输。

数据通信系统作为SCADA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基础支撑平台,其稳定性、可靠性将是影响SCADA系统至关重要的因素。通信系统设计应包括良好的网络规划、合理的系统结构设计、足够的信息带宽估计、安全经济的信道冗余、设备选型、通信软件设计等多方面工作。

根据油田工业生产具体应用需求,为了选择合理、经济的通信方案,必须因地制宜,在充分考虑资金投入可能性的前提下,高度重视油田所处的环境和气候条件,这将是影响通信系统设计选型的重要因素。


zhxl198808——工控人生

  • 精华:7帖
  • 求助:14帖
  • 帖子:79帖 | 391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219
  • 注册:2008年9月06日
发表于:2012-04-04 11:56:31
10楼

占位中!!!!!!!!!!!

yezhu——工控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8
  • 注册:2012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2-04-04 11:59:03
11楼

油气田生产现场主要的无线仪表包括无线负荷/位移传感器、无线压力传感器、无线温度传感器。

SZ903D无线压力传感器
产品概述:

无线传感器产品是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油气田生产需要,结合油气生产工艺技术、自动化仪表技术及通信技术,而开发、生产的智能型传感器。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    

特点                                                                                                        

          (1)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
 
          (2)防H2S腐蚀设计
 
          (3)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
 
主要技术指标 
         
 型号 SZ903D
 测量范围 0~2.5MPa/0~8MPa/0~16MPa/0~25MPa/0~35Mpa,其他测量范围可定制
 测量精度 ±0.5%F.S
 测量介质 原油、水、天然气
 设备标定周期 12个月(建议)
 过程连接 M20×1.5外螺纹
 工作环境 湿度 5%RH~95%   温度 -40℃~+70℃
 防爆等级 ExdⅡBT4
 通讯方式 SZ903D:2.4GHz Zigbee通信技术
 视觉指示 单色液晶显示器
 传输距离 通信距离最大100m或1000m
 天线形式 内置天线
 工作电源 3.6V,一次性锂电池
 电池更换周期 3年

yezhu——工控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8
  • 注册:2012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2-04-04 11:59:53
12楼
SZ930无线通信模块
产品概述:

无线传感器产品是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油气田生产需要,结合油气生产工艺技术、自动化仪表技术及通信技术,而开发、生产的智能型传感器。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

型号 SZ930
 通讯协议 ZIGBEE/802.15.4协议栈/MODBUS RTU
 通讯频率 ISM 2.4 GHz
 外部接口 RS232接口
 通信模式 MODBUS RTU协议
 通讯距离 通信距离最大100m或1000m
 天线形式 外置天线
 支持网络  点对点、点对多点
 工作环境 湿度 5%RH~95%   温度 -40℃~+70℃
 供电电压 24VDC
 支持仪表

SZ930支持:SZ902、SZ903D、SZ905D、SZ906D、SZ907

SZ902N无线负荷位移传感器

1. 主要功能
  • 自动测量功图。
  • 自动测量冲次。

2.  特点

  • 设备简单,只有一个与传统载荷传感器相似的终端组成。
  • 安装方便,与传统的载荷传感器安装方法相同。
  • 运行稳定,使用电池供电,可消除外界电网干扰。
  • 安全防盗,示功仪与卡锁一起上下运动,不易被人为破坏。
  • 技术先进,可设置多个频点,避免同频干扰。
  • 方法新颖,利用加速度传感器获取位移量。
  • 绿色产品,利用太阳能充电安全环保。

3.  主要技术指标
 
 
 型号 SZ902
 负荷测量范围 0~150kN
 负荷测量精度 ±0.5% F.S
 位移测量范围 1~6m
 位移测量精度 ±1%F.S
 冲次测量范围 2~6次
 冲次测量精度 ±2%F.S
 寿命 20~80%量程内2000万次
 设备标定周期 12个月(建议)
 安装方式 抽油机井口悬绳器
 工作环境 湿度 5%RH~95%   温度 -40℃~+70℃
 防爆等级 ExdⅡBT4
 通讯方式 SZ902:2.4GHz Zigbee通信技术
 传输距离 通信距离最大100m或1000m
 天线形式 外置天线帽
 工作电源 2W太阳能电池及3.6V高性能锂电池
 电池更换周期 3年

yezhu——工控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8
  • 注册:2012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2-04-04 12:36:57
13楼

SZ905D无线温度传感器

产品概述:
SZ905D无线温度传感器
          (1)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
 
          (2)防H2S腐蚀设计
 
          (3)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
主要参数
 
 型号 SZ905D
 测量范围 -50℃~100℃,可根据需要定制
 传感器头类型 PT100
 测量精度 ±0.5%
 设备标定周期 12个月(建议)
 视觉指示 单色液晶显示器
 过程连接 M27×1.5外,插入深度根据需要定制
 工作环境 湿度 5%RH~95%   温度 -40℃~+70℃
 防爆等级 ExdⅡBT4
 通讯方式 SZ905D:2.4GHz Zigbee通信技术
 传输距离 通信距离最大100m或1000m
 天线形式 内置天线
 工作电源 3.6V,一次性锂电池
 电池更换周期 3年

yezhu——工控人生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3帖 | 1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28
  • 注册:2012年2月29日
发表于:2012-04-04 12:40:47
14楼

HZ924 无线手操器

产品概述:

HZ924 无线手操器

 型号HZ924无线手操器
 通讯协议ZIGBEE/802.15.4协议栈
 PC机连接方式USB模式
 通讯距离通信距离最大100m或1000m
 通讯频率ISM 2.4 GHz
 天线形式外置天线
 支持网络 点对点、点对多点
 视觉指示128×64液晶显示
 工作环境湿度 5%RH~95%   温度 -20℃~+50℃
 参数设定PVC键盘输入模式(带按键音)
 充电电压5VDC
 待机时间连续工作30小时
 工作方式主机方式/从机方式
 支持仪表SZ902、SZ903D、SZ905D、SZ906D、SZ907

一杯啤酒

  • 精华:33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4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48
  • 注册:2011年3月04日
发表于:2012-04-06 22:32:05
15楼

一、油井液位-示功图综合测试仪
该设备与国产设备相比,测液面不用打子弹,测示功图不用卸载荷,不仅非常安全、方便、快捷,而且不受子弹管理限制;有效测试深度3000米以上;测试过程无需任何材料费用;测试数据重复性好;配有计算机分析软件,对疑难井液面分析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产品特点性能
1、测液面不用打子弹。本设备只需操作人员用手轻轻敲击放气阀,瞬间释放套管气体,便可发出声音信号传输到油井液面,通过敏感回音接收器处理信号后直接在手持器液晶上显示液位深度,并可直接显示套压值。没有套压的油井,配有专用空气压缩工具。
2、测示功图不用卸载荷。本设备只需将光杆传感器直接卡固在抽油机光杆上,光杆传感器测量光杆直径变化率和自身位置的变化,并转换成相应的负荷变化,便可测出示功图、载荷值、位移和冲次等参数。
3、手持器自备液晶加热装置,工作环境温度:-40℃~+50℃。
4、采用四节5号充电电池供电。
5、可连续测量存储50口油井数据。
6、测量数据可传输到计算机存储、分析、打印。
二、HZB2000油耗仪仪器仪表
HZB2000系列自动油耗仪是一种专门用于内燃机燃油消耗率自动精密计量的智能仪表。本油耗仪基于称重

法测量的原理,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模拟信号进行数字处理,获得高精度的数据。能实时显示内

燃机的油耗量。油路的切换采用德国进口电磁阀,以确保高可靠性。
  测量范围:500~20000g(量程可选)
  测量精度:优于0.4% F-S
  分辨率:时间0.1S , 重量0.1g
  测量方法:定时定重

一杯啤酒

  • 精华:33帖
  • 求助:0帖
  • 帖子:37帖 | 43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48
  • 注册:2011年3月04日
发表于:2012-04-06 22:33:34
16楼

三、雷迪RD8000管线探测仪:用于油田管道探测的仪器
RD8000技术指标:

灵敏度:6E-15 Tesla, 5μA 1米处 (33Hz)

动态范围:140dB rms /√Hz

选择性:120dB/Hz

深度准确度:直连:0.1-3米误差为±2.5%

                    探棒:0.1-7米误差为2.5%

最大深度*:管线为6米,探棒为18米

定位精度:± 2.5%
故障查找 (FF):用A字架检测高达2MΩ的电缆外皮故障

电流故障查找:220HZ  to  4KHZ

电池:接收机:2 x D-cells (LR20)

          发射机:8 x D-cells (LR20)

电池寿命:接收机:30 小时

                发射机:15小时,和信号状况有关

符合标准:FCC, RSS 310 RoHS, WEEE

认证标准:CE, Bluetooth?

重量:发射机= 2.84公斤(含电池) )

      接收机 =1.87公斤(含电池)

环境防水:IP54      

四、WDS20型无线角位移传感器是针对游梁式抽油机示功图遥测应用而设计的传感器产品。以其高精度、安装简单、维护方便、可靠性高的特点赢得用户认可。
采用无线数字通讯、重力加速度、低功耗单片机等技术,对油梁式光杆的位移量进行非接触测量,数据通过无线传输;
内置高能电池供电,电池电压远程监测;
低功耗设计,睡眠、事件触发唤醒自动切换;
功图测试完全实现不停抽自动测试;
每一个传感器在出厂时都配置唯一的标识符 ID;
传感器通过强力磁钢吸附在游梁上,安装、维护方便、简单;
符合工业环境户外使用的设计。
 主要技术指标
(1)量程:-50~+50°;
(2)精度:优于 1%F.S  ;
(3)工业环境设计:防护等级IP67;
(4)工作环境温度:-40~+75℃;
(5)供电:内置3.6V  38,000mAh 高能电池;
(6)与RTMU4862AS终端、WLS150型载荷传感器配套实现全无线功图采集;
(7)所有传感器经过数字化校准,不同的传感器间具备完全的一致性和互换性;
(8) 无线通信频率403~470MHz,采用GSFK调制方式,符合欧洲SI(EN200-220-1)、FCC(15.247和15.249)及ARIB STD-T67的标准系统,认证规格满足无线管制要求,无须申请频率使用许可证;发射功率:低功率发射 10dBm,接收灵敏度:高灵敏度接收 -118dBm 。

王者之师--spider_man

  • 精华:21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6帖 | 45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932
  • 注册:2011年3月08日
发表于:2012-04-11 09:51:55
17楼
zhanwei !!!!!!!!!!!!!!!!!!!!!!

王者之师--spider_man

  • 精华:21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6帖 | 45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932
  • 注册:2011年3月08日
发表于:2012-04-11 09:53:12
18楼
引用 王者之师--spider_man 的回复内容:zhanwei !!!!!!!!!!!!!!!!!!!!!!



玻璃的心

  • 精华:47帖
  • 求助:2帖
  • 帖子:1303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1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2-04-11 10:34:59
19楼
引用 王者之师--spider_man 的回复内容:引用 王者之师--spider_man 的回复内容:zhanwei !!!!!!!!!!!!!!!!!!!!!!



玻璃的心

  • 精华:47帖
  • 求助:2帖
  • 帖子:1303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1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2-04-11 10:36:23
20楼
引用 玻璃的心 的回复内容:引用 王者之师--spider_man 的回复内容:引用 王者之师--spider_man 的回复内容:zhanwei !!!!!!!!!!!!!!!!!!!!!!



SSI ļʱ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